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美與亞歌》Aimée And Jaguar



 
我看得一整個累, 覺得劇情跳好快, 來不及思索就又跳到下一個地方去了, 而且後半段都處於緊張的狀態, 怕費莉突然就被舉發抓走之類的,
 不過後半段兩個女主角對戲比較精彩, 尤其是莉莉從一個蠢家庭主婦, 原本像個小女孩一樣只會找其他男人外遇,用這樣的約會及出軌安慰自己寂寞心靈,轉變成為勇敢用力追求愛情的女人, 然後為愛折磨及瘋狂的表演很棒.



 費莉似貓的眼睛及誘人雙唇很性感,誰都不會懷疑莉莉怎麼會就這樣愛上她.搭配上德國男人對老婆的大男人掌控欲及對女人的歧視,還有戰時的緊張氛圍,猶太人秘密地下活動、逃命及與富人買糧票,這部片揉合的元素好多阿!
  如果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應該可以更融入劇情當中.

 

  所以我最融入的還是下半場的愛情對手戲 XD,比方莉莉及費莉兩人一起帶小孩出去玩,照相,互相送給對方飛吻;一起騎腳踏車出去玩然後回到家裡撲到在地上擁吻;還有莉莉發現費莉跟伊絲過於親密的舉止,因而嫉妒生氣進而想狂亂占有她,卻被費莉拒絕的表情;以及費莉消失很久又突然出現,莉莉失控抓狂表達自己心情的種種對手戲。
  現在想起來真讓人難忘。最後費莉被抓走,莉莉那句痛徹心扉的"不~~~不~~~"也教人鼻酸。

  年老的莉莉及伊絲相遇也很有趣,兩人回味以往的事情,又感慨又無奈,雖然那麼老的莉莉還是爭著當費莉此生最愛她的人,讓人感到真的很像孩子一樣,但真的也是可愛。女友被抓進集中營後,他找伊絲竟然是要問費莉跟她後來還有沒有上床作愛之類的事情,占有慾真的是會沖昏腦袋,結果莉莉原本積極想營救費莉,卻因為方法不對而間接促成他的死亡。真的很遺憾阿,
  於是在那種朝不保夕的日子裡,人們大多享受著當下,不會去想以後,對於藝術及音樂會的參加更加積極,片中便有即使柏林常常遭到轟炸,但音樂會表演仍然座無虛席的畫面,《一七五紀事》裡面有個老先生也說到,他們就會在火車上與愛人有親密關係,因為誰曉得明天甚至是過幾分鐘,兩人是不是還能安好活著呢~
 


Ryan影評寫比較清楚:
愛在當下 —《艾美與亞歌》

 

 

 劇情簡介--

 莉莉是個四個孩子的母親,儘管偶有外遇,但仍不失是個好妻子,而她的丈夫在軍中也很活躍,但莉莉沒想到一場音樂會上遇到的年輕女子費莉,將改變她的一生。
 起初莉莉並不知道費莉是自己僕人的女友,也不瞭解她的猶太身份及從事地下工作的情況,但命運讓她們再次相遇,莉莉發現費莉對她的渴望而對此感到著迷,卻也困惑。

 炙熱的戀情於焉展開,但由於戰爭的威脅與對猶太人及同志的迫害,他們以艾美及亞歌為代號稱呼對方,但莉莉對於費莉偶爾失蹤多天卻無法給予合理解釋感到不滿,終於迫使費莉坦承一切,而莉莉最終決定與丈夫離婚,選擇跟費莉在一起…

  • 導演馬克斯.法貝爾布克(Max FÄRBERBÖCK)
  • 資訊1999 / Germany / 35mm / Color / 124'
    1999 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女主角
    2000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