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GUTS的影展:「國民戲院」BODY SONG
唯一無「普遍級」、最多「超限制級」影片影展
數部影片首度「一刀未剪版」
侯孝賢:「身體是自己的,個人必須脫離集體而存在!」
集合身體表演、怪異、性別、疾病、情色等詭異怪誕影像
預售票8/19  激情驚艷開跑

由文建會主辦,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劃執行的國民戲院系列,2008年第二檔推出超級限制級影展—BODY SONG,搜羅影史最具爭議性的癲狂影像,刷新與強烈衝撞觀眾的觀影經驗。其中多部影像含有激烈的影像,影展單位甚至「不建議極度敏感的觀眾觀賞,尺度之大堪稱史上最有GUTS的影展。

導演侯孝賢表示「Body Song」是國民戲院有史以來最禁忌大膽的影展,他感性的說:「身體是自己的,個人必須脫離集體而存在!」本影展教我們正視自己的身體,正視自己的存在,正視脫離集體意識下自己,正視那掙脫過程後,所散發出來的力量!其中有一系列為非電影導演的導演所拍攝的影片。這些平面攝影師、劇場導演、錄像藝術師、超現實藝術家等等,以不同視角拍出了暴力,虐待或折磨幻想片段,有馬戲團的侏儒,殺鯨人,戀母狂人的暴力幻想,這些呻吟、鬼叫、張牙裂嘴、身體抽搐的畫面,挑戰著觀影者的神經,甚至可能遭致許多評論撻伐。侯導表示,大膽的影像必需要有大膽的影迷欣賞,影像才能有更多元化的空間,「國民戲院」舉行本次影展的精緻與多元程度,則拿捏得恰到好處。

策展人王派彰先生表示,開幕片《她的名字叫莎賓》的導演桑德琳.波奈兒親自掌鏡,拍攝罹患幼兒精神分裂症的親生妹妹,感人至深卻又不造作。


另一部開幕片《軍法局》則是由台灣影像藝術達人—陳界仁接受西班牙蘇菲亞皇后美術館委託所創作的作品,描述政治犯、監獄裡、當代失業勞工與外籍勞工相遇的故事;片中諸多肢體緩慢晃動的畫面,呈現抽象又疏離的身體敘事法。


《東尼根.康明專題》」中的老人影像,則與時下年輕俊美的身體美學背道而馳,戳破教條紀錄片工作者偽善的「完美距離」的神話,值得影迷細細思。

此次影展有許多禁忌卻發人深省的片子,例如身體表演系列--《巴爾幹巴洛克:瑪莉娜的身體自傳》中的南斯拉夫行為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薇琪,或是《奧蘭:肉體藝術》中的奧蘭—將自身整形手術的過程拍攝並向全球播放,用自身整形或肢體暴力的方式,表現開放無畏的靈魂。

「Body Song」影展另一個看頭,是幾部游走於『超限邊緣』的情色電影,如《我愛已不愛你》、《巴黎最後探戈》、《一樹梨花壓海棠》、《寂寞攝影機》,每一部片都是赤裸激烈,創下挑戰性與視野的經典影片。其中《巴黎最後探戈》是在台灣首度的「一刀未剪版」片中的肛交鏡頭,曾在國際影壇間引起極大震撼與爭議、《我愛已不愛你》主題曲《Je t’aime moi non plus》,女主角如做愛般的輕柔歌聲,對比劇中與同志男主角歡愛時嘶喊狂野的呻吟,在許多歐洲國家亦遭致被禁,喜歡異色影像的影迷千萬不要錯過大螢幕欣賞的機會。

國民戲院【BODY SONG】影展預售票於8/19(二)火熱開賣,有興趣觀眾可以到影展官方網站
http://www.twfilm.org/bodysong/,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BODY SONG】影展地點
9/5(五)-9/26(五) 光點電影院 獨家上映

座談會訊息
台北之家
◎時間:9/13(六)14:00--- 15:30  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光點二樓)
講題:幽靈的「身體」(談我的影片創作)
主講人:陳界仁(視覺藝術家,《軍法局》導演)

◎時間:9/21(日)14:00--- 15:30  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光點二樓)
講題:身體不在家
主講人:張小虹(台灣大學英文系教授,作家)

--
作者: fungfungwu (oo) 看板: Artfilm
時間: Tue Aug 19 17:19:20 2008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75.18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