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奈(
Alain Resnais)的這部片《遠離越南(Loin du Vietnam)》是1967年拍攝的,主要是為了聲援被美軍無止盡轟炸的越南.
  片長達120分鐘,但是片中雷奈自己的觀點表達並不多,他就只是依據很多資料分成許多片段,讓觀影者自己去思考何謂對錯.
  例如:越南的防禦工事(自製水泥防空管埋在路邊,隨時可以使用,土法煉鋼卻擋住了美國人成千上萬的砲彈及金錢轟炸)、美軍自豪的轟炸、法國人對這場戰爭的看法(趁著羅斯福來訪時,群眾上街抗議還會被警察抓)、美國的角度-為何而戰的自我解釋、法國導演拍攝的片段(這個導演聲音太平板,後半段我就不支睡著了)
  還有另一個法國導演冗長超過20分鐘的想法述說(這段也有點讓人不耐,好像該剪一下?!),剛剛查了才發現,這個人是高達 ><,原來當年高達也曾經想要去越南拍片,但是卻被拒絕.

  最後是美國人自己也受不了這場戰爭,集結到街頭抗議,爭辯何謂對錯,這邊有超長一大段的紀錄,可惜這邊沒有任何字幕,看得很辛苦! 在這段深深為美國人勇於表達自己意見,而政府又不干涉(僅維持秩序)感到非常了不起,他們就算意見不同,但都只是據理力爭叫囂,不過就是不會沉默不語!

  甚至還有一個美國人Norman Morrison仿效越南僧侶,到五角大廈前引火自焚,以這樣的行為來表示理解越南人的痛苦,伸張他們心中的公理及正義.由於這個人有個理想的家庭生活,但卻為了越南人而做了這樣的犧牲,的確讓越南人對美國人的敵視略為降低,因此越戰之罪全部就怪到軍方及美政府之上.

  這部片相當的完整,但是真的有點冗長,或許痛苦太大,雷奈也覺得就這樣放著,讓大家共同去理解所有的data吧!

(簡單筆記記於3/20觀影之後) 

 

其他的電影賞析~~

國父紀念館藝術電影賞析 

法国纪录电影展-远离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