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第一屆 臺北藝穗節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的第一屆「2008臺北藝穗節」正式暖身起跑,熱烈的報名活動已於五月底正式截止。8月30日(六)至9月14日(日),夏末秋初之際,將有167場另類、前衛、小眾、新興、趣味的藝術,在台北各種場地,勇敢發聲!

 


在蘇格蘭 藝穗節規模超越愛丁堡藝術節
在普羅旺斯 off的勢力讓亞維儂藝術節更有看頭
在福爾摩沙 你發聲就讓台北鳴驚人!

街頭藝人變主角 小劇場出人頭地
你出創意 我出場地 票房收入都歸你
前所未有 台北第一次 2008第一屆臺北藝穗節
8月30日起,藝鳴驚人!



   在城市文化裡,除了大眾文化的主流表演藝文外,有另一種藝術是屬於另類、非主流、地下文化、獨立藝術的存在,它們可能在畫廊、公園、咖啡廳、廣場演出,有別於菁英主義的劇場藝術,這一類演出,在英國愛丁堡名喚「藝穗」(Fringe),在法國亞維儂稱之為「外」(off),它們象徵自由開放、成熟主動的演出精神。

   藝穗節源起於1947年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期間,當時有8個藝術團體,未獲主辦單位的邀請演出,於是決定自立自強,故自行籌製演出,與藝術節的節目分庭抗禮。他們以藝穗(Fringe)自居,並大受歡迎,至今發展60多年來,已成為全世界最大最受歡迎的藝術節活動。藝穗節主張開放自由的精神,參與的表演者未經評審或挑選,因而成為年輕藝術家出人頭地的全新場域。觀眾來看藝穗節的演出,也增添許多趣味與冒險,誰也無法預期看到的會是明日之星,或是曇花一現的演出。然而,發展創意新表現、尋找創意新人才,絲毫不設限的藝穗精神,正是刺激表演藝術求新求變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找尋新創意,藝穗節其實還有不為人知、且不可思議的產值規模。澳洲最大的藝術節,阿德雷得藝穗節(Adelaide Fringe),被認為是世上最好的藝術活動之一,2008年在281個場地,演出543個節目,5470場表演,超過3,000位表演者參與,賣出90萬張票。而名聞遐邇的愛丁堡藝穗節今年(2008)就要邁向第61年,是全球最大的藝術節活動,每年有來自40個國家的藝術家,在愛丁堡區域250個場地上演約2000場演出,售票超過150萬張,估計每年為愛丁堡帶來超過7500萬英鎊(約計45億台幣)的產值。

 

   2008年是台北市第一次舉辦鼓勵年輕人出頭的「臺北藝穗節」,希望聚集各種藝術創意,讓原先可能只是躲在咖啡館一角的低調演出瞬間聚焦,匯集各方力量壯大聲勢,讓原汁原味的珍貴創意出人頭地。台灣唯二參與過愛丁堡藝穗節演出的女節導演林欣怡表示,臺北藝穗節是她一定會參與的活動,她真的期待看到台北這樣多元文化的城市,發展出自己的藝穗節,藝穗節對她來說是一個創造機會的場合,或許無法因此改變自己的人生或事業,但絕對可以開拓每個人對創作的想像。

一位在紐約藝穗節(New York International Fringe Festival -FringeNYC)工作的台灣留學生一聽到台北市政府要舉辦藝穗節,迫不急待寫信給台北工作人員表示,「這真是令人太吃驚了!」她真的樂見臺北終於舉辦了這個早在國外掀起浪潮的活動,這是一個令人期待的開始。

   「臺北藝穗節」為了服務各演出團體,洽談許多演出場地,演出團隊完全不用付場租,就有機會讓創意被欣賞、被關注、被看見,票房收入也全都歸演出單位,

演出團體可以選擇,或是使用本活動的合作場地,如:「牯嶺─南海」特區:牯嶺街小劇場、南海藝廊。「華山─TAV」特區: 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華山:高塔區研究股、車庫工坊。「西門」特區:紅樓劇場2樓、IP DANCE SKOOL 西門館、貳拾陸巷│Somebody Café、及電影公園等。「臺北藝穗節」還會規劃相關宣傳活動,立志成為服務全新創意的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