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看的特映會,非常推薦喔!
 是近期的大型佳片中讓我很激賞的一部~~ 失業的日本男人阿~~唉~~幹麻這麼ㄍㄧㄥ呢~~
 至於詳細的感想,等我交搞停止被追殺後再說!
 總之,星期五晚上想看電影的話,相當推薦看這部【東京奏鳴曲】喔!拍得相當好呢!!

 特映會開始前,電影發行公司佳映的負責人有先說了一段感性的話
 可惜新光的喇叭很爛,一直有嗡嗡的雜音,好妨礙阿
 不過我還記得他說了一段話,意思大概就是:男性應該要跟女性對不起,是他們把世界搞成這個樣子~~~
 覺得很有趣,因為少有男人願意承認這種事情甚至道歉的,因此在此給予他高度的肯定!

  回到電影,【東京奏鳴曲】講出了日本人壓抑的民族性,以及日本男人極高、無可摧毀的自尊心
  片中以身為一家之主的男人失業來帶出整個故事,一開始就讓觀眾進入了失業者心中空虛的世界,
  他們可能因為公司為了減低成本,雇用便宜的外國員工,或是外移生產基地,而被迫失業
  這些失業的男人很多回家後都不敢告訴老婆自己失業了,因為一這樣說就使往常自己在家裡的經濟支柱地位徹底崩毀,連帶的可能連男性、父性權威都將受到挑戰,他們受不了這樣的轉變,因此決定苟且偷安,每天還是穿帶整齊跟著街上行走的上班族一起去"上班".
  但其實是到了某個公園或是圖書館,跟很多失業者或流浪漢,一起看著報紙、看書,或是發呆. 除此之外也會去就業媒合中心嘗試接受新的工作職缺,可是剛失業的人如果之前在公司曾經是主管階級,都會抗拒自己原本認為很低下的工作,比方說警衛、清潔工等,一開始都還會堅持要找到管理階層的位置.

  可是當去面事後才發現,自己在舊公司裡面待太久老是做同樣的事情,沒有太多的附加價值及專業,早就被現今的就業市場所排擠,加上自己又非常好面子,所以面對面試時候的種種刁難,心中簡直是無限的痛恨,覺得被深深的羞辱.
  後來連在家裡反駁自己的孩子去當美國傭兵,要他好好待在日本找工作,而被反問自己一整天都在做什麼時,驚訝羞愧得說不出任何話來.


  可是看在我的眼裡,卻覺得就業市場真的是殘酷的阿,我們可是隨時都擔心著被對岸的同胞搶走飯碗,所有雜誌媒體老是在提醒恐嚇你,不進步就會淘汰,因此如果沒有一項無可取代的專長,要怎麼去要求得到高薪的好職位呢!?而且連他自己都找不到好工作,是想要自己的小孩能找到什麼樣子的職位呢?

  而且就會覺得,失業這種事情有什麼好不說的,講出來跟家人一起想辦法,不是很好嗎? 不但讓家人可以凝聚在一起,自己壓力也不會大到無法承受,而造成其他的悲劇阿!
  片中龍平的一個舊識,失業後還是裝得很像,手機設定一小時響個幾次,假裝自己還很忙碌於工作,隨時都可以演戲,而且不演就會全身不舒服,但在面對妻女時,卻還是難以假裝到底....因此還要請龍平一起去他家吃飯,假裝他們在公司的事情等等.直到最後無以為繼的時候,只能選最糟糕的方式結束這樣的狀況,真是太悲哀了!!!!

  只能說日本男人真的是很需要維護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吧! 因為既然連在職場上都得不到重視,至少在家裡還要可以發揮自己的尊嚴才行!因此失業的男主角面對兩個兒子,不斷上演失控的場面(禁止小兒子去學鋼琴、不答應大兒子去當美國傭兵、用力修理偷學鋼琴的小兒子....),那些失控的舉動都讓人覺得太過OVER要去證明自己的力量、偉大及不可一世.

  直到謊言被戳破之後,驕傲的男人不知所措地逃離現場,無法面對這樣的真相,與沒有用的自己,在街上毫無目的的亂跑,即使一直跌倒在垃圾上,也沒有感覺,大概也覺得自己只像個會滾動的垃圾了吧!?


  小兒子健二在學校也遭遇不少麻煩,但是身為成人的老師個性不成熟,就連父親也都只是做做樣子,小孩根本就不想再去相信大人,覺得他們都只會一味的反對小孩的聲音,而不願意去聆聽他們真正的心聲.
  我在看到那個老師這樣處理事情的時候,那種毫不在乎的態度,真的很想讓人巴他幾巴掌,因為我小時後也遇過這種老師,他根本就不聽你說話,然後自己有被害妄想症,覺得就是你太過分害了他之類的,所以之後就跟你保持距離,把你當作空氣. 
  可是小孩子可以害你什麼阿?而且以前又沒有人本那種機構,父母都很聽老師的話阿,還會請老師多多教訓小孩耶!所以他們都是以師長之尊的身分在教導孩子,卻是用這種態度,若以後這個孩子變壞了,或是行為有偏差,那這個老師絕對脫不了干係!!總之,那個老師讓我相當火大....
  

  片中的媽媽則無聲的承受一切變化,卻沒有人可以拉她一把.於是她因緣際會的與一個很失敗的小偷展開冒險,開著原先很想要卻永遠買不起的敞篷跑車在日本街頭到處亂晃,更因為老公的不敢承認,讓她心情煩亂地開車直到海邊去.

  面對無垠的海面,她看不清楚前面是船還是陸地,在黑暗的夜裡,也無法分辨到底是船燈還是星光,一覺醒來,小偷已經連車一起到海底去了不再回來,恍惚的她,看著日出的光芒,似乎一切都開朗了.



  片中的每個人都想著要重來,但我還是覺得有什麼好重來的嗎?他們不過只是需要好好的溝通,談清楚就好了阿!?但是也許我們覺得不難的東西,對日本這樣的家庭而言真的很難!

  最後在那個混亂的早晨裡,健二進了警察局牢中過了一夜回家,媽媽從海邊回來,爸爸被車撞後也在路邊躺了一夜醒來,穿著工作服走回家,大家都覺得彼此怪怪的,但是就好好地吃了一頓早餐,一切從頭開始,爸爸總算接受了自己的現狀,認真的工作,然後都支持健二繼續學鋼琴,並且去參加音樂大學附中的入學考試.

  最後是兩夫妻一起去試場觀看,發現兒子竟然真的彈得一手好琴,並且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他們在結束後驕傲的螢上前去,把健二帶走,故事就這樣結束在鋼琴樂聲結束不久的這裡,當然故事會繼續下去,他們會好好的經營家庭關係,而且他們有一個引以為傲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