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
Posted by 彌勒熊 八月 19, 2008
資料來源: http://orzmovie.com 彌勒熊電影網

















 



 


2008年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
片名:【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
上映日期:2008.09.05(五)。
類型:劇情。
長度:98分鐘。
取材:改編自「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 The Devil’s Workshop」阿道夫伯格Adolf Buger 著。
製片:Josef Aichholzer、Nina Bohlmann、Babette Schröder。
編導:盧佐維斯基 Stefan Ruzowitzky。
剪接:布列塔納荷勒Britta Nahler。
演員:卡爾馬克維斯Karl Markovics、奧古斯特迪赫August Diehl、大衛史崔梭德Devid Striesow。
攝影:本尼迪克特•紐恩費爾斯Benedict Neuenfels 音樂 Marius Ruhland 。
美術:Isidor Wimmer。
發行:聯影/聯贏。


 



 


真正聰明,會賺錢 真正天才,懂生存
It takes a clever man to make money, it takes a genius to stay alive


 



 


電影簡介:改編自真實故事!
大戰接近尾聲,德國嗅到戰敗端倪,成立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偽造總部打壓敵國,各地集中營挑選出來的一級戰俘紛紛被迫參與計畫:染布、繪圖、造紙、刻版、印刷…,齊聚一堂,每個人都是偽造菁英。他們有兩個選擇:如果和納粹合作,能住在夢寐以求的「黃金牢籠」,睡舒適的床並獲得安飽。如果不從,則集體屠殺。進退兩難的他們,將如何保住小命?


 


史上最大宗的集體偽造事件,首度搬上大銀幕。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利用集中營偽造超過八十億台幣的英鎊,以達到他們癱瘓世界經濟的目的。事件存還者將此經歷記載出書,而奧地利導演盧佐維斯基 (Stefan Ruzowitzky)則拍攝成電影《偽鈔風暴》,並一舉在2008年奧斯卡金像獎奪下最佳外語片大獎。國外權威媒體一面倒給予極高評價,盛讚它為「今年最重要的電影」、「力道強勁」、「透徹刻劃人性」,是今年唯一不能錯過的電影!


 



 


劇本起源:阿道夫柏格親身經歷 THE DEVIL’S WORKSHOP
阿道夫柏格(Adolf Buger)是一個印刷工人,他在1942年被捕並送往集中營,年輕的太太被屠殺後,他隨即被送往薩克森豪森集中營被逼迫替納粹印製偽鈔。1945年五月戰爭結束,他被釋放後輾轉來到捷克,開始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之後則巡迴世界舉辦演講,將當時所發生的事情口傳下去。阿道夫也是電影中和偽造大師抱持不同看法的另一位主角,他在拍片時與一位生還者親臨現場給予導演建議,對於納粹時期偽造大本營的任務到底是救了還是害了他們,兩人為此在片場爭論不休,也提供了導演更深入的觀點探討。


 



 


偽造大師出列:KING OF COUNTERFEITERS
偽造大師薩利憑藉自己高超精湛的偽造技術和源源不絕的創意,得以擁有數不清的鈔票和女人圍繞在身邊。1936年某個清晨,正享魚水之歡的偽造大師卻從此告別紙醉金迷的生活。他被納粹逮捕並送往集中營,在這裡,囚犯們一批批被送往毒氣室,薩利則靠出色的技巧幫長官繪製肖像,苟延殘喘保住小命。他隨即被捲入一項偽鈔製造計畫,和各行各業的菁英囚犯被徵召至祕密基地,開始沒日沒夜印製大量英鎊和美鈔。為了讓他們能夠努力工作,納粹獎賞豪華套房「黃金牢籠」,還搬來一張乒乓球桌以作休閒娛樂。然而薩洛和同伴們心知肚明,就在木板隔間的另一邊,不同的命運正等待著他們。偽造任務若失敗,他們都玩完了;若任務達成,難道納粹會放過他們?


 



 


真實歷史:History
乒乓球桌、閣樓小房間、背景高雅的歌劇音樂…
這並不是編劇天馬行空的創意,而是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集中營偽造本部的真正面貌。


 



 


納粹秘密檔案 「伯納計畫」OPERATION BERNHARD
納粹在1942年開始祕密執行「伯納計畫」,它的目的是偽造敵國鈔票藉以癱瘓經濟,也有另一種說法是藉此購買更多的戰爭武器。納粹從集中營裡精挑出一批專業印刷工人、設計師、文字美術師,並將他們送往薩克森豪森第18、19區,讓他們住在「黃金牢籠」裡與世界隔離。製造偽鈔是「黃金牢籠」的主要工作,除此之外他們也負責偽造祕密組織的身分證和護照。他們總計偽造了1億3千4百萬英鎊,比當時英國的外匯存底還多出三倍。在1942到1945年間,140名囚犯每日忙著製造5,10,20和50面額的英鎊,而這些偽造鈔票近乎完美,無法輕易識破。


 



 


真正的偽造大師:OPERATION BERNHARD
英鎊偽造任務完成後,這批囚犯即被要求製造美金。為了強化「美金小組」的任務,計畫首腦在1944年找來了索羅門‧斯洛米蘭夫(Saloman Smolianoof)協助。綽號薩利的索羅門,正是當代最厲害的偽造宗師,他也是《偽鈔風暴》男主角的設定原型。如電影一樣,他也因為與女人共享春宵而不慎在柏林逗留太久而入獄。一開始他替納粹黨衛軍繪製肖像,之後則加入偽鈔製造本營。「美金小組」成功延拓了印製進度,而趕在被屠殺前等到了救援。戰爭結束,索羅門隨即人間蒸發並遭到國際通緝。據傳他前往蒙地卡羅並在賭場欠了一屁股債,也有人說他協助猶太人偽造移民簽證前往巴勒斯坦。六○年代,索羅門將餘生留給探戈的故鄉-阿根廷。值得一提的是,他花費人生最後幾年致力於「重建」世界級大畫家們的經典畫作…


 



 


「湖底金礦」震撼全球: TREASURES IN LAKE TOPLITZ
《偽鈔風暴》裡的真實故事不僅被撰寫成小說,奧地利的多波麗湖更在1959年打撈出九大箱英鎊偽鈔,箱裡還藏著納粹黨衛軍名冊。從此,湖底暗藏寶藏的傳說不徑而走,吸引大批淘金客前來尋寶。1980年,多波麗湖再次尋獲更多鈔票及大量鎗火,經史學家考證,此地的確為德意志帝國的秘密藏金庫,也間接促成了《偽鈔風暴》電影拍攝起始。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