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寫了個題目,是關於陸資對於投資台灣的看法,說真的,這並不好寫,因為該從哪裡去找有說話份量的大陸人來發表意見就不太容易了。結果只能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訪問他們是否有聽過身邊接觸的大陸人有發表過類似的談論,或是有私下做這樣的討論。
  結果哩,訪第一個証券業的大哥後,結果不太妙,他很認真的說,但是沒有講到大陸的投資人怎麼想,主要都在說官方對台灣可能採取的原則及戰略。  訪第二個在房地產的大哥,他說會打電話幫我問問,可是到下班前都沒能跟他取得聯繫,所以我就到處寫信問問,然後也找以前同事幫忙。他也說這個題目真的難做,一時半刻之間也不知道找誰問,雖然他說會幫我問,但我就沒有把希望放在他身上,想說上網找找看有沒有相關新聞好了。
  其實,台灣討論正夯的MOU或是買台灣房地產,在大陸的新聞網站或是討論方面,都沒能搜尋到一丁點訊息,能找得到的都是台灣媒體報導過的新聞。大陸人只有來台灣玩及參訪的時候,才會說對投資台灣很有興趣,一回到大陸幾乎就是封口,從沒有人在當地講過被報導出來。所以感覺上,這個話題是台灣在一頭熱。
  而且大陸現在的整體狀況也都不是很好,股市一年下來跌了66%,房地產陷入泡沫化的痛苦之中,所以連官方都努力刺激內需經濟「保八」,那樣怎麼可能會有很多資金過來台灣投資呢?而且大陸股市跌得快,似乎有領先落底反彈之姿,因此很多資金其實都在等待深滬股市反彈波,那就更不可能注意到台灣了ㄚ!!所以要我寫這題目真是有點想死。。。。IMG_0149-1.jpg

  

  還好當天晚上,房地產大哥留了離線MSN訊息給我,他真是提供了相當寶貴的資訊給我。
  他的訊息,我看了兩句,馬上就笑出來,隔天我傳給同事,她們也是一樣的反應,哈~
  大哥給我的訊息整理如下:

目前,我問過的人當中,沒有人討論過有大陸投資台灣房地產意願的議題 。
自從之前兩波"富豪團"(指的應該是陳雲林及被推倒的張銘清) 在台灣遭遇不甚公平的待遇之後,
根據一些與他們交流過的朋友表示,他們覺得台灣的投資環境在政治干預上反而比大陸複雜 。
大陸的政治環境雖然較不透明,人治大於法治,但是對於促進地方發展的共識是有的,
不像台灣會因為立場的不同,為反對而反對。

  再者,就是因為這波金融海嘯之後,影響大陸地產界實力派的幾大集團,目前他們也無力去參與這塊他們無論是在政治環境與人文環境都相對陌生的台灣,所謂的投資機會。
  之前倒聽聞,有一些大陸的地產服務行業,想藉由這樣的機會到台灣先扎根,將台灣的信息藉由前期的服務產業有序的建立起來,並傳導到大陸給這些地產大腕。
  不過,後來聽說的也少了,很多大陸的地產相關公司也在裁員。有實力的 則把有限的資金 先趁勢吞掉國內這波洗牌之後具有潛質的公司與土地。
  台灣,估計會被暫時忽略一陣子!!

我想房地產大哥問到的資訊,可信度相當的高,
也必須說,那邊應該會有人想投資台灣
只是不是現在,

目前媒體對於陸資的炒作,
我覺得只是讓大家在黑暗中找尋微光的希望
可以期待,但不能依賴
台灣仍有自己站起來走出去的能力
我們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