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 
  影片簡介--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提名「德國奧斯卡」-蘿拉獎六項大獎作品,描寫一位晚年喪偶的丈夫,因追尋思念的妻子而踏入了陌生的國度日本,鶼鰈情深叫人感人。

  
『當櫻花盛開時,愛人的靈魂在富士山上的風裡飛舞』 
  這是我看完後隔天放在msn名稱形容這部片的言語
  這部片很感人,累積醞釀的情緒很強烈,讓人久久難以忘懷,儘管我還沒有到那個年紀,也沒有跟伴侶在一起那麼久,但是對於失去摯愛的心情,的確有切身的感受。以前我也多次想像深愛的人還有父母離開或死去的畫面,總是難過地哽咽忍不住掉下淚來,因為他們在自己的生命中真的很重要,但卻總是在失去的那一刻,才能明瞭有多痛。現在光是寫著、想像著,就足以使我的眼眶又模糊......

  這部片拍攝的每一個畫面也都很精緻好看,觀賞影片的時候,讓人讚嘆連連。彷彿導演捉了一隻畫筆,被她捕捉到的景色,還有再加添了什麼進去,每個場景都極富韻味。

  因此看完會覺得原來德國的鄉村(德國南方一個美麗小鎮阿爾高伊(Allgau))、柏林是這麼的漂亮,波羅的海的天空及海是那麼的清澈透藍,東京的櫻花樹如此繽紛,害羞藏身雲霧中的富士山美景就更不用說了,當她突然出現在畫面時,現場應該有90%以上的觀眾心中應該都“哇喔”了一聲吧!


(這全家人,只有在這一刻才是放下心中芥蒂,都開開心心的)

  內容方面,除了以夫妻間的鶼鰈情深為主線外,親子之間的關係及互動,也是另外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方。不知道德國是不是那麼重視家庭關係,但片中導演使用的批判態度,感覺上是很東方了。比方說小孩子對於父母的突然來訪,一點都不感到歡迎,反而是處處嫌麻煩,就連母親死了,也不是超級思念她,反而是焦慮要怎麼照顧感情不佳又老頑固的父親。把母親的骨灰從波羅的海送回Allgau老家時,也沒有一個子女在旁陪伴父親,大家都說忙,沒空,父母從不在他們的計劃中,就算是最後的時刻,也沒有工作重要,結果唯一在的,只有女兒卡洛琳的女朋友法蘭西斯。


  接著父親去日本造訪最疼愛的小兒子卡爾,過了幾天後他也是嫌父親麻煩,為了怕他走丟,還做了一個狗吊牌給父親。甚至用快要發瘋來形容,希望其他兄姐能來日本把父親帶走,而無視於父親仍然對失去母親的哀傷。甚至直到最後,父親已經往生了,他們還一起質疑父親在日本與小舞者的相遇,及相偕去看富士山的行為。


  反倒又是法蘭西斯,以一個外人的角度去看他們的父母親,才能真正的看到兩老心底真正的想望,並且了解他們在死前的那一刻都是感到快樂且幸福的。 


  夫妻鶼鰈情深的方面,魯迪從一開始的從不冒險,生活規律,到突如其來面對杜莉的猝死,他在之後也做了很大的轉換跟冒險。因為在失去杜莉後,他才突然明瞭,他的生活中有多麼需要杜莉,而他總是以為他們還有時間,可以等到退休之後,再帶她去日本玩,卻不知兩人早已沒有時間及機會。等到杜莉走後,才深深後悔沒有對她更好一點,後悔沒有帶她去日本看,後悔這一輩子從未讓她去完成夢想。
  這種後悔,在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有,看完電影後,有多少人會回家親吻擁抱自己深愛的人呢?而又能持續多久呢?可以真正的把“將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去活”這句話,當成生命格言去實踐嬤?


  魯迪剛到日本時,先是歷經了色情工業的洗禮,不管是脫衣秀,還是泡泡泰國浴,卻都不能消弭他對杜莉的思念。接著他把杜莉的衣服穿在身上,彷彿帶著她在日本到處去旅行,這種情感是很深刻的,不一定有很多人會做到這種地步,但若是我,我會希望不要有這種缺憾。


  與日本小舞者相遇,是開啟魯迪與死去杜莉連結的重要人物,若非小舞者的細心引導及貼心陪伴,肢體保守不開放的魯迪,無法從風中及影子裡,去找到杜莉。 最後她穿上杜莉的那套和服,臉上抹粉,在富士山前跳日本的舞踏那段,真是催淚的最高峰(我先擦一下眼淚~~)。當杜莉的手與他交疊時,就知道魯迪那份思念的情感總算找到摯愛的靈魂,儘管魯迪的時間也在同時間消逝,卻能體會那一刻的他是豐盛幸福地離去(喔,眼淚好多~~)


  這部片其實並不會拍得很煽情,想要表達的是很內斂沉重的情感,但觀眾還是能在其中,找到跟自身體驗相近的感受,因此內斂的情緒反而會在體內澎湃洶湧,尤其對我這種想比較多,情感體驗豐富的人而言,簡直就是打開了水龍頭關不起來。

  今天早上,我想起了江蕙的那首《家後》,因為看電影之前,才聽到在街頭唱歌的小巨人在唱。我想起來黃文星在總決賽唱給媽媽聽的時候,就無敵感動人,尤其是最後那一句“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然後在路上我又想起了魯迪及杜莉,當杜莉知道他會比魯迪更早逝去時,一定也很擔心魯迪,會沒有人可以依賴,而且他的個性不好,一定跟家人難以相處。還有杜莉因為深愛著魯迪,而為他放棄了自己的興趣及喜好,將一輩子的青春都奉獻給家庭及小孩,那種把對方看的比自己重要的情感與《家後》裡頭的歌詞幾乎是一樣阿,想到這裡,於是我又哭了。


家後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编曲:張乃仁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