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克的鈾235裂變可釋放5.13乘以10的23次方兆電子伏能量。以最少的燃料發最多的電。用最少的投資獲取最大的報酬。用最少的機器換取最多的功能。........用最少的付出,獲得最多的...愛』

  這是《饕餮》這齣戲裡面最重要的台詞,貪得無饜的女人,要求著任何慾望滿足她,丈夫不行,找外遇,外遇大概也是一個接著一個,最後是剛成年的獨子.
  劇中看到的是一個強勢的妻子、無能又渴望著妻子身體的丈夫,還有對於性慾及佔有感到懵懂不知所措的孩子.他們客氣漠然地一起吃飯,好像聊了很多事情,卻都沒到心坎裡.

  妻子需要激情因而尋求外遇,當外遇滿足不了她時,她轉向霸佔自己孩子的注意力,丈夫唯一能滿足她的,大概就只有物質上的滿足,換冷氣、換車子、換除濕機....她沒想過其他人的想法,她只知道她心中有張巨大的嘴,需要用很多東西來填滿,因此她像個黑洞一樣,把周圍的東西都吸了進去,毀壞了原有的關係,從此只剩下荒蕪及空洞.

(圖片來自百度百科)
  饕餮,原來就有意指貪得無饜的人,其他更多解釋請看→ http://baike.baidu.com/view/673.htm 

  
  場景上面的表達非常有趣及有創意,一張很大的桌子,鋪上桌巾成為餐桌,桌巾弄亂變成了床,轉個方向變成乒乓球桌,橫放時變成沙發或是床頭,直放變成由上俯瞰的床面.演員就在這張桌子上展開許多對話及肢體上面的交流.由於這部戲跟慾望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不時會有令人臉紅心跳的肢體碰觸.
IMG_7407 (800x600).jpg

  這齣戲的題材很能觸動到我,因為慾望是與日常息息相關的東西,只要在思考著"我想..."那都是慾望的範疇,我想吃飯,我想睡覺,我想賺錢,我想要誰來愛我,我想要有人照顧我,我想要誰消失,我想要離開,我想要.......
  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因此這齣戲表現的是最偏激的那個慾望層面,女主角鄭尹真的演出令人激賞,不管是肢體的力量,還是充滿控制欲的眼神,都非常迷人,有種穿透力及吸引力,尤其演出結束後看著她跟其他觀眾的談話,更是感覺到她在台上台下的感覺截然不同!

IMG_7414 (600x800).jpgIMG_7413 (600x800).jpg
IMG_7419 (800x600).jpg

  
  那天還巧遇高中學妹MORRIS,期待他明年作品發表也有機會變成這樣的戲劇演出.
IMG_7408 (800x600).jpg  

IMG_7402 (800x600).jpg

  會看這齣戲主要是因為劇名,還有是改編黃碧雲的作品的關係,這是我喜愛的作家之一.
  如果哪天有人改編嚴歌苓的作品,請記得通知我去觀賞!

  當然小劇場的票價,還有可以近劇離看到演員的表情及演出,總是讓人很滿意,所以雖然坐地上不如城市舞台、戲劇院等地舒服,但只要不被檔到,我現在真是超喜歡看小劇場的.
IMG_7406 (800x600).jpg 
  接下來七、八月還有曉劇場的《藏妖卷》、于善敏的《自由行-兩人同行一人免費》、歌劇《卡門》(仁信合作社的好像得放棄了),以及三齣台北藝術節的戲,希望都能有新的刺激及體驗!

