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母親》這部片的背景是日本向中國宣戰後,抱存共產主義的作家野上滋堅持反戰,寫的作品一再被禁,到最後直接被以妨害公共秩序的叛國罪抓走,妻子佳代負擔起養家的責任,帶大兩個女兒,努力工作,還要忍受人情冷暖的故事.

  每當戰爭發生時,男人都被徵召去當兵,還有因為類似這種白色恐怖被抓走,整個家庭的溫飽以及心靈上的維繫,幾乎都是靠纖弱的母親一手撐起.這樣子的場景不只發生在日本,台灣早期這種事情也很多,尤其228事件仍未遠矣,當時大家都活在白色恐怖之中,只要有一絲的思想不純正或說錯話,被帶走後大概就回不來了,家屬只留下無法靡平的傷痛,卻又得努力的站起來,尤其是媽媽.因此有個歷經這事件的田媽媽看了好幾次的試片,我想應該是一再的勾起當年的回憶,卻也不斷地被撫慰著吧!  
  媽媽肯定是這世界上最難的職業了.但還是有許多女孩在成為女人後,又進一步走入媽媽這個角色,甚至身兼職業婦女,這樣的辛苦,是大多數男人難以體會的.雖然母親節已過,父親節將至,但還是可以進戲院觀賞代表每個母親的這部電影.主角們的演技都很棒喔  



  這部片以淡淡的口吻敘述,么女阿照小時候的回憶,講著她九歲時全家一起吃飯的和樂場景,然後父親如何在眼前被警察綁走,母親如何照顧它們的生活,還有山崎、美麗的久子姑姑、奈良來的叔叔等出現在它們生活中的人與她們擦出的火花.
  其實在那時代有很多艱困之處,尤其是當時日本對於戰爭非常的激進,大家都認為日本打了中國後,還要向英美宣戰,最後跟同盟的德國打,接著就可以成為亞洲霸主.因此野上滋的反戰論,對大家而言根本就與叛國無異,天皇說要打就是全力進攻,怎可有退縮的言論呢!?她們也真的對於國家及天皇要很效忠,光是社區開個會,就對要先向京城或天皇所在地點跪拜,吵了起來,他們對於天子可是相當虔誠呢,不像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在罵總統及各個官員,哈!

  片中的母親,也跟著爸爸一起背負著叛國罪名的壓力,除了要與鄰居街坊維持交情,還要不時跑警察局及拘留所,拜託討人厭的警察,還有官員們,就只為了見一面,或送吃的及衣物.但最難忍受的,應該是來自野上的老師,以及外公,也就是佳代父親的責難.

  外公是故鄉的警察署長,從其他同仁口中才知道自己的女婿被抓起來.當年他就反對女兒嫁給野上滋,現在果真發生了這檔不可見人的事情,而且這次探望女兒也才第一次知道女兒住在很破爛的屋子.後來,因為這樣的壓力,外公辭去職務,在鄉下也飽受壓力,發現女兒跟沒用的女婿同聲一氣更是惱怒,於是就在孫女的面前嚷嚷著說要斷絕父女關係,本來大家是約出來吃火鍋的,結果小孩子什麼都沒吃到就被媽媽帶離開了,然後就一直哭一直哭,因為已經好久沒吃到肉了.
  戰爭的年代,什麼東西都很缺乏,連金屬物品都要捐出來製造兵器槍械,讓我想起文化大革命時期,為了超英趕美,大家也都被迫把鍋碗瓢盆都拿去燒鎔掉製造武器,搞到民不聊生,真是瘋狂的政治舉動,戰爭這種事情犧牲的總是老百姓.

