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彌勒熊電影網
《靈魂餐廳》真是溫暖有趣爆笑的作品,光是一連串的混亂就夠好笑了
然後還有許多衝突,及意在言外的安排,雖是老梗但好過癮
而且音樂都搭配得很棒喔, 爵士風夜店風呱拉呱拉的讓耳朵很開心
重點是一群人去看,笑得好誇張,好歡樂阿~~毛小姐笑得最大聲, 觀眾在ZINOS得標時也全部一起鼓掌, 有身處影展HIGH片的錯覺


這部片跟法提阿金之前的《天堂邊緣》哀傷風格及嚴厲批判角度差好多阿!!!
但也好溫馨阿,裡面沒有太多的深意,比較像一部商業娛樂片,
我也真的被娛樂得很開心,好萊塢的公式對我來說太無聊了,
這種有點不按牌理出牌的比較好笑,而且掛名藝術片的都可以直接露點耶,不用遮的 XD
不過還是有稍微批判炒作房地產商的不擇手段,及資本市場家可以輕易用錢去買下一些人的夢想
然後兄弟情深及外場服務生Lucia浪漫到不行的藝術家眼睛,那種偷住在大房子沒有浴室然後去公共浴室只為了可以自在創作,並且很自得其樂這點,說不定是導演自己內心的寫照

德國影帝Moritz Bleibtreu(莫里茲‧布萊楚)演ZINOS的哥哥伊里亞斯Illias,

害我一直想到他在《雲雀山莊的情人》裡深情又心痛的那些畫面
不過他在這部片裡面詮釋得也不錯,關於情緒的掌握及賭徒的氣質有抓到
主角的演技也很好,演出很衰的感覺,而且腰痛的那些地方最好笑了XD

裡面好多食物的畫面,關於性愛,也是食色性也,加在一起更有味道,
《SNOW CAKE》裡面的女主角是說,她最不喜歡吃很飽還要上床 XD
不過即使有飢渴慾女當前,有小孩及家庭責任的男人還是該拒絕誘惑,
片中一開始的娜汀家族聚會凝聚力也超高,大家都很聽老奶奶的話,
我想家庭團聚及親情的價值,是導演都不會漏掉的中心思想唷~~


--
今天揪6人團,3雙子2水瓶1天蠍, 大家好卓越, 馬上就把我每天背來背去牽掛到不行的isummer票卷用掉,
然後我還硬夾帶滷味突破層層關卡進去吃, 我平時真的很溫和的,但明明滷味就沒啥味道阿!
要不是只有國賓長春有放映, 我還真是不想去那邊, 我只有對長春戲院有愛的回憶~~


以下要暴雷了,想去看電影的請自動跳開


這部片的混亂,從頭講起的話就是:
長腿女友娜汀去上海工作、

硬要搬重物導致腰椎盤突出但ZINOS又沒健保所以不敢看醫生、
廚藝很好的怪咖新廚師夏恩很堅持的亂來,趕走原來的死忠顧客、


愛賭博又因偷竊坐牢的哥哥伊里亞斯要在餐廳掛名員工以便每天可以在獄外生活12小時、

國稅局的人來追討積欠的稅金而扣走音響、
變成房地產大亨的小學同學紐曼來到靈魂餐廳,發現那邊的開發價值用計謀要買下來,
所以電話告狀讓衛生局的人來查驗,結果衛生局的人要靈魂餐廳的廚房全部改裝(不鏽鋼廚具、磁磚牆面等)才能繼續營業

然後因為在玩樂團的員工沒地方團練,乾脆用餐廳空地練習,並帶來一些樂迷
樂迷搖滾了之後就想吃東西,結果發現新菜單的東西非常好吃

隔天是附近舞蹈教室開幕,一堆人跑去慶功吃飯,伊里亞斯叫朋友搶來的音響設備剛好可以放音樂
結果大家跳起舞來,餐廳變成開PARTY
生意就這樣越來越好,廚師不按牌理出牌,當天主題不限,想進餐廳用餐要早點排隊


錢賺得越來越多,稅金繳了、廚房更新了、腰也不那麼痛、ZINOS跟著大廚學習廚藝,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非常快樂

直到遠在上海的女友娜汀又打電話,說她不需要他去上海陪她生活了,
他便馬上下定決心把餐廳轉讓給哥哥伊里亞斯經營,自己要準備去上海
當晚的歡慶派對裡,因食材中加了會讓人很淫蕩的樹粉,到最後變成情色PA,
已經要結婚的諾曼還搞上了國稅局的人

就這樣諾曼發現伊里亞斯是個賭徒,誘騙他上鉤,結果賠掉整間餐廳

他們還衝動去偷竊文件阻止過戶~~~結果當然被警察抓到
總之倒楣到極點,ZINOS的腰也越來越痛,但賠掉餐廳、女友(琵琶別抱)、房子(被火燒)的他已經沒錢動手術
結果復健師安娜帶他去一個代代相傳的土耳其碎骨大師那邊診療 XD

....................
null
總之天公疼憨人,ZINOS又有機會贏回餐廳
堅強的信念讓他否極泰來,在最糟糕的時候,總會有天使出現幫忙


只要相信自己值得,冥冥中總會有些好的安排出現


就像靈魂餐廳會大賣一樣

--------------------------------------------------------

片名:【靈魂餐廳 Soul Kitchen】
上映:2010年8月20日
類型:喜劇。
製片:法提阿金(Fatih Akin)。克勞斯馬耶克(Kaus Maeck)。
編劇:法提阿金(Fatih Akin)。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
音樂:克勞斯馬耶克(Kaus Maeck)。
剪輯:Andrew Bird。
美術:Tamo Kunz。
攝影:雷納克勞斯曼(Rainer Klausmann)。
演員:亞當布斯杜克斯(Adam Bousdoukos)。畢羅優雷(Birol Unel)。莫里茲布雷多(Moritz Bleibtreu)。
發行: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blog/category/1436597。


一場雞飛狗跳的搶救餐廳大作戰!
8/20 新菜上市
★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獎
★【天堂邊緣】法提阿金最新作品


故事:
辛諾斯全心經營的餐廳「靈魂廚房」就在心愛的女友娜汀飛去上海後,一切開始變了調。急著破鏡重圓的他,決定將餐廳託付給完全不可靠的哥哥伊里亞斯,轉眼間,離飛往上海的日子只剩下三個星期……。最後的三星期裡,所有規則都不再適用,主廚開始大膽嘗試新料理,DJ不讓客人靜下心吃飯,藝術家迫不急待將作品帶來獻寶,這樣一間瘋狂又好玩的餐廳立刻吸引整城目光。可惜好景不常,當「靈魂廚房」的人氣節節升高,哥哥卻將它抵押給一個黑道房地產經紀人諾曼,不僅如此,女友還在上海另結新歡……看來辛諾斯的人生大災難還沒結束!就在最後一場歡送派對上,他終於明瞭賣掉餐廳是個錯誤決定,兄弟倆決定停止爭吵,一場搶救餐廳大作戰就此展開!

電影簡介:
關於吃喝玩樂,關於狂歡饗宴,關於家庭……。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是一部描繪親情、友情、愛情、信任與忠誠的電影,由【天堂邊緣】德國名導法提阿金(Fatih Akin)執導並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獎,描述如何在快速轉換的社會中,仍然維持一份緊密的關係。電影裡的餐廳就像是個神奇的地方,在這裡人們可以逃脫現實,可以和家人或朋友聚餐,可以失戀也能夠再次戀愛。【靈魂餐廳】不僅探討人際間的關係,它也觸及都市計畫裡老舊社區的翻新,受到房