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Final-vector.jpg(全部轉貼自官方網站
四部不可錯過失的經典同志紀錄電影,四段不可遺忘的同志歷史
當這個世界不再真實,透過伊普斯汀的鏡頭,讓你我重新認識銀幕裡那些真摯且刻骨銘心的故事…相信自己,為愛而活!

 

史上最厲害的同志紀錄片導演,勞勃伊普斯汀 (Rob Epstein) 執導
愛無設限 與你同在
rob 2.jpg

 

奧斯卡、柏林影展、日舞影展、獨立精神獎…聯手肯定
經典同志紀錄片一次全收錄
2009 . 09 . 18   台北光點,請投自己一票!

 《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

奧斯卡影帝西恩潘《自由大道》原汁原味版
同志運動史上最動人的里程碑與驕傲!

 《人人手中線:愛滋被單的故事》

一種不知名的疾病在男同志間蔓延滋長  
一針一線編織出的動人故事,揭開平權運動的濫觴

 《一七五紀事》

納粹德國最鮮為人知的同志迫害事件,首次曝光!
為愛本無罪,愛男人更不是罪 ...

 《電影中的同志》

好萊塢鉅片裡的同志無所遁形!
透過上百部影片,檢視電影中長期被打壓的同志角色


改過.jpg

 

勞勃‧伊普斯汀 Rob Epstein

 1974年,一個決定出櫃尋找自我的19歲休學生,從東岸前往同

性戀天堂-舊金山朝聖,看到一則籌拍同性戀生活紀錄片的徵人

啟示,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在影史添了一位身 兼紀錄片導

演、製作人、作家、剪接師於一身的奇才-勞勃.伊普斯汀。

 同志平權運動風起雲湧的70年代,年輕的伊普斯汀得以躬逢其

盛,讓他視野更開闊、更自信,在處理議題時因同性戀身分而更

細膩,非學院派深入淺出的手法,不僅獲得兩座奧斯卡最佳紀

錄片、四座艾美獎、三座孔雀獎、兩座都彭哥倫比亞新聞獎、古

根漢獎金等專業獎項的肯定,也讓觀眾更願意接觸同性戀議題。

 一鳴驚人之作《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不僅奠定個人

地位,也影響了整個同性戀世代;他與哈維米克因沖印照片而熟

識,並因為禁止同志任教的第六號提案,激起他紀錄的念頭,而

隨後意外的暗殺、審判、暴動等,造就了「一位經典」與「一部

經典」。 伊普斯汀與他的事業及人生夥伴傑佛瑞傅立曼於1978

年成立Telling Pictures,合作拍攝多部重要作品,包括:控訴政府

忽視愛滋的《人人手中線:愛滋拼布的故事》、以幽默手法證明

好萊塢歧視同性戀的《電影中的同志》,揭發納粹迫害同性戀的

《一七五紀事》等。目前正在後製第一部劇情片《HOWL》,由

《自由大道》、《蜘蛛人》詹姆斯法蘭科主演因猥褻案引發審判

爭議的詩人-艾倫金斯堡 (Allen GINSBERG)。

 

 《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


導演:
勞勃伊普斯汀
 
片長:87分鐘
出品年份:1984
參展經驗:

l    1985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l    1985 日舞影展評審特別獎
l    1985 國際紀錄片協會最佳記錄片
l    1985 舊金山同志影展觀眾票選獎
l    1984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l    1984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l    1984 紐約影展

    哈維米克於1978年當選舊金山市議員,成為美國第一位擔任公職的同性戀,被視 為同志運動的重要里程碑,一年後卻在市政府與市長雙雙遭同僚槍殺。《哈維米克的時代》透過震驚全國的謀殺事件,與後續引發的社會運動,從案發當晚數萬人燭 光匯聚的壯觀場面,到從輕量刑後憤怒民眾攻擊市府、焚燒警車的街頭暴動,重現了哈維米克那段基層政治運作與選舉的傳奇。   

