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買的錄音筆直到現在才想起來該幫它寫個開箱及試用文
IMG_1426.JPG
 這也算是我轉進這個行業時,為自己投資的第一個吃飯工具,因為沒有錄音筆的話,憑我速記速度再快再整齊,也難以把每個細節都記錄下來
 加上我的BenQ mp3- Joybee N200 (512M) 使用時間一長,液晶螢幕已經不亮,接近掛點,儘管這款mp3音質好,錄得也清楚,但在無法確定他每次是否有好好在錄的恐懼之下,不換一台是不行的,因此搜尋錄音筆的資料還有網友的分享近半個月後,才去火車站附近挑。
 
 本來以為開封街+延平南路那一帶的音響店就會買到好的錄音筆,結果去了才發現,大多數沒有賣,就算有賣的,老闆也多半對錄音筆的性能及表現不是那麼的清楚,讓我覺得他只是在胡扯瞎說,但是實地摸到好幾支錄音筆,加上之前曾經在光華商場某樓層賣mp3/錄音筆的老闆的介紹,對於自己想要的款式也逐漸成型。
 最後是在NOVA地下一樓找到這支da memo A500 (Made in Korea),就是在光華那邊看到CP值最高,錄音清楚且抱怨率最少的錄音筆!這支有黑、白、粉紅,基於怕髒的心理作用,我還是選了黑色~~價位是2900,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更便宜。這款是2G的,好像在台灣代理銷售有換一個名字,但我不記得是什麼了,總之她是韓國貨。

 因為已經用超過半年,所以沒辦法紀錄開箱的所有細節,但是基本上這款錄音筆的基本配備就是這四個--錄音筆、USB傳輸線、耳機、耳機麥克
IMG_1427.JPG

 操作介面很簡單,正面3顆按鍵-錄音、播放、停止就可以完成最基本的功能,畫面上左上角顯示資料夾名稱(有ABCD及放音樂的M),右上角是電池量及播放循環模式,時間上面的HQ是指錄音品質,因為錄音1小時的檔案大小約43MB,所以我直接用high Quality。
IMG_1428.JPG

 側面的按鍵依序是-音量大小、選單前後、MENU、資料夾、刪除。另外一面側面有hold的鎖鍵,以及USB插孔
IMG_1429.JPG

 錄音品質真的很不錯,如果擺在受訪者前面,錄起來的聲音品質非常好,記得在光華商場選時,老闆還用布蓋著錄音筆,但仍可以把週遭的聲音錄起來,只是略小聲模糊一點。
 如果要跟Sony 的ICD-UX200F(2GB)比較,SONY的錄起來會更大聲一點,不愧是大廠牌,但是價格上,也比A500多了1000大洋,雖然一度有意直接買到最好的,可是當時SONY這款大缺貨,只有4G的有現貨,價位上提高到近5000,那麼基於要「俗擱大碗」,所以還是選了A500
 而且A500附的這個耳機麥克真是超強的。因為以往如果要錄電話錄音,要把錄音筆接到電話盒上,如果還來不及接好線,或是人家是打手機來,你又來不及按下手機的錄音功能,或是你的手機還沒有這種功能時,該怎麼辦呢?這款耳機麥克一次解決兩種問題,所以他不像以前的錄音筆還有附電話線什麼的。
 從側面看耳機麥克,很像是普通的耳機
IMG_1431.JPG  

 但是如果看他的背面,其實是麥克風喔!所以把這個耳機放進耳朵裡,接起話筒/手機後,按下錄音鍵,對方的聲音就會透過這個耳機麥克風錄起來,至於自己的聲音,也是透過耳朵裡面錄的,所以彼此對話聲音都很清晰。而且機身上方的麥克風也會收音,所以週圍要是有人大聲講話,也是會被錄進去的,簡單的說,就是你聽得到的,都會被錄起來。
IMG_1430.JPG

 但這錄音筆不可能全都沒缺點。
 第一、這個USB的接頭不是最普通的那種,所以萬一線沒帶或掉了,就沒辦法傳到電腦上聽。(SONY的是可以直接接USB孔,只怕周圍已經插滿線材,帶另外接轉接線)
 第二、錄音的檔案雖是用MP3格式錄的,可是檔名會依照V001、V002....被連續編號,所以只能以錄音日期來區分這些檔案可能是錄誰講的話,然後再自己編輯檔名。(SONY的錄音檔會用日期來編號,比較方便)
 第三、每次換電池,都要重設一次時間。


