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晚上去看了仁信合作社的二號作品「回家」,來自哈洛品特的劇本。我對這個劇團完全不熟,只知道他們有發表過一齣作品,但因為之前看過裘德洛及麥克肯恩合作的《非常衝突 Slueth》,相當的精采,而這齣戲是翻拍自前作,用的劇本就是哈洛品特的作品,所以,算是為了哈洛品特去看這齣戲。其實還滿冒險的,很怕踩到地雷!
  之前不覺得這齣戲票房有很好,去兩廳院售票網看剩票都還有35張以上吧,所以本來以為人會很少的,但結果那場仍舊是爆滿!是說現在有很多人願意買票去看戲嗎?如果是這樣,那就不用擔心這些夾縫中求生存的劇團會倒了~~
  好加在我有早點去卡位進場,坐在前兩排,演員的表情動作看的一清二楚,真爽快!不然,2個小時在人頭間找空隙看演員表演真的很痛苦(上次的曉劇團就是如此,我痛恨被擋住!!)。廢話說真多,總之那天很愉悅的看了一齣戲(雖然在牿嶺街小劇場看戲還是腰酸背痛)
  那齣戲根據我所體驗而理解出來的東西,我想是在表達親情之間的一種血濃於水的荒謬,以及無可奈何的疏離感吧!


  這個家庭,有年邁持家,但又老是碎碎念提當年勇的父親,當司機的單身叔叔,還有三個孩子,母親Jazzy則已經逝世。老二Lenny看起來無所事事但性感帥氣,平時對老爸不尊敬,只想賭馬賺錢,老三Joey白天工作、下班健身及打拳擊,看起來忠厚老實頭腦簡單。這四個人在家裡的相處並不和睦,老是互相指使及諷刺辱罵,大家都歸咎於沒有女主人的關係。

  至於老大Teddy是在美國大學教書的哲學博士,跟這個家庭每個人都格格不入。尤其他娶了個在當地以人體模特兒維生的美麗妻子Ruth,因擔心父親不允許,也擔心這樣的身分(博士娶了模特兒)留在故鄉會被指指點點,所以偷偷去公證結婚的隔天,就飛往美國去了,家裡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他結婚,及看過他的美麗妻子。
  故事主線就在於Teddy離家6年後,跟Ruth已經生了3個小孩,生活富裕穩定也有大房子,然後他們兩人到歐洲遊玩,決定順道回家看看。
  美麗的Ruth在這個都沒有女人的家裡大受歡迎,Joey根本看她看得目不轉睛,Lenny也若有似無的挑逗著她,甚至父親都喜好她的廚藝,希望他們多留下來一陣子。但是Teddy從一進這個家門就一直很緊張坐立難安,他神經質的似乎隨時都想逃跑。
  他似乎覺得應該愛自己的家人,但是他總是難以忍受他們的粗鄙,也難以忍受自己被他們釘在一個很高的標準,不管怎麼想,他都很窒息,行為表現出來的,就是有禮貌的懦弱及退卻。

  於是就在他快受不了,想帶Ruth離去時,Lenny卻提出要跟Ruth跳一支舞,Teddy明知道這樣不對,但是家裡的氛圍逼得他似乎得把老婆跟自己的兄弟們分享才可以,於是他靜靜站在旁邊看Ruth跟LennY跳舞。Ruth面對這樣的情況,原先是驚恐害怕的,她一邊跳一邊看著Teddy,用眼神跟他求救,但是Teddy一動也不動,就好像她們之間沒有干係。
  於是Ruth開始失控,發揮她壓抑很久的性感媚惑能力,直接要勾引Lenny在客廳的沙發上做愛,Teddy仍舊只是看著,都不阻止。然後Joey回家,看到這種情況,也發狂要搶Ruth的身體。Joey及Lenny就這樣打了起來,Teddy還是不為所動,Ruth則開心的耍弄著兩兄弟。

  衝突事件過後,Teddy想帶Ruth回家,但是Joey及Lenny還有父親都想把Ruth留下來,甚至討論Ruth是個水性楊花的女人,要她去賣身為家賺錢。  Ruth則盤算著她可以得到什麼,一一跟他們清點,打算要留下來。
  而Teddy維護著自己的尊嚴,假裝這一切都很正常,要自己離去,還跟Ruth說家裡的一切他會安排,但都沒有看過她一眼。 然後他跟家裡每個成員道別,既真誠,又很虛情假意,不過沒有跟Ruth道別。在他要出門前,Ruth總算說了句"Teddy,不要把我當陌生人",但Teddy還是走了。她跟其他家裡三個成員,則變成互相利用,她更是利用自己的優勢耍弄著那些盲目的男人。

  可能是這些年來,她跟Teddy的尊卑地位始終沒能改變,Teddy老是認為她看不懂他所寫的任何評論。她之於他只是生育工具及裝飾,她的優點及魅力似乎不會得到任何重視,所以似乎想藉著讓兄弟為她爭風吃醋來獲得Teddy的注意力。
  Teddy則是個自卑又自傲的人,他擺脫不了那個他不想回去的家,卻又一直留著鑰匙。眼看著妻子被兄弟佔領奪取,卻也不做出任何該有的舉動,只是一直維持著表面的和平,彷彿這樣就沒有任何衝突及不安。最後就使出"放棄"這個大絕招,當個不沾鍋逃回美國,然後再用任何哲學理論安撫自己受創的心。 
  阿,真是個不健康的家庭。回家該是回到幸福溫暖的避風港,但卻是有這些荒謬及疏離,每次回去都想要有所改變,但老當個旁觀者,怎麼可能會有不同呢?


  我覺得我只是把劇情寫下來。
  但這樣也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