    1978年,哈維米克的當選與同志平權運動的興起,引發保守派的強烈反彈,並提出侵害同性戀工作權的六號法案,同性戀議題首度躍上政治檯面,保守與自由派 開始拉鋸對決,伊普斯汀導演原計畫針對六號法案議題拍攝短片,哈維米克的風采及隨後遭槍殺的戲劇性發展,促使導演改變企劃方向,紀錄了哈維米克的崛起與那個騷動的年代。
    導演的深入紀錄與現場直擊的震撼畫面,劇情的起伏深深觸動觀眾的情緒。為了紀念哈維米克逝世三十週年,葛斯范桑以本片為藍圖拍攝了《自由大道》。

    70年代末同志平權運動風起雲湧,但也遭到極大的挑戰。參議員約翰布里格提出嚴禁同志在公立學校任職的六號法案,唯恐他們成為學生的「壞榜樣」。哈維米克正是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挺身而出,他的犧牲開啟了一個追求平權自由的時代。



 
《一七五紀事》
 

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傑佛瑞佛瑞德曼
片長:72分鐘
出品年份:2000

參展經驗:
l    2000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費比西獎
l    2000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

     德意志帝國於1871年頒布了刑法第175條「不正常通姦法」,希特勒掌權後開 始擴大執行,將同性戀及疑為同性戀者入獄,1933年至1945年間約有10萬人因此遭到逮捕,其中約有10,00015,000人被送入集中營,囚衣 上縫著鮮明的粉紅三角標誌,歷史學家估計在集中營裡死亡的同性戀者高達60%,即使戰後集中營關閉,他們仍以囚犯身分繼續服刑。

    猶太裔的抗暴同志於戰時專門援助難民,猶太女同志在她心儀的女人幫助下逃往英國,德國攝影師入獄獲釋後選擇入伍,因為他「喜歡與男人在一起」;法國青年在 集中營親眼目睹愛人遭凌虐殺害。導演透過少數倖存者的訪談,娓娓道出自己在納粹時期的私密經驗,曾經活躍的柏林同性戀文化,並揭示這段被遺忘的歷史空白頁。

    本片首映後不到一年,德國政府公開向納粹時期受迫害的同性戀者致歉。

    粉紅色三角形已成為同性戀團體的標誌,但是一般大眾甚至同性戀者都不清楚這個標誌的歷史意義。《一七五記事》探索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為什麼這段數萬人遭 迫害謀殺的歷史,會被排除於史書之外?身為同性戀與猶太人,我們迫切地想趁著活見證還在時,紀錄下他們的故事。      -勞勃.伊普斯汀

 

《電影中的同志》

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傑佛瑞佛瑞德曼
片長:102分鐘
出品年份:1995
參展經驗:

  1996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1996 日舞影展言論自由獎 

    曾負責MOMA影片典藏的維托盧梭(Vito Russo),於1981年出版了第一本以主流電影中的同性戀角色為主題的《電影中的同志》,80年代中,盧梭開始與導演洽談將著作搬上銀幕,直到他去世後《電影中的同志》才真正完成。
    主流電影對同性戀的醜化由來已久,角色從誇張的娘娘腔、同性戀吸血鬼、可悲的皇后到殘酷的殺手,同性戀角色打從一開始便已出現在電影中,即使在嚴禁「性違 常」情節的電檢年代,創作者依然能在片中偷渡角色與情節:史詩片《賓漢》中,賓漢與老友的相遇猶如一觸即發的乾柴烈火,饒富興味,西部片《紅河谷》中,互相把玩「手槍」的俊美牛仔,更是偷渡同志情慾的經典。

    這部令人驚喜的好萊塢史詩紀錄片,透過一百多部好萊塢的電影片段,以及參與這些影片的導演、製片、編劇、演員的訪談,讓觀眾戳破性別迷思,以全新的角度來看好萊塢電影,檢視同性戀角色在廿世紀的演變,以及觀眾看待性別差異的態度。

電影百年來,同性戀甚少出現在銀幕中,就算出現了,也大多是被人取笑、同情,甚至是恐懼害怕的對象,但這些稀少短暫的影像著實令人難忘,更是亙久不滅的珍貴電影資產。好萊塢,史上最大的迷思製造者,教導異性戀如何看待同性戀,也教同志如何看待自我。

-勞勃.伊普斯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