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農曆除夕前總算看完《崖上的波妞》,感覺很好,就像影片裡高漲的海水一樣,藍藍的、滿滿的。 因為可以找到喜歡自己且完全接受自己與常人不同之處的伴侶/朋友,那種感覺是非常美好的。
  影片中傳達的是一種追求自己所愛的天真爛漫,此外也帶到關於人類污染大海及危害水底生物的環保意識。
  但可惜關於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沒有多所著墨,就只把這個當作是波妞無知掀起的災難而已。 
  其實若不珍惜大自然環境,人類生存的空間真的有一天就會整個被海嘯、地震、火山爆發、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災害而侵蝕毀滅掉。

  由於波妞也算是人魚公主,所以不免讓我聯想到之前女性影展的閉幕片-我的人魚女友(最近即將上院線了),當然兩者風格迥異,前者是天真而且真的有魔法的公主,後者是幻想居多,而且兩個結局也完全不一樣。  但兩者皆為了要滿足自己的願望,而不小心掀起了驚濤駭浪的大海嘯,把天下搞的天翻地覆的這點是一樣的. 總之拿來比較一下似乎頗為有趣的。

 

(照片裡面是波妞的可愛妹妹們)
  可愛的波妞是追求喜歡事物而不顧一切後果的人魚公主,她的天真及任性看在父母的眼裡應該是有點無奈,但是因為波妞是自己的小孩,而且她並非故意掀起驚濤駭浪,所以還是讓波妞有變成人類的選擇,但是波妞同樣也得放棄使用魔法的能力。
  宗介是個很好的玩伴及有責任感的小男孩,他遇到波妞時,總是說著"別擔心,我會保護你",而且用著很喜歡的眼神看著她,所以波妞很快心繫於他,願意為了宗介做出很多父親會抓狂的事情.
  雖然他們都還是年紀小的小朋友,但是那樣談起青梅竹馬的戀情還是很可愛。  而且後來雙方母親也都達成了共識,放心的讓他們兩人在一起,而在個性獨立豪放的LISA的管教之下,他們應該都會被教導得狠不錯。
  只是很奇怪的一點是,宗介都不會叫爸爸媽嗎,都是直呼父母的名字,一開始還覺得滿奇怪的,以為LISA是姐姐,後來才發現是媽媽。

   
  《我的人魚女友》則像是殘酷的童話故事,以往的幻想及美好全部破滅,女主角ELISA不是人魚公主,她住的不是海底皇宮,而是海邊破舊的房子。
再者,母親也不是人魚王后或維納斯,而是個期待能跟男人發生關係的熟女.
ELISA不過是某個不知名水手不小心邂逅她裸體的母親,一時情欲衝動留在他母親肚子裡面的種,而且就只有那麼一次便消失無蹤影(又是個一發即中~~)。當然這被ELISA視為浪漫的交媾.

  ELISA自小覺得自己有心想事成的特殊能力,但是也沒辦法見到自己的父親,從漁村離開到大城市,雖然滿足了她心中的願望(卻讓眾多人無家可歸流離失所),但是她仍必須要去工作,而且生活環境比以前差多了.
不過裝扮成手機在街上亂晃的打工,因為不用與人交談,又可以充分享受變裝及窺伺的樂趣,她還是很樂在其中的.
此外,片中有很多她打工被剝削的事情,也順便帶到了當時因為某個比賽輸球而暴動的失控事件。 

 
  後來ELISA的王子真的出現了,而且她也真的是從水裡把他救上岸,就像童話中人魚公主與王子相遇的故事!並且帶他回到他的家。
  原以為隔天早上醒來後,他會感激並且愛上她,但他卻冷冷的看著ELISA,以為這是哪個他喝醉帶回來的女子而已.
  其實他不是王子,也不是什麼上進青年,他只是個喝醉就想自殺的男人。
  因為他白天做著自欺欺人的"月球土地投資買賣登記"事業,工作時後就是努力涎著臉花言巧語,讓顧客掏出錢來,在麥可傑克遜或瑪丹娜登記的土地旁邊登記一塊土地,讓她們成為明星的鄰居.
  於是他晚上只好開HOME PARTY,讓自己醉生夢死的忘記這許多窩囊事,最後就是以跳河自殺為終結,總之隔天還是會起床繼續去工作。

  但是ELISA喜歡上他,覺得他這麼突然出現一定是她的真命天子,因此願意幫他打掃房子.由於ELISA幫他把金魚照顧得比較好,所以他才勉強讓她留下來,但他始終沒能記得她的名字。
  直到後來公司需要拍外星美眉的廣告,ELISA配上她那頭綠色的頭髮竟然意外的上鏡,所以成為了他們的廣告女主角。以她的想法及行為,其實還真的很像從外星來的。
  自此之後,他也才稍微對著天真的她打開了心扉,兩人玩了一整晚只為了找到新鮮的鳳梨。後來還玩起裝死的遊戲..........
  
  就在ELISA覺得兩人進展不錯時,卻赫然發現他有個正牌女友,不時出現在他的住處,行事很獨特,而且身材一級棒,
  某天ELISA就撞見他們正在上床 >///<,悲憤的離去.(《沒耳朵的兔子》也有這樣一幕)

  不過她還是很關心他,
  最後的最後,ELISA做了預言夢,也成功阻止了自己的王子走向毀滅,
  但死神就必須拿她的命來抵........,(所以師父有說,天機不可洩漏阿)

  儘管她在最後因為自己做了件好事情,王子可以活下來而感到很幸福,還跑去跟在大賣場工作的母親搞笑打招呼,也跟重要的人說了愛,但還是阻止不了厄運反彈到她身上。
  逃過一劫的王子,後來在街頭上找尋綠色頭髮的她,卻始終遇不到,當然也沒辦法遇到,反而撞上了他剛分手的女友,兩人在街上復合,王子也似乎覺得自己在作夢,逐漸忘記了綠色頭髮的ELISA。

   ELISA就這樣犧牲自己,成為了泡沫,王子則跟其他的公主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渾然不知有個女孩為他犧牲了。
  因此這是個詭異搞笑卻又相當悲情的故事。

  中間很多ELISA幻想的情節,都是在有著絢麗斑斕顏色的海邊,色彩很漂亮,好像都很搞笑吧,因為有點久印象已經淡了。
  當時剛看完這部電影,只覺得真的是很奇怪的片,但後來與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搭配聯想後,才覺得片中的怪不是沒有意義,感覺才有比較好ㄧ點。



來看看《我的人魚女友》的電影預告吧

http://www.themermaid.com.tw/ 官網上面有個連署問題,問題一是夢幻中的海王子該有什麼最重要的特質,我選擇是2,要有超會放電的眼神!! 問題二是我心目中的海王子是誰,哈哈~~那當然就是賀小美啦~~~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