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造自己的幸福》是部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勵志電影,最後面很感人阿! 而且裡面有些地方會讓人感到威脅及害怕,好在這是要給人溫暖的電影,所以儘管有很多驚險,但最後還是有很好的結局!這部片真好看~~
 把一個處於社會邊緣的小孩救回來,給他真正的教育及希望後,他長大後不僅沒有成為偷竊慣犯,還回到少年院教書,成了世界上最棒的說書人之一,這種故事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就像流氓教授之類的,遇到人生中某些重大挫折及轉機,讓他們重新拾回新方向。
 另外也可看到人之間是怎麼去互相相處、給予信任,融化那道冰冷冷的牆,最後打破彼此間的藩籬,訴說心中的愛。

  裡面講到關於巴西少年院教養的許多弊病,比方說強迫小孩快速斷奶長大,不讓媽媽跟小孩道別,讓孩子心中種下被丟棄的陰影。然後做心理測驗時,卻是答錯後給他餅乾糖果,所以他就一直答錯,只為了甜點。
  再來就是強迫小朋友提早分班進入大小孩的世界,這些窮小孩們為了不被欺負,為了要變得強悍,結果開始練習說髒話,再來就是逃跑,而且一跑在跑,也不知道為何要跑,總之少年院太難待了,雖然外面的世界很殘忍,但他們也練出一招街頭生存方式,集體搶錢偷竊,還用足球招式來練習。
  這些社工人員即使以錯誤方式對待小孩後,其實也是感到自己力量太小,沒辦法給每個孩子足夠的愛,所以才要出此管教下策,他們也相當無奈。可是卻沒想過,這段時間就訂定這小孩的未來及一生,真的需要謹慎一點,不然少年院培養不出好孩子,卻很容易教出從小就要學習生存的小壞蛋。所以那個少年院,其實真的需要好的管理,才能發揮他原本想要的功能,否則只是讓孩子去體驗殘酷的人生,還有鄙視的眼神。

  片中的主角羅貝托非常幸運,遇到一個願意對他付出愛心及關心的法國小學老師瑪格麗特,就在他最無助的時候,收留且相信了他。不僅教他閱讀識字,還帶他去海邊玩,看足球賽,體驗自己的人生可以有好的一面,遇到警察也不需要害怕,對於膚色也不需要自卑,因此最後羅貝托在法國接受教育,成了老師!!
  因此小孩的可塑性是很大的,你給他什麼東西,他就會長成什麼樣。給他很多愛,他就會學著去接受及付出;給他很多羞辱打罵,他心中只會生出仇恨,不會學到溫柔及體貼。因此當你要判定一個人的時候,不要只看他現在的行為,或許該思考,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那麼你才能看到對方心中真正的美好。

  但有多少孩童就這樣被放棄、被當作是無可救藥,然後也被社會唾棄? 
  那些被放棄的小孩後來怎麼了?
 《街童日記》裡面有最慘烈的解答~~

-----------------------------------

路易斯‧維拉薩 Luiz Villaça
Brazil|2009|Digital Format|Colour|107’

改編自知名巴西作家羅伯托卡羅斯的真實故事,講述六歲的羅伯托被母親帶到政府提供的免費教育機構,歷經無數次逃學及被抓之後,他遇見來自法國的女學者瑪格麗特。從抗拒逃離、在街頭遭受霸凌再躲回瑪格麗特的公寓,她用無比的耐心與愛心,逐漸打開他的心防……。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詮釋極富愛心的女學者,宛如巴西版《攻其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