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02.jpg圖片來自
OutNow! Image Gallery ;PremierFilm - Image Gallery

 這是這次液態影展諸片中我最喜歡的前三名了,
 除了劇情流暢充滿詩意,畫面精雕細琢外,配樂也非常棒
 不枉我在下山後隔天沒請假,還先衝完《妳是我的蕾絲邊》後,再去看它
 這部片的畫面真的媲美《天堂之日》,這次沒看到的人往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阿!很多畫面讓人為之驚艷@@
delta04.jpg

  三角洲除了是代表片中那個地方之外,三角形也讓我想到禁止、危險,比方說百慕達三角洲也是海域禁區,女性私處也常會用三角形來代替,DELTA整個感覺就是個充滿禁忌,因此本片講的就是一般人不敢觸碰的兄妹戀情.      

  這部片算是滿安靜的,風景很優美,可是卻處處感受到緊張壓迫的氛圍,衝突一觸即發
  故事首先是哥哥在小漁村裡出現,這裡的居民對神秘的外來者充滿著敵意
  他是要來找在這邊經營餐廳的母親,接著去以前父親的舊住處附近,蓋一間新的屬於自己的舒適水上木屋

  卻意外發現自己有個同母異父的妹妹,母親的男友在發現到妹妹與哥哥有奇怪感情時,對他的敵意尤其深,
  而且妹妹後來曾告訴哥哥自己曾經有一整年都沒吃東西,我猜想應該不是因為沒東西吃,而是不願意吃,那個不願意的病態,應該來自於母親男友的性侵害....
delta05.jpg
  所以當哥哥出現而且要再另外一個地方蓋新住處時,妹妹馬上就想要逃離這個家,逃離那個不要臉的男人,去跟哥哥一起住.
delta01.jpg
  然而不管是母親男友,還是當地的居民,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加上哥哥身懷鉅款買下了許多木頭,更是讓當地許多只能打工維生的人感到吃味,覺得這個哥哥出現是要來羞辱他們這些窮人. 
而且妹妹算是村裡面容比較姣好的女孩,連她都往他靠過去,在經濟以及慾望方面的雙重比較之下,更是讓那些村民惱怒.
  於是就在木屋快蓋好前,哥哥還抓到了許多魚,大豐收,因而兄妹一起宴請村民來做客吃東西,想要化解彼此之間的那種陌生冷漠敵對感覺,但是沒想到在酒酣耳熱之際,這些人共同歹毒的計謀也就成型,每個人成了集體共犯,最後殺害了他們兩人.

delta07.jpg

  看到這兩個兄妹被其他居民的對待時,我一直想到同志被異性戀歧視的許多情節.兄妹不倫戀及同性戀情,對大多數的保守人來說,都是極為禁忌不可觸犯的事情,尤其在那麼保守的鄉下地方,更是遵從著集體生活及異性戀的規則,因此只要有行為特異的個人或事情,馬上就會遭到集體的排斥及反對. 反映在行為上面,首先可能是言語上的攻擊以及排擠,到最後則會變成暴力攻擊.因為務必要把異己消滅,才會讓保守人士對於環境的純淨感到安心,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毀滅!
  寫完上面這一段真是有種憤怒的感覺.
  對於不倫之戀,我其實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反正他們又沒有傷害誰(大概就是會傷害父母家人的心吧!),只要他們不要生小孩,以免有基因上的混亂生出畸形兒,那我覺得他們只要真心相愛又快樂,就算了.


  片尾最後是哥哥原本身上穿的橘色背心,在安靜的河上漂流著,象徵哥哥那個人一樣,是個漂流不定走闖四方的浪子,好不容易想要安定下來,卻還是找不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就算以為自己找到了,也不被允許.
  而妹妹儘管住在那邊許多年,受到母親男友的欺負,大概也不覺得那邊是自己的家及歸宿吧,以為可以跟哥哥一起逃離,建立只有兩人的世外桃源,但更加不被允許,再回不到過去之後,她渴望的生活也就直接被摧毀.

