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會想看《密勒日巴》是因為很好奇為甚麼這個密宗的生平會被拍成電影,加上IMDB分數不會太低,有7.0的樣子,而且有出國比賽得獎過,還是觀眾票選獎唷,因此應該頗有可看之處才對!  可是好像是因為預告拍得不夠動人,加上之前曾有些西藏的片拍得不夠好,以至於差點找不到人一起看這部片!!
  但
其實這部片拍得還不錯,除了節奏明快流暢完全不脫戲之外,特效方面也頗讓人滿意,再來就是西藏的風光真是說不出的好ㄚ!
  峻藍無暇的天空包覆著雄偉的山巔,山頂上還掛著雪的痕跡,而且山的形狀還非常多樣化,鏡頭下拍出來的風景實在太美好,害我好想去那邊流浪修行,這樣才會覺得自己有多麼渺小!




  故事講的是這個傳奇宗師的過去,他原來叫做聞喜,生在望族的家庭,可是因為父親過世,伯父伯母便蠻橫地霸佔所有的財產,他們無依無靠的,母親只能帶著兩個小孩在苛刻的兄嫂底下辛苦的過日子,而且相當沒有尊嚴,過著比狗還不如的生活。母親相當的壓抑,也很不服氣自己只能過這樣的日子,常常想著如果丈夫沒死,現在一定會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因為心中充滿憤怒,以致於聽到戀愛中的聞喜在唱歌時,憤怒的衝出去毆打他.........。

  他們忍了非常多年,直到聞喜已經成年的那一天,母親總算受不了,開了一個小宴會,希望在眾親友面前,可以逼兄嫂把密勒留給聞喜的財產吐出來。但結果是兄嫂愈加蠻橫,還說密勒根本沒有財產這種鬼話,還把她給推倒在地上,辱罵她是笨母牛,親友看著這樣的情景也都不幫忙說話,枉費密勒以往在世時對那些人很好,因而讓母親升起復仇的歹念,決心孤注一擲,要讓聞喜去學幻術,藉以報復那些貪財歹毒的親戚。

  聞喜為了孝順聽母親的話,只好順從離開去找師父學習,幻術對他們來說,是窮苦人對抗不公義的武器,但原意應該不是這樣才對。
  其實當聞喜的母親有這種報復的念頭時,她跟那些人也沒什麼兩樣了,只是自己不知而已。 
  在這裡,也很明顯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例如中原講究的儒家孔孟思想,以及佛教慈悲為懷的信仰在那邊都沒有,憑藉的是很本能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於是乎就變成冤冤相報何時了,而且又充滿了憤怒及痛苦。

  大概命中注定,聞喜在途中遇見一個年輕人達摩,然後兩人一起歷經被他伯父追殺的驚險,還好達摩就是幻術大師的兒子,所以也就用幻術迷惑了那些追殺的人,讓他們在迷霧當中找不到真正的方向。聞喜也就順利的拜了大師為師,開始了學習之路。
  必須要說,這部片真的跳得很快,有時候都不太確定,他們發生那些事情的前後究竟隔了多久。
  因為感覺上才沒有很久,他們就學會了好多事情,甚至會用念力讓石頭漂浮,害我們笑出來,想到了哈利波特。喔,這樣講起來,連大師進教室的方式也超魔法的,所以這部片真的沒那麼嚴肅,不時有一些笑點出現呢!

  總之經歷了一番苦,總算聞喜學到了最高害人幻術,讓村莊天崩地裂,她母親超級高興,讓大家都得到報應,差點就有一個人也要拿刀殺她。然後一些沒受傷只有財務損失的村民,便集結要去殺聞喜,於是儘管他很厲害,還是要躲避眾人近距離的報仇追捕。當天夜晚,聞喜一點都沒有報復成功的快感,反而深深感到愧疚,那些受苦的聲音不斷在他耳邊響起,逼得他又逃回師父的住處。
  師父也告訴他,儘管他會很多幻術能殺千人,但卻無法救一個人。
  因為毀滅是容易的,但要修復卻相當困難!


  於是幻術大師只好再度推薦他另外一個心靈導師,讓聞喜再出發,前往尋找自己真正的道路。
  本來以為會繼續看下去,看到他如何得道渡眾生,可是此時字幕突然升起><
  原來,欲知如何,還有第二部曲可以看耶,這個密勒日巴的故事,該不會想要拍成像魔戒三部曲的規模吧 XD


  不過這個首部曲感覺是很不錯的,在一些動畫及特效方面,頗令人驚艷及滿意
  居民生活上也相當參照著真實的模樣吧,算是一部瞭解當時西藏人生活的一部佳片






*劇情簡介
密勒日巴(1043 - 1123)是藏傳佛教中的聖人,這部電影由西藏喇嘛Neten Chokling自編自導,曾在《高山上的世界盃》演出,並於《旅行者與魔術師》中擔任第二組導演、戲劇指導和臨時替身演員。

故事講述聖人密勒日巴的故事,十一世紀時,孩童的密勒日巴出生在一個富有商人的家中。然而富有的家產引來叔叔的眼紅,策動陰謀奪走了密勒日巴一家人的財產,被迫逃人山中的他從一位幻術大師那兒學習到精湛的技能,並為他的親戚與支援他們的村民帶來死亡與毀滅。然而,事情的結果卻是洶湧而至的夢靨與深沉的罪惡感……

密勒日巴的故事引起後人警惕,在西藏是眾人皆知的傳說,警惕著後來人類的貪婪與仇恨只會帶來悲劇,尤其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想法,本片並獲得2006年的國家地理All Roads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