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歧視恐懼同志的人簡單分有兩種,一種是極為保守的異性戀,一種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同性戀。
  這部片講的雖然不完全是上述的後者,但也的確是因為本身不接受及恐懼,而傷害到了另外一個人,並摧毀了幾段他本應可以擁有的同性戀情,以及自以為可以擁有的異性戀婚姻。因此這部片一開始,就是馬提亞吞藥自殺在醫院裡面急救,自殺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喜歡同性,而且愛上的那個人欺騙他是單身,但其實已經有了論及婚嫁的女友且懷孕了,由於馬提亞怎麼想都覺得對方不可能選擇自己,在大受打擊之下而自殺。


  片尾在主角菲利浦慌亂到極點而在GAY BAR發酒瘋時,一個總是默默坐在吧台的老GAY,幫他解圍,並且告訴他不是每個人他們都會想要,他們不過是安靜的坐在那邊,等待一個和善的笑容,然後接下來可以好好戀愛及生活的伴侶。
  他說,他18歲時,他的伴侶20多歲,他們住在一起並且掩飾得很好,可是不知道是誰密告了他們,因此蓋世太保把它們抓了起來,並且分開監禁丟進了集中營,在集中營裡面,由於人種混雜,除了猶太人之外還有一些罪犯之類的,可是同性戀的等級大概還劣於前者,因此他們在集中營裡面應該都受盡折磨。戰後過了數十年,種族的歧視已經被正名及道歉,但是同志卻始終沒有得到什麼權利(這十年進步比較多了)。
  雖然他只是喝了很多白蘭地,講了這個故事就離去,也沒講他跟伴侶後來怎樣,但都可以猜到,他的伴大概早就被虐殺身亡,所以他才孤零零地,一直在酒吧裡面等待下一個適合及喜歡的人。

  過往落單的同志及有色人種經常成為白人集體欺凌的對象,片中便出現兩場因為歧視的暴力攻擊:一個是電車上三個光頭男攻擊一個黑人男子,一個是站在地鐵裡面等人的同志被幾個混蛋異男騷擾毆打。
  主角菲利浦看到這兩個事件,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前者發生時,他衝上前去要阻止他們繼續圍毆黑人男子,而被打傷,但是其他乘客也都起身相助,齊力把小混混擠下車。但是看到GAY被打時卻害怕的拔腿就跑(跑非常遠才停下來),大概也深怕自己被其他人也當作是GAY而被一起k,且怕就這樣出了櫃,畢竟性向是他一直抗拒去面對的事情。

  可是他仍舊無法避免自己遇到心儀的同性戀人,無法避免在女友住處與學生時期的男友相遇,因此到最後所有的衝突相遇時,他還是得面對問題及解決。


  最後,在學校校長及督學的教學觀摩下,他先是安靜漠然了好久,久到他的gay學生都擔心了起來,不過他就只說了一句「好了」,然後就是他騎腳踏車上班的ending畫面,雖然很隱晦,但我想,那個「好了」應該就是「不管你們要刁難我什麼,質疑我的什麼,我現在已經接受自己,對於每個考驗我都已經準備好了」的意思吧? 因此他自我的矛盾消失,思慮清楚,什麼都可以再重新步上軌道,因此學校的工作也就沒有丟掉。
  不過看著他在車陣中消失的孤單背影,我突然聯想到電影裡面在酒吧裡,很多抽著煙等待著對的人出線的那些gay的空洞眼神.........


  片中有不少同性接吻、擁抱、歡樂的情節,也有很多菲利浦及其他男生情慾流動,曖昧眼神交換的畫面,他跟馬提亞的初夜也很養眼,兩個帥哥阿~~這部片是1989年拍的,拍的時候柏林圍牆都還沒倒榻吧! 以當時應該還充滿歧視及不瞭解的社會主義環境而言,這部片突破意義相當高,所以當年在柏林影展中就得到了銀熊獎。

  片中有些主角自我糾結矛盾的地方,處理的步調稍慢,不過也顯示出同志要快樂走出自己的路,還有身邊親友能否接受,大多是需要一段長長的時間。 因此這部片還滿不錯的,不過就是感覺有點久。
  


*劇情簡介
  1989年11月9日,對東德與全世界而言都是關鍵的時刻,東、西德之間,甚至資本與共產世界之間的藩籬-柏林圍牆在這一天倒塌,東德從此消失;對德國電影史而言,1989年更是東德電影重要的里程碑,就在圍牆倒塌第二天,東德第一部、也是唯一的同性戀議題電影《出櫃宣言》首映,電影旋即於1990年柏林影展獲頒銀熊獎及泰迪熊獎。
  主角菲力普與譚雅是同一所學校的老師,兩人在教學上的開放態度,讓彼此成為密友而逐漸產生情愫,一位意外的訪客卻讓他壓抑多年的祕密爆發開來-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菲力普便知道自己的性向,卻羞於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當他偶然邂逅年輕的馬提亞後,便無法自拔地陷入狂戀,然而菲力普的怯懦卻讓三人陷入痛苦的深淵。
  電影以急診室中自殺的馬提亞開場,他懊惱地說「因為我是個同性戀」。誠如卡羅導演所言,這部影片的主要訴求是「寬容」,導演謹慎地描繪一個人掙扎於自己的性向問題時,在情緒與行為上的微妙轉變,以及對周圍角色的影響,這不僅是一部同性電影,透過單純的劇情推演,也同時探討偏見、歧視、無知等複雜的社會議題。

--------------------------------------------------------------------------------
導演:海納.卡羅(Heiner CAROW)
資訊:1989 / Germany / 35mm / Color / 112'
參展經驗:
1990 柏林影展銀熊獎、泰迪熊獎
2006 柏林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