  佳代順著丈夫的交代去找老師借書,原以為老師會挺野上滋,沒想到被羞辱了一頓,當場咖啡不喝蛋糕沒吃就走人.阿照又哭了,蛋糕看起來太可口了,9歲的小孩總是抵抗不了食物的誘惑.還好師母衝出來,拿著要借的書及打包好的蛋糕,希望佳代體諒老師也有自己的立場要顧.
  外公說要結束父女關係時,外公的新太太也是趕忙著安撫外公,並且幫忙緩和氣氛,但佳代也遺傳到父親的牛脾氣吧,口氣溫和但很堅決的馬上就離開.雖然不一定有用,但女人總是要出來幫衝動魯鈍的丈夫打圓場阿~~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對佳代不好,像鄰居的大叔私下就很照顧她,還幫忙他找到小學的代課工作,山崎也不時來陪伴,為小孩子帶來歡笑,久子溫柔的陪伴,也彌補了一部分野上滋不在的缺憾,奈良來的叔叔雖然討厭,但是卻讓佳代可以放鬆的對他說真心話,不用緊張及假裝,所以還是有很多人情支持及撫慰,不時為受到打擊的三個人帶來新的希望.




  佳代為了丈夫為了家務為了種種被羞辱的情事,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但最後還是得站起來,挺直腰桿繼續努力著,怎麼樣都要等到丈夫回來,可惜還沒等到戰爭結束的那一天,丈夫就身體衰弱而亡.緊接著總是陪伴在身邊的山崎(丈夫的學生),也被徵召離開了,頓失了依靠,但一個弱女子能跟命運及整個國家對抗嗎?最後她也是只能看著每個身邊的男人被迫離開,然後繼續過活,並且逐漸老去,失去了青春年華.

  最後字幕表的地方,還繼續放映著一段佳代母女之間的生活,並搭配導演說的話,那段真的很不賴,以佳代的形象,向全天下的母親致敬,每個人都可以從導演的話中,看見自己的媽媽!! 
  這部片,有太多地方可以哭了,尤其後半段,吸鼻涕聲音不斷,關於親情這種東西,總是很容易讓大家感同身受! 
  我最受感動的是他們唸爸爸的回信,長女初子因爸爸回憶以前自己跟他親暱的情景而鼻酸.

  還有阿照及母親第一次見到父親,警察在旁邊羞辱母親,阿照對警察做出不禮貌的舉動,讓母親得打她還不斷跟討厭的警察賠罪,甚至被警察羞辱,就是因為有那樣的爸爸才交出這樣女兒的那種委屈感覺,真的很心疼.
  
  基本上就是部很寫實、溫馨感人又充滿政治殘忍的一部片.餘韻無窮.


劇情簡介
昭和15年(1940)的東京,為人正直而誠懇的野上滋(板東三津五郎飾),是個研究德國文學的學者,原本在大學教書的他,卻因為反戰主張,而被當局以違反治安維持法的罪名逮捕,留下妻子佳代(吉永小百合飾)與兩個女兒初子(志田未來飾)和照美(佐藤未來飾)。

在一片絕望中,滋往日的學生山崎徹來到家中,為老師多方奔走,為佳代申請探視,在山崎熱心的鼓勵下,野上一家又重新找到希望。時間一點點過去,滋也從監牢轉到能定期探視的拘留所,為了家計佳代在小學當起代課老師,兩個女兒則每天寫信給思念的父親。

滋的妹妹久子(壇玲飾)與叔父仙吉(笑福亭鶴瓶飾),先後來訪家中,為略為冷清的野上家帶來歡樂,當初反對佳代與滋結婚的老丈人,卻因為滋的入獄,與不願簽署自白書認罪的行為,而被辭退警察署長之職,不願聽從父親命令與滋離婚的佳代,從此與父親斷絕了關係。

時間一晃眼就過去,日本突襲珍珠港,戰爭在一夕之間爆發了,幾個月後,一封出人意料的信寄到野上家....。


本片由曾執導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與《武士的一分》的山田洋次執導,改編自長期在黑澤明手下擔任場記的野上照代的回憶錄「給父親的鎮魂歌」,描繪了當時人們可貴的真情和羈絆,刻劃現代社會已難能可見的人情味,在充滿戰爭恐懼與不安的社會情況下,所堅守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