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Moviecentre.net
  『為什麼每個人到最後都要離開?』 
  『若不想老是尋找離去的人,偶爾就讓別人來找你吧!』

  《生命萬歲》是部關於離開及再出發的女人心事公路電影。
  導演
安潔莉娜‧瑪卡隆 Angelina MACCARONE的前作《獵物 Hounded》去年在女性影展也有播放,而且製作人有來做映後座談,那是部很奇特的黑白劇情片,故事內容主要是被輔導的少年愛上了4、50歲的女社工師,女社工師從拒絕到與他發展出一段性虐待的關係,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家庭。全片的故事就是一整個霹靂,而且還不錯看,會讓人猜不透接下來的劇情會怎麼發展。

  我在看生命萬歲之前,則是完全忘了劇情簡介是什麼,就帶著空空的心情去觀賞,看完感覺還滿不錯的,雖然對於我在最開頭寫的那句話仍舊感到有點難過而情緒化起來,但基本上是很推薦這部電影的。  剛剛查了一下,安潔莉娜‧瑪卡隆在《獵物》之前的作品是《
法莉芭的秘密 Unveiled 》,雖然很沉重,但卻是06年女性影展我最喜歡的一部!看來她的東西很合我的口味~~~


  片中用三個女人不同角度去看耶誕夜這兩天所發生的事情,原本年邁的葛琳達
Gerlinde跟這兩個姐妹毫無干係,但是到最後卻因為一起意外,而讓他們全部都串聯在一起!
  最開始是以法蘭西斯卡
Francesca的角度去看整件事情,妹妹安東妮耶塔的消失以及葛琳達因為車禍而出現,引發的一連串事情都讓她感到不舒服,但是卻又在事件推進間對60歲的葛琳達有了感覺。我想是因為負擔單親家庭重擔的法蘭西斯卡,是很渴望母親的溫暖,而葛琳達的優雅、哀傷、對伴侶無法在身邊的痛及對人生的領悟,都讓她很沉迷的關係,尤其相較於父親的叨念及不關心她,只把關注焦點放在安東妮耶塔身上時,就更能理解她何以那麼快對葛琳達打開心房。
  但葛琳達苦於年輕女友無法放下家庭的羈絆,而傷心難過,因此最後還是沒有接受法蘭西斯卡。這段兩人在中央旅館的對手戲,兩人的回憶竟然有截然不同的記憶及解讀,相當有趣。  
  最後在法蘭西斯卡掙扎著要把再次逃跑的安東妮耶塔找回來而抓狂時,葛琳達的一席話戳到法蘭西斯卡的痛楚。那是關於法蘭西斯卡努力抓住安東妮耶塔,是因為害怕回家後會空無一物,害怕沒有愛、沒有家人,就像母親離開了一樣,並且讓她了解自己並不是她所等待的那個人,她給予很溫柔、溫暖的理解及安慰。

  葛琳達對於自己的功課,一開始是難以接受及痛苦的,甚至要放棄生命自殺,可是上天讓她活了下來,因此她更珍惜生命,更努力去過生活,對安東妮耶塔也付出了相當多的關懷及溫暖,就像個母親一樣。對於年輕女友的反覆,她最後也選擇不再回頭,讓自己往前走,好好的去活~~

  安東妮耶塔是個一直被家人認為還是3歲小孩的大女生,但其實她已經成熟得開始戀愛,甚至於體內足以孕育小生命。她任性地與男友去鹿特丹開演唱會過耶誕節,一方面不想一直被管著,一方面也想知道男友是不是真的愛她,但結果卻讓她難以承受,法蘭西斯卡與她的口角,更是讓她對母親的美好想望破滅。但也因為這麼多痛苦,在一個晚上同時發生,她也就因而更加速地脫離孩童而邁入成人的世界了。


  片中穿插著三個女人躺在床上說著對於太空、地球、人類的想望。最開始是關於毀滅及重生;中間一段講到他們想要把所有討人厭的白癡發射到一個衛星(白痴衛星)上面,讓他們搞瘋彼此;最後面一段則是它們一起遙望著地球家園。
  我覺得這是象徵著對於生命給予她們的困境,讓她們一度想要搗毀一切從頭開始。儘管自以為自己不是混亂中的一員,但其實自己就是身處"白痴衛星"中搞瘋別人及被搞瘋的一份子。於是經過痛苦之後,最後還是只能用溫柔及諒解看待這一切,那麼這些事情,未來都會變成他們所懷念的東西。
  呈現出來的是相當女性私語,還有互相了解的陪伴,雖然也不一定只適用於女性,不過我常常覺得女性的堅韌度遠高於男性,對於陪伴的需求也比較高。



  這部片結束後另一個讓我想到的事情,就是片裡面的男人都是不負責任的,因此法蘭西斯卡要為了妹妹的胃藥以及突然離家出走,而在全家應該團聚的耶誕夜,卻被父親指責得必須四處奔波,這個父親角色都只會出一張嘴指使法蘭西斯卡。
  安東妮耶塔的搖滾主唱男友,對於她懷孕的事情,雖然第一個反應是會好好照顧她,但其實他並不打算跟她共組家庭,對他而言這只是沒有做好避孕之下的性行為產物,只要跟醫生預約,就可以解決這一切的麻煩。

  手機,是情感的聯繫,以及訊息傳遞的管道,但是在片裡面卻被從車子裡面丟棄了兩隻,一隻是為了逃避責任而被丟,一隻則是為了重新開始而丟,丟的意義不同,產生的結果也大不相同,但導演似乎是不喜歡手機吧,所以才讓手機一直被丟掉 XD
  我想是因為這個科技產品讓我們可以快速找到彼此,卻又找不到彼此(關機或不接電話),就算找到了聲音,卻也不一定找到心的關係吧。

  片中飾演葛琳達的
Hannelore Elsner是《當櫻花盛開時》的女主角!我竟然沒認出來,但是一直覺得很眼熟,原來就是這位德國影后阿!她演得很好喔~~

  最後,《生命萬歲》這部片的配樂相當推薦喔,主題曲"Stay"是 Egbert Jan Weeber所唱的,其他在片中出現的搖滾樂也都很不錯,會讓人想要去找OST來聽。
  官方網站 
http://www.vivere-themovie.com/

 

 

 


生命萬歲  Vivere
安潔莉娜‧瑪卡隆 Angelina MACCARONE
2007|德國|劇情片 Fiction|Color|97 min
2008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
2008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

一部屬於女人的公路電影。安潔莉娜‧瑪卡隆繼《獵物》之後最新力作。法蘭潔西卡的妹妹安東妮耶塔,與搖滾男友私奔至鹿特丹。在找尋妹妹途中,法蘭潔西卡救起為情所困,且發生意外車禍的性感女人。三個失落的靈魂在異鄉重燃生命的火花,誰拯救了誰,誰又辜負了誰?《當櫻花盛開》「德國最耀眼的影后」漢娜蘿蕾艾爾斯納演技精湛,展現另類熟女性感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