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參加了《我和我的小鬼們》的導演Laurent Cantet與媒體的茶敘,那天聽導演講了很多,可是我還沒看過影片,週六晚總算可以在看過影片後再聽一次座談了,感覺比較深入一點。
  《我和我的小鬼們》這部片是根據小說改編而成的,據導演表示,他好幾年前就想拍類似這樣的師生衝突電影,也寫了個簡單的劇本,就是片中問題最大的那個學生蘇勒曼的事情,不過這個劇本也放了好幾年,直到後來在《南方失樂園》的發表會上,弗杭蘇瓦拿著自己得獎的書給導演參考,才開始認真拍這樣的師生教育片。
  由於導演希望這部片由非職業演員來表演,呈現比較真實的感覺,因此就選定了一所國中(那區剛好種族也比較多元),到那邊甄選演員,包括學生及老師都是,然後經過了6個月的工作坊討論及訓練。主角(老師),就由佛杭蘇瓦自己來演,因為他本來就是個任職十年的老師,書的內容也是根據他每天的教學體驗及事件所整理出來的,所以由他來演劇中的老師,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這部片最後在去年的七、八月暑假期間拍攝,老師們都犧牲自己的暑假期間拍攝。影片呈現的感覺非常貼近學生及老師,彷彿記錄片一樣記錄著這一班的法文課,也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據導演回答,拍攝方式是採用三台攝影機同時拍攝,一台抓老師的表情,一台抓學生的回應及互動,第三台則隨機抓漏網的畫面。而且就在那間小小的教室裡面,不只塞了25個學生及桌椅,連燈光、攝影、收音等工作人員也都在現場,甚至連導演要監看的螢幕也都在教室裡耶!!!Amazing~~

  關於電影的內容及呈現,我覺得感覺好貼近老師及學生,彷彿我就在教室裡看他們辯論一樣。有時候學生太機車時,我都想替老師打他們><。

  那些師生衝突大多也都很熟悉,不過回想到以前國高中、甚至大學的課堂上,其實是安靜得不得了,除非是老師不在大家聊天,不然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熱烈討論的狀況。  這部份的文化差異就很大了,而片中有位中國籍學生黃威,除了文化差異外,他也因為法文不夠流利而在班上比較安靜,但是他都認真寫作業,成績也很好,因此相較於其他人高馬大、愛講愛辯論愛嗆聲的學生,黃威這種安靜的東方學生,顯得可愛有規矩許多。
  但我覺得西方的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勇於發言及發揮創意,雖然說成績不一定比較好,但也就不會像東方學生,只會聽命行事,而沒有冒險改革的創新能力阿。

  片中班上學生的組成比較多元化,有很多種族的小孩,如:阿拉伯人、非洲、中國、。。這是我們在台灣不會遇到的狀態,只有大學班上才有來自澳門、馬來西亞、緬甸等地的僑生。片中由於每個人家裡的家教及信仰都不太一樣,所以相處時有時候會有些小小衝突,不過我覺得衝突通常來自於足球耶 XD

  老師真的是很辛苦的職業,因上課時間雖有限,責任卻是無限的。而且現在的小孩,越來越早熟,可能不太聽大人的話,而且腦中裝的東西,常常是老師難以憑以往經驗去捉摸的,一個不小心就冒犯到學生的自尊心,傷害到他們幼小的心靈。但對學生來說,也覺得老師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他們學習到的東西,還有他們腦中真正的想法。 
  片中可以看到,老師在上課時經常會對話的就是某幾個人,有些人可能從來沒機會被叫到,或是被注意到他們充滿疑惑的眼神。因為我有注意到,畫面上總是會有些手舉著想發言,但一直沒被叫到,有個到最後跟老師說自己什麼都沒學到的黑人女孩,其實在片中也不時露出想說話不敢說,然後完全沒進入狀況的表情。老師對於學生說什麼都沒學到,自然是先採取不相信,因為承認了就代表自己沒教好,只覺得是她還沒想到而已,透露出老師不願面對真相的態度。

  此外由於學生的學習態度不佳,讓老師總是挫折沮喪,因此老師們及校長總不時研議治理學生的規則,但是討論到最後,都還是認為死硬的規定並沒有真正的好處,從討論的過程中,也可以看見每個老師偏好的教育方式及態度,有的偏向多鼓勵,有的希望能有真正的懲罰。

  但儘管老師及學生衝突不斷,片尾還是讓大家大和解,讓老師跟學生一起下場踢足球。運動不分年齡及國界,他們開心的踢球防守,互相幫彼此加油,顯示著老師跟學生本來就不是對立的。但由於老師有責任及義務要讓學生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到最多的東西,所以有權力讓學生去做他們很不想做的功課以及考試等。

  整體而言,這部片是精采的,記得在剛開始,老師只是因為造句使用的人名通常都是白人常用的名字,而招致學生的抗議時,就覺得很多課堂上的事情,一辯論起來簡直是沒完沒了阿!
  老師真的要很有耐心,不僅要使學生踴躍發言又要能維持秩序,還要讓他們能從中學習,如果學生個性不好難相處,就很麻煩,萬一家長還常常來下指導棋,老師就會很綁手綁腳的吧~~


  如果台灣的老師來看這部片,不知道是不是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呢? 而學生看了這部片,是不是也會驚訝於法國學校課堂上的踴躍發言,竟是如此地充滿活力及熱情,而非死氣沉沉的感覺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