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電視上偶然轉到衛視電影,播的片《行運超人(My Lucky Star )》還滿奇怪的,有蘇永康飾演的皇帝,楊千嬅飾演中科舉的狀元,鄭中基及梁朝偉是皇帝貼身侍衛,看了一下覺得還滿好笑的,而且偉仔是主角耶~~~ 為了偉仔,於是就看完了這部2003年的香港賀歲片!

  片中有基本的風水介紹,也套了很多術語進去,不過對於香港,還有辦公室及個人家裡風水都有一些解析,乍聽之下都很有趣,所以才會吸引我一直看下去。而且楊千嬅演這種心地善良又呆又倒楣的傻大姊真的很討喜,偉仔又真的很迷人阿阿阿阿~~~~


  主要故事就是皇帝畏懼狀元家裡及祖墳的風水太好,會危及皇室的權利,因此都會派兩個御用風水師去查看狀元家裡的狀況,這次葉孤城家裡祖墳就是埋在個很好的龍穴位置上,不過還是有個破綻,沒那麼嚴重,但是鄭中基還是斷了人家的龍脈,因而禍延葉家三代永遠結仇。  梁朝偉雖然沒動手,但也自覺虧欠,所以告誡子孫不能與姓葉的結緣,不然必有所失。

  之後就帶到現代,鄭秀文倒楣到不行,不過總算在風水大師的指導下,命運開始出現轉機,接著也發現其實是有人在害她,要讓她一直倒楣,然後會怨天尤人走入歧途。只是還好她心地善良,個性樂天,所以沒被害成功。然後就是梁朝偉及鄭中基的鬥法,好好笑~~~
  總之,這是部打發時間的歡樂片,而且主角都是大咖阿!(照片來自新浪娛樂.CN)

------------------------------------------

  《門徒》,之前想看很久了,這次也總算得以一見,不過結尾因為要出門看戲所以沒看到!然後因為時間搞錯了,結果戲也沒看到!!嗚嗚~~  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本來有點想放棄看,因為不太喜歡香港黑道那種身不由己的劇情,不過在爾冬陞、陳可辛順暢的掌鏡之下,我還是被吸引住,幾乎看完了全部。

  “毒品、吸毒者、毒販”是個極其沉重的話題。吸毒者因為毒品到後來無法自己,戒不掉吸毒的衝動,毀了家庭毀了自己;對毒販來說,他只是販賣一樣利潤風險很高的商品,如果凡事都要顧到吸毒者後來會怎樣,那他也沒辦法做生意了阿,因為對他們來說,吸毒者是有選擇的,他們並沒有押著誰一定要用他們的毒品。
  但是誰都不能否認,毒品就是會讓人上癮,對身體有極大損傷,造成國家經濟的損害,所以才會被禁止,如果毒品隨處可得,沒有雄厚的暴利可得,那毒販也就不一定要賣毒品阿。而且,通常賣毒品的大莊家,好像不一定會吸毒,反倒是下面的“零售點”,才吸得很嚴重。

  對於臥底多年成為莊家手下兄弟的阿力,一邊接觸莊家那種義正辭嚴的說法,也感受到莊家信任自己的那種兄弟情誼,可是一邊接觸到阿芬,因為吸毒而使得自己及女兒過著狼狽生活,而感到憐憫。也因為阿芬的女兒常常餓肚子,讓阿力對於自己臥底掃毒的工作更有使命感。
  可是,莊家其實很容易因為風吹草動就誰都不相信,

阿芬也老是說他會努力戒毒,不會讓他失望,卻老是破戒,而且後來阿芬的毒蟲老公出現,整個就已經吸毒吸到腦子壞掉,讓他對吸毒者的人性徹底失望。阿芬看起來有選擇,可是到頭來在老公的拖累下,卻似乎一點選擇也沒有了。 她唯一還能堅持的就是不賣身,維持僅剩的尊嚴。

  可是,最後她大概有決心一死,讓她老公把毒品直接從頸動脈注射入,然後就這樣承受不了而死。她的女兒大概守著母親屍體多時,直到餓了才去找阿力要東西吃,看見老鼠再屍體身上爬時,真的是很驚悚,任誰都會留下極大的陰影。

  毒品的世界其實也不是毫無變動,新流行的玩意,也不斷推陳出新,利潤已經被壓縮到,而且種植毒品的產地,也不時遭受其他強權國家的恐嚇侵襲,迫使著老莊家們都思考著收山,趁著還有命的時候享受生活。但是,那些毒販們,剝削了多少勞工,又讓多少吸毒者沒命享受生活呢?

  最後,人為什麼要吸毒呢?這是片中導演一直在自問以及問所有人的問題!
  我自己從電影、小說、新聞接觸到的資訊,讓我覺得那些人吸毒是因為想要離開現實世界,所以藉由毒品帶著心靈到異次元去流浪冒險。因為現實世界有很多擺脫不了的壓力、束縛或是責任,無法一時一刻不想,因此用毒品來擺脫。 不過,這樣HIGH過後真的有達到舒緩壓力減輕痛苦的功能嬤?還是讓人越加依賴,於是最後離不開毒品帶來的迷幻呢?所以上癮是因為心理先上癮,還是身體先上癮呢? 我想,逃避的方法有很多,這絕不是最好的一種,既然弊多於利,那何不用別的省錢又健康又有效的方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