2008 Taipei Movie Walk 台灣第一條電影主題行腳

 
仲夏夜光影饗宴,作伙去西門町FUN電影!
「2008台北電影節」十周年(6/20~7/6)特別選在對台灣電影發展意義重大的「西門町」擴大舉辦,有別以往,此次台北電影節在西門町搭配了許多戶外活動,並將電影主題與公共藝術結合,妝點西門町街區,讓西門町室內室外都沉浸在濃濃的電影氛圍中。
 
Taipei Movie Walk: 西門町--台灣第一條電影主題行腳

 電影,伴隨著西門町,在台北社會經濟的脈動裡,一直與庶民生活同在,做為台北人最重要的歷史空間記憶之一,電影西門町屬於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孩子,也屬於我們自己。
 
 西門町自日據時代起戲院林立,黃金高峰期達到37家戲院,更是許多重要國片的電影拍攝場景,電影明星林青霞、桂綸美、陳柏霖等都是在西門町被星探發掘,可見西門町與台灣電影的關係深厚。今年,由臺北市文化局主導策畫Taipei Movie Walk台灣第一條電影主題行腳,並製作精美的西門町的電影地圖,將電影主題結合公共藝術,於活動期間在西門町武昌街上製作「電影時光走廊」、「星光閃耀電影燈廊」連綴成台灣電影的發展面貌 ,成為西門町最美的一道風景;「塗鴉藝術造街」是結合西門町最夯的青少年塗鴉文化,讓民眾在西門町街角發現驚喜,於西門町明太子街與美國街總長50公尺的小巷,以塗鴉手法表現懷舊電影海報為序幕,融合HIP HOP元素,顯示新一代的年輕活力,成為今夏最具話題的台灣第一條「電影主題塗鴉巷」,呈現最具特色的西門町風情。

 
西門町電影青春夢--凝聚眾人目光的電影街道 
 除了以上西門町街區的藝術裝置,還有精彩的戶外活動:戶外電影放映、電影《金大班最後的一夜》電影場景於西門町「夜巴黎大舞廳」重現、紅樓的電影市集等…將西門町與電影相關的重要地點,以點、線、面的方式串連,並拉入歷史記憶的時間軸,成為一個立體空間感的地方氛圍,打造出一條電影主題行腳,今年夏天大家做伙逛西門町,享受西門町的電影青春夢。
 
 
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共藝術裝置
 
1.電影時光走廊
地點:西門町武昌街
活動日期: 6/18(三)--7/6(日)
 
西門町日日上演著各式各樣的人生,精選六○年代開始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連綴成台灣電影發展的面貌,行經電影時光走廊,讓我們在西門町最美好的時光中相遇。
 
 
2.星光閃耀電影燈廊
地點:西門町武昌街
活動日期: 6/18(三)--7/6(日)
 
台灣電影生力軍來勢洶洶,近來最hito的台灣電影,票房亮麗,也造就了新一代的電影明星,交出了他們最好的成績單,在台灣電影的當下留下了令人難忘的身影,電影燈廊星光閃耀,這是現在的西門町最美的一道風景。
 
 
3.藝術彩繪電箱
地點:西門町武昌街
 
在電箱塗鴉與簽名書寫,在塗鴉者的心裡,這是一種表現自己,同時也是跟其他塗鴉者互動溝通的方式。這次我們帶來了給西門町的八個禮物!在人來人往的街道製造一點驚喜。我們先畫上塗鴉的元素,讓其他塗鴉者知道,他們便不會再來破壞,最後畫上緞帶,讓每個電箱都像一個禮物一樣座落在街道上,好的塗鴉其實就是一種公共藝術。
 
 
4.塗鴉藝術造街
地點:西門町明太子街(武昌街2段120巷)、美國街(昆明街96巷)
 
塗鴉作品以懷舊電影海報為序幕,從台北戲院早期放映的日本電影到台灣本土電影,拍攝底片一路延伸到被大火吞噬的畫面,這代表了戲院的結束。然而,隨著大火而萌芽的是西門町新文化的誕生:新電影街、美國街、紋身街、明太子街…電影文化融合Hip Hop、塗鴉藝術等元素,顯示了新一代的活力。只要給年青人一個空間,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5.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電影場景
時間:6/18(三)--7/6(日)14:00—20:00 (免費開放參觀)
地點:夜巴黎大舞廳 (武昌街二段89號5樓 in98豪華戲院旁)
 
由白先勇的小說改編,白景瑞導演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劇情描述姚煒所飾演的金大班,在夜巴黎大舞廳上班的最後一夜,一面回頭張望過去的紙醉金迷與青春歲月,一面憶起自己的青春純愛與中年熱愛兩段戀情,紅燈將滅,不勝欷歔。現在金大班要在夜巴黎大舞廳重新登場,電影場景再現免費開放參觀,歡迎大家來捧場!夜巴黎舞廳門口還有「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劇情漫畫,另類演繹,趣味十足!
你想了解舞廳的秘密嗎? 機會難得「未滿十八歲,歡迎光臨」!
 
