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家之味】在最近的2009年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AsianFilm Awards中得了最佳導演獎,因此相當的期待是枝裕和的作品風格是如何(我還沒看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沒想到電影資料館會有舉辦試片活動,昨天下班緊急去佔位置,雖然沒能坐第一排,但那個位置竟然不太會被擋到,真是無比開心.總之當電資館的會員真好耶~~覺得非常幸福又很划算,當然得先付出一些會費就是了 XD

  看完這部片覺得是部頗為清淡的作品,但其實在清淡之中卻又處處炸開了許多讓人難以忍受的東西,比方說親人的死亡、父親對兒子的期待VS小孩的抗拒、怪罪活了下來的人沒出息、對於兒子娶了有拖油瓶的寡婦總是不經意流露出輕視.......
  
當然也有很有趣的東西,像爺爺就很惱怒孫子們都說是回「奶奶家」,卻不說是「爺爺家」,這個抱怨讓女兒真是笑翻天,大家也覺得這個爺爺真是鬧小孩子脾氣,非常可愛! 

  整部片非常的生活化,親切到就好像是我們自己回鄉下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那種場景,
  像是外婆總是手不停地拿東西給我們吃,總是在冰箱裡或是廚櫃裡面有我們愛吃的零食,外公都看著自己的電視,偶爾有興趣地跟大家聊聊天,講到政治就會突然憤慨起來,罵著阿扁的不是,讓大家一陣尷尬,然後爸爸就會陪笑臉轉開話題.

  雖然這部片拍出了一般家庭的喜怒哀樂,父母的偏心,孩子的遺憾,感覺上應該是很溫馨的一部片,一開始鏡頭也都集中在食物上面,感覺相當美味,可是每個成員觸碰的問題,卻又是如此地讓人不好受,也因此,再好吃的美食也都變得有點難以下嚥了.
  導演在處理對話,及對話之外的背景非常的高明,比方說室內在討論嚴肅事情,外面卻在打西瓜歡樂得很,這些反差都讓人印象深刻.或許每個人在這部片中,都可以找到自己很熟悉的片段喔~

(以下有雷)


  橫山家這個家庭一年一度的聚會看起來很歡樂,但其實這個聚會是因為長子的忌日,才讓大家團聚.這個長子是父親最疼愛的,希望可以接替自己診所的孩子,但卻因為在十年前的夏天,救一個溺水的小孩而身亡,那個小孩活下來了,為了感恩及表達愧疚,每年此時也都要來祭拜一下. 
  看著他臃腫的身軀,聽著他沒出息的職業及前途,父親很快的就在那小孩出門後,氣憤的說,為什麼是自己的孩子當了替死鬼,而這沒用的人活了下來! 母親雖然客氣地送客,還熱情親切的邀請他明年再來,但其實母親心中也是充滿著恨意,對於突然失去了親愛的小孩,卻沒有人可以怪罪是很痛苦的,因此她要那個活下來的人,每年都要來受一次罪,要他記得自己現在的生活是用了另外一個人的生命,及一對父母傷心不能再有的期待所換來!

  另一個讓我覺得深刻的地方是父親的外遇.母親沒有出過社會,看似不會很能幹,但其實她精明的很,她很久以前就知道父親外遇,但一直隱忍著,偶爾突然輕巧爆發一下,卻讓父親尷尬的不知該如何是好.母親看似熱情大方,卻有自己能幹細心的一面,表面上對待新媳婦客客氣氣,但卻分別跟兒子及媳婦說,不要再生小孩比較好,因為覺得自己的兒子值得更好的女人,萬一生了小孩就更難分開了! 

  所以阿,婆媳之間的關係真的是不好處理,有時候長輩客氣,心裡卻有別的想法時,做晚輩也只能挨悶棍不能出聲,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生活,讓長輩未來去肯定自己,但是這種心理壓力還真是很辛苦!


  最後就是活下來的小孩,背負著父母對死去大哥未完成的期待,卻又老是抗拒叛逆,因為自己是自己,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因此即使過得不好,也要勉強裝作很不錯,倔強的不想認輸. 可是其實他的心中再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很尊崇自己的父親,很希望跟父親一樣成為偉大的醫生,救助許多病苦的人.像被娶進門媳婦生的孩子,也是期許自己成為像逝去父親一樣的鋼琴調音師,後來在橫山家爺爺的期許之下,多了一個成為醫生的願望,當下覺得這孩子真是相當早熟。

  片中出現的老中青三代中,職業分別為醫生、畫作修復師及鋼琴調音師,不過儘管前兩種職業都跟修復醫治有關,但卻都醫治不了父子之間冰凍的關係,也修補不了兩方的裂痕,而看似最溫柔的鋼琴調音師,卻無法活下來照顧不了自己的妻小,顯見職業對自己的家庭關係並不會有太大的關係及幫助,重要的是體諒彼此的心。

  父母親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即使是已經不在身邊了,對父母的孺慕之情卻從不會消失掉.

  
  而父母親的教導,也會在未來的某天再教給自己的小孩,就像那個『冬天沒死的紋白蝶,隔年夏天會變成小黃蝶』的傳說,就這樣在每一代父母的口中,一代代地傳了下去,成為無法細數編列成冊的傳承.
  
更多資料請看:http://orzmovie.com/?p=5448 

片名:【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上映日期:2009-04-03。
類型:溫馨/家庭。
片長:1時54分。
導演:【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
演員:【東京鐵塔】樹木希林、【HERO】阿部寬、【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YOU、【北野武之盲劍俠】夏川結衣、【扶桑花女孩】寺島進。
發行公司:原子映像。
官方網站:http://www.atomcinema.com。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