-------------------------------------------------- 
附註:那天去竹圍的身聲表演工作坊看表演,走了滿遠的,照了一下那邊的照片,分享一下那邊的環境

竹圍捷運站2號出口走出來後,經過地下道涵洞交叉路口後,就沿著最直的那條路一直向前走,
沿途會經過好幾家腳踏車租借行,還有個淡水農場吧,走了十分鐘會看到竹圍工作室
請再繼續向前~~
IMG_7432 (800x600).jpg
IMG_7431 (800x600).jpg
接著就會看到這個身聲大地樂器館的招牌,入口就在前方!IMG_7430 (800x600).jpg

IMG_7420 (800x600).jpg
入口右手邊就是樂器館
體驗區IMG_7426 (600x800).jpg

左手邊是小學課桌椅組成的乘涼休息區
IMG_7422 (800x600).jpg

正前方有顆大樹~~
IMG_7424 (800x600).jpg

接近表演場地中~~
IMG_7425 (800x600).jpg

IMG_7399 (600x800).jpg 剛看完表演大家在休息寒喧 
IMG_7400 (800x600).jpg 
IMG_7398 (800x600).jpg 
因為喜歡這齣戲,所以買了節目單,是明信片~~

IMG_7404 (800x600).jpg  
 
最後就用這美女靦腆的笑容當結尾吧!IMG_7410 (600x800).jpg
 
   


-------------------------------------------------



時間:2009年5月14~17日 晚間八點
地點:竹圍工作室十二柱空間(竹圍捷運站附近,走路約十分鐘)
票價:$350,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0933-632-739

主辦單位:身聲劇場、阿華劇場
協辦單位:竹圍工作室、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贊助單位: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原著作者:黃碧雲
指導教授:馬汀尼
製作人:唐健哲
改編、導演:高俊耀、鄭尹真
演出者:高俊耀、黃煒翔、鄭尹真
舞台監督:章元莊
舞台設計:張君臨
音樂設計:謝仲其
燈光設計:黃馨平
美術設計:林人中
劇照攝影:黃珮涵
燈光執行:楊翊

《饕餮》在講,人與人之間無法對應的慾望如愛.



鄭尹真談《饕餮》:
〈饕餮〉是黃碧雲《七宗罪》裡第一則短篇。故事具體而微:女子如愛,拉大提琴。她是個充滿魅力的母親、情人,精細美麗,卻有原始獸性。她恬不知恥,什麼都想要,丈夫、男友,最後連初成人的兒子也不肯放過。丈夫子寒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她吞噬其他人,只有不停地吃東西逃避,躲進廁所看色情雜誌打手槍,背誦核分裂公式:「一克的鈾235裂變可釋放5.13乘以10的23次方兆電子伏能量。以最少的燃料發最多的電。」

饕餮更是時代的「病」。所謂「病」不指生理疾病,而是一種缺陷,匱乏與不能。進步的時代所鼓動的,速率,以最少的時間獲致最多利益:同時具備最多功能的電子產品,手機可以放音樂同時上網查股票指數,PDA除了記事拍照也沒問題,即時通訊讓你一邊辦公一邊跟不可虛幻的人說話,你還可以空出一隻手上傳照片影片。

還有還有,錦衣,玉食,性,愛情。我們恨不得一次多生幾對感官,填飽所有看似存在的欲求。極精緻極美好極動人的那些,說,別停下。生命只有一次,別停下。
「我從來不知道節制與約束,地獄之門為饕餮而開。」





俊耀談《饕餮》:

「七宗罪之中,以饕餮最輕易。」
饕餮是迷人的罪。因為迷人,所以輕易。因為輕易,我接受這是生存的必需,我相信這是生存的艱難。
我著迷,我理直氣壯張牙舞爪,世界之所以為世界我之所以為我,我是意志是毀滅是創造,我就是濕婆的定名。

我饕餮。

我需要到過頭,我以為是必需。我感受我所感受,我以為是完成。
我膨脹到專擅獨斷的地步,某種姿態的宣告,量化餵養佔據吞噬。
直至胃口將我滅絕。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原著作者 黃碧雲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畢業,亦為香港大學社會學系犯罪學碩士。曾任香港英文虎報記者、議員助理,也經營過服飾店。香港最具特色和野心的小說家之一,作品屢獲港台兩地各大文學獎,文字風格強烈,敏銳誠實,直視人性陰暗面,能書浩瀚煙史,亦能寫生命底層極細膩之情感。《七宗罪》,又名《七種靜默》,為1997年出版的作品,〈饕餮〉即為七個短篇的頭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