「陳子福手繪電影海報、施定福手繪電影看板特展」
時間:6/18(三)--7/6(日)14:00—20:00 (免費開放參觀)
地點:電影主題公園 (西門町武昌街、康定路口)
 
 大師陳子福的手繪電影海報,筆觸厚重,色彩對比強烈,充滿熱情與豔麗。簡明的線條流暢勾勒出男女主角的個性,特殊的構圖則表現出影片的特色,時代的氛圍躍然畫上。從全手工、人工分色到電腦製版,從國語片、廣東片、廈語片到台語片,從戲曲片、文藝片、喜劇片、動作片、恐怖片到武俠片,陳子福是完整走過台灣電影史的第一人。
 手繪電影看板名師傅施定福,對手繪電影看板有著無比的狂熱,畫風深受陳子福的影響,用色大膽,構圖精準,自十六歲入行,畫過無數的國片、洋片電影看板,類型無所不包,多為大型看板創作。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施定福雖已不再為戲院畫看板,轉做廣告工程,但他對電影看板的繪畫熱情不輟,一有機會仍然樂意大顯身手。
 
 
週末展演活動
 
「西門町尬藝術」
時間6/21(六)14:00—16:00
地點: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康定路19號)
手繪電影海報大師陳子福、手繪電影看板名師傅施定福、CITY MARX塗鴉設計團隊及國內外塗鴉藝術家技藝大車拼,知名DJ及藝人也來逗鬧熱!世代交流,西門對話!大有看頭!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夜巴黎大舞廳復古狂想曲
地點:夜巴黎大舞廳 (武昌街二段89號 豪華戲院樓上)
 
 由白先勇小說改編,白景瑞導演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劇情描寫金大班在夜巴黎大舞廳上班的最後一夜。當時的電影拍攝場景這回將於西門町的夜巴黎大舞廳回復重現,免費開放參觀。
 
平日茶舞時段 (免費)
時間: 6/18(三)~7/6(日) 14:00~20:00 
 下午三點至六點特別安排茶舞時段,
免費開放大家來跳舞,「未滿十八歲,歡迎光臨」!

周末復古瘋舞廳 (免費)
時間: 6/21(六)、6/28(六)、7/5(六) 19:00~20:00  
   由台灣鼓王黃瑞豐率領爵士樂團演出六O年代歌曲,歡迎大家著復古裝扮蒞臨「夜巴黎大舞廳」一起狂想搖擺。
  黃瑞豐十四歲到夜總會當學徒學習爵士鼓,十七歲正式出道,展開爵士鼓的職業生涯,為推廣爵士樂,掀起國內爵士pub與音樂餐廳的熱潮。他以通俗流行的爵士樂風下鄉巡迴演出,更以爵士鼓獨奏家身份參與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為國內鼓手登上音樂殿堂的第一人。在長達四十年爵士鼓生涯中,跨界演出,作育爵士新血,台灣鼓王黃瑞豐寫下他的榮耀,也寫下台灣音樂的傳奇。夜巴黎舞廳三場由黃瑞豐率領的流行爵士樂團,邀您 為您演出六○年代的流行歌,歡迎大家著復古裝扮蒞臨一起狂想搖擺!
 
 
「仲夏夜戶外派對 蚊子電影院」
搧扇子、吃枝仔冰,免費請您在戶外廣場看電影,熱情享受戶外放映的魅力。
地點: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時間:6/21(六)19:00電影播放《少林寺十八銅人》導演:郭南宏 (好像有時間可以去看看耶)
     6/22(日)19:00 電影播放《家在台北》導演:白景瑞
 
「夏日瘋舞台&電影市集」
紅樓電影大派對—電影市集、樂團表演、電影新片宣傳,與電影來場日光浴
地點:西門町紅樓戶外北廣場(台北市成都路10號)
時間:
 
6/21(六)
14:00~15:30 《海角七號》夾子小應簽唱會
15:30~16:00《指尖的重量》簽名會 (導演劉致遠 演員吳中天)
16:00~16:30《美好台灣》簽名會 (導演吳明達)
17:00~18:30    仙樂隊樂團
18:30~20:00 《夏天的尾巴》Enno現場演唱

 
6/22(日)  
14:00~15:00 台灣新銳導演樓一安《一席之地》電影開拍(導演樓一安、演員吳中天、莫子儀、吳建豪、藤岡靛等人熱鬧現身)
15:30~16:30 《功夫熊貓》阿熊和阿貓健身拳兄弟檔與武術美少女擂臺賽
16:30~20:00    扭音八樂團、風賴坊樂團、島木管五重奏熱力演出)(我的片單從中午12點半直接排到晚上11點, 跟這天的活動無緣了, 唉)
 
6/28(六)
13:00~14:00 《鬪茶》簽名會(導演王也民 演員張鈞甯)
15:30~21:30   marine、Finn、dynatac、這位太太、雀斑樂團、殺羅曼蛇樂團現場演出(3~5點多有空欓可以去看看,不知道可以看到哪個團)
 
6/29(日)
13:30~14:00 《追火車日記》簽名會(導演安卓‧賈柯墨斯基)
14:00~15:00 挪威森林 (DJ set)
15:00~16:00 《海角七號》簽名會(導演魏德聖 演員中孝介、范逸臣、田中千繪、民雄、馬念先等人熱鬧現身)
16:00~20:00    mo!relax、卡夫卡 1976大師兄、台北人feat.台買加 (DJ set)帶來廣場咖啡館
 
7/5(六)
14:00~14:30 《流浪神狗人》簽名會 (導演陳芯宜 演員高捷、蘇慧倫)
14:30~15:00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簽名會 (導演鈕承澤)
15:00~16:00 《態度》簽名會(監製陳建州 導演廖人帥、林家緯)
16:00~20:00 柳葉魚、透明雜誌、生氣的年輕人、白目樂團現場演出(我好像可以看6~8點的活動, 然後再去看庫斯杜力卡)
 
7/6(日)
14:00~19:00    緋緋兔、八十八顆芭樂籽、GO CHIC、Digihai低級海樂團
(哇~~~感覺應該不錯耶,但我那天不知道要去那兒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