以下是詳細規格及介紹,來自大陸的網站(這隻錄音筆也被山寨了)
------------------------------
------------------------------
最長錄音時間 264小時
最大錄音數 2000 條
錄音筆記憶體 2GB
頻率範圍 20Hz-20kHz
錄音性能 LP :264小時,SP:132小時 HQ:44小時,SHQ:32小時
播放性能 揚聲器:Dynamic 20毫米,8歐姆
輸出功率 300mW
電池類型 1.5 伏直流,"AAA"鹼性電池 X 1
供電時間 錄音時間 20小時
外形設計 黑色/白色
外形尺寸 35*85*13.4mm
產品重量 約 29 克(除電池之外)
隨機附件 USB類型:用戶手冊,耳機,1節AAA電池,USB線,電話轉接器,音頻線
信噪比 90dB
輸出介面 USB 2.0
輸入 內置/外置麥克風,電話錄音,聲控錄音
輸出 耳機,內置揚聲器
顯示幕 80*64 Graphic LCD
功能特點 可插拔式雙聲道獨立麥克風,VAS聲控錄音


  iDA A500體積非常小巧,基本與一般錄音筆相當,正面光滑的塑質外形,黑色和銀色的噴漆金屬感十足,摸上去觸感光滑細膩,握在手裏也非常順手,按鍵位置比較突出,無論手大手小的用戶都可以方便操作,不會感到絲毫不順暢。
  A500的背部設計相對普通,採用純黑色噴漆,塑膠感較強,上部是發音喇叭,下面標注了錄音筆的記憶體容量和產品,資訊比較多。電池蓋做工尚可,拔插順暢,隨沒有什麼出彩之處,也算方便實用了。A500採用小巧的7號電池,加上電池和一般MP3重量差不多。
  既然是錄音筆,首先就要談談A500的錄音功能了。只需按動A500 正面的錄音鍵,就可以輕鬆實現錄音功能,這個按鍵反應非常迅速,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按動錄音鍵,就可以進入錄音介面進行錄音,方便用戶在突發事件中反應。
  A500採用80X64的LCD顯示器,字體醒目,背光柔和。錄音介面非常簡潔,最大數位代表錄音條數,表示 A500可支持百條以上的錄音檔,不過為整理檔考慮,不宜遺留太多錄音檔。另外,A500的LCD顯示幕上還包括了電量資訊,錄音音質資訊,錄音時間長短等重要顯示。

  A500在錄音過程中可以顯示當前錄音時間,剩餘存儲時間,以及當前時鐘,為用戶提供必要的幫助。按動播放/暫停鍵就可以方便瞭解當前資訊,非常方便,在錄音過程中只要不按停止鍵就不會終止錄音,無論如何誤觸其他按鍵都不會導致錄音失敗。
  總得來說,A500錄音筆的介面雖然比較簡潔,不過資訊顯示相當全面,具體資訊相對簡單,但操作起來更顯方便。
  總得來說A500的錄音效果比較令人滿意,對複雜的環境聲音也能穩定收錄,配合迅速的按鍵反應可以帶來流暢的錄音效果。A500拔下麥克風以後還可配置更為強大的獨立麥克風,或者小巧的微型麥克風,方便用戶根據不同情況進行合理搭配。
  A500的操作介面比較簡單,只要輕按右側功能表鍵就可以進入功能表介面,包括了錄音、音樂播放、FM收音機、設置五種實用設置,是A500最實用的功能,當然圖示都比較簡單,字跡相當清楚,在黑夜和太陽下都顯示的足夠清楚,顯示效果雖然談不上優秀,但也可以算是比較實用了。
  這款A500錄音筆一側有USB介面和鎖定鍵,鎖定鍵採用橡膠設計,不易打滑。不過USB介面卻有些問題,雖然A500採用的MICRO USB介面,已經十分細小了,但介面的橡膠套還是和USB 介面不太合拍,必須使勁下壓,才能保證資料的穩定的傳輸。
  A500除了錄音功能外還可以提供mp3播放功能和FM收音機功能,雖然附加功能不算很多,不過都比較實用,加上A500本身體積輕巧,當成一款mp3播放器也未嘗不可。
 配合A500的定時功能,還可以對音樂和FM收音機已經定時播放,既避免了落下一些喜愛的廣播,還可以在需要時當做鬧鐘來用,可謂一舉兩得。
  A500錄音筆配置比較齊全,USB資料線,電話錄音線都有配備,同時還配備一般聽音耳機,和耳機式麥克風,更為方便用戶使用。 A500的雙耳機配置不但方便了用戶,也顯示出了它平民專業錄音筆的特色,就是專業級的效果,方便簡單的操作。  這款A500錄音筆配置了2GB的記憶體,體積輕巧方便攜帶,完全可以當個MP3使用了,播放音樂的時間也比較長,適合長時間使用。
這款錄音筆的特色在於具有EQ調節功能,可以根據不同音樂風格進行調整適應,獲得更加合適的音效。不過原配耳機品質一般,耳機單元比較大,如筆者耳廓略小的用戶戴起來不是很舒服。
  編輯點評:iDA錄音筆A500雖然沒有使用華麗的彩色顯示幕,具備大量附加的功能,以及全面的按鍵,不過由於採用了高品質的麥克風,所以錄音效果可以與專業級相媲美,加上簡潔的用戶介面,可以讓用戶不需要學習複雜的操作就能獲得優質的錄音效果。A500的配件雖然不多,但是非常實用,可以幫助用戶適應不同的錄音環境。

  A500的音效設置可以與一般mp3播放器相比了,不過所配耳機不盡如人意,聽錄音還可以,不過用來聽音樂的話聲音比較乾癟,效果不是很好,要想改善音質,需要更換一副好一些的耳機。這是一款風格樸實的,功能多樣的錄音筆,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觀,不過更適合注重實際的用戶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