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最後一天,終於可以準備揮別很屎的這一年
最近的心靈系列文章也要到一個高潮
--情緒化的背後到底是什麼?


今天有人提醒了我一件事情
情緒,不管是正向或負向,都已經是個結果了
雖然必須要先花時間,與自己的情緒共處,讓失控的那一個面向溜走恢復理智
但最終該面對的其實是造成情緒的「原因」
畢竟「原因」如果沒有解決,那麼自己就必須長期跟情緒奮戰


可是在情緒下,大概怎麼找「原因」,都永無止盡且沒有答案
而且若沒有問對問題,也無法知曉最核心的原因何在
所以如果有個良師益友可以引導你,那是最好的,說不定可以挖出更深層的東西
但其實也是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談,自己去找出原因


比方說,你可能對一個人有很多情緒,例如覺得對方很機歪,或很度爛她的行為
那麼就開始鉅細靡遺的述說(最好是寫下來)你覺得對方XXXX,
哪些原因、哪些理由全部都寫下來,
從大的開始寫,然後越寫越細,越寫越深入,
而且可以試著寫下原因後,就要再問自己「為什麼」,自問自答直到找到答案


比方說:
我很討厭她(為什麼)、我覺得她沒安好心眼(為什麼)、我覺得她說我的壞話(為什麼)、我常常放屁不小心被他聽到(為什麼)、因為屁很臭大家都聞到了(為什麼)、我覺得是因為我裝做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很羞愧(為什麼)、因為我常常吃容易放屁的食物(為什麼)......

如果問到最後無法得到想要的答案,
換個起頭,再重新來一次,

比方說:我很不快樂(為什麼)、我覺得沒有人了解我(為什麼)、我覺得每個人都很幸福只有我不是(為什麼)、我覺得我命苦(為什麼)、我覺得我愛上不該愛的人(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是愛上了(為什麼)、就很愛嘛(為什麼)、我覺得對方沉思的時候很吸引我(為什麼)、讓我覺得她的世界很寬廣(為什麼)、我覺得我喜歡有深度的人(為什麼)、我想要自己也既深且廣(那為什麼愛錯人)、因為她不愛我(為什麼)、我覺得她從未真正愛上過誰(為什麼)、我覺得她只愛她自己(為什麼知道這樣還愛她)、因為得不到越想要越吸引人(為什麼)、因為我不喜歡太簡單的東西(為什麼要自找苦吃)、因為爸媽說努力得到的東西才珍貴(為什麼)、我覺得有這樣辛苦的過程愛情才美(為什麼)......


在這樣的自我詰問之下,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出現
我想,通常結果都會是指向自己,
而且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失敗,自己無法面對
或許這就是「反求諸己」吧

《論語﹒衛靈公》中提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反求諸己,意即從自身去找原因,看看自己那兒做的不對,從而修正自己。

其實這也很難,因為自己看自己會有盲點
所以如果有人願意提醒你,你要感激她
自己就算可以找到原因,但面對那些也不容易

承認自己的失敗,是個很重要的功課
那並非否定自己,或是受害的想說「我就是這樣」
而是找到原因去鼓勵及修正自己
至少明白源頭,就少了些與情緒對抗的戲碼,可以好好過平衡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