delta03.jpg

  因此儘管人所居處之地,是那麼的風光明媚,是那麼的安靜徜徉,但卻因為人心的變化莫測,而讓殺機及傷害一再出現.所以,片尾用那樣詩意的表達,呈現著儘管人類自己不能接受彼此,可是大自然始終承載著一切,不管是快樂還是哀傷,不管是淚水還是血液....
delta06.jpg

  於是,我突然想到《異鄉人》這本書,還有之前自己寫的「老覺得自己是個格格不入的陌生人」這句話,我想只要大家對彼此多一點寬容及溫柔,悲劇會少很多,溫暖會多很多,可惜對的人難尋,因此我們總是在世間漂流,尋找自己可以停泊的港灣.
delta08.jpg



預告片 
http://www.allocine.fr/video/player_partenaire_gen_cmedia=18816306&skin=.html  
http://www.premierfilm.hu/film0101102550371_delta.html


delta_plakat.jpg
※劇情簡介                        
★2008 坎城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
★2008 匈牙利「金膠捲」獎、國際影評人獎

  亂倫禁忌的題材在文學戲劇並不陌生,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和希臘悲劇Electra 都曾碰觸這個題材,本片則以豐富強烈的視覺意象,傳達這則帶有亙古悲劇元素故事的象徵寓意。導演表示他「試圖去了解能讓人超越常規的自由為何,而不是將重點放在性異常行為的探討。本片的故事核心不是亂倫,而是悖離人為規範、順從自然吸引力所需要的勇氣。那些相信自己有權力處置不合標準者的人更讓人無法忍受。」導演希望藉由這則普世悲劇寓言探討人性的自由與寬容。

  一位離家多年的沉默年輕人在父喪後回到故鄉,一處與外界隔絕的三角洲,佈滿迷宮般的水道、蕞爾小島與蔓生的植被,與從不知道的同母異父妹妹首次相認。妹妹協助哥哥在河堤建造小屋,兩人漸生情愫,妹妹不顧家人反對與哥哥一起離群索居,卻遭到繼父的報復。兩人有違常理的行徑被保守的村民視為亂倫禁忌,兄妹力求和解,邀請眾人前來聚餐,固執的村民卻不接受他們的關係,不可避免的悲劇於是發生…。
  本片費時四年拍攝,原本的男主角在拍攝進行不久即不幸逝世,導演找來小提琴家Felix Lajko擔綱演出,並根據他的特質大幅更改劇本,他以自然的演出成功地詮釋出男主角善良、情感豐富的性格。本片女主角由匈牙利近年來最出色的女演員之一 Orsolya Tóth 擔任,她曾因 Kornél Mundruczó 前作《凡塵聖女》(Johanna,2005金馬影展)多次獲頒最佳女演員獎,在本片則將女主角纖細敏感、純潔又堅毅的個性做了最精湛的詮釋。影片在羅馬尼亞一處景象攝人的三角洲拍攝,滿佈野生生物的自然天堂,靜謐中似乎隱含令人驚喜的戲劇張力,啟發導演拍攝本片的靈感。美不勝收的攝影,加上Felix Lajko所譜寫氣氛幽魅迷離的配樂,讓本片在坎城放映即受到注目與讚嘆。許多影評人將本片與泰倫斯‧馬立克的名作《天堂之日》相比較:以色調飽和的自然光為主的寫實攝影,以肖像畫手法描寫人物,不為世俗道德所容的主角人物,看似零星的情節逐漸發展成一齣在戶外上演的「室內劇」。

  Kornél Mundruczó是優秀的匈牙利新導演,與Benedek Fliegauf、Gyorgy Palfi…等人都是深受期待的電影作者。首部劇情長片《Pleasant Days》(2002)以極少的預算完成,寫實風格與黑色幽默獲得匈牙利電影週評審團獎、國際影評人獎以及盧卡諾銀豹獎的高度肯定,並因本片受邀參加坎城影展駐村計畫,完成短片《Joan of Arc on the Night Bus》(2003),之後又發展成長片《凡塵聖女》,由匈牙利代表性的前輩導演貝拉塔擔任監製,改編自聖女貞德事蹟,以神劇電影形式拍攝,風格詭譎又富原創性,於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放映後受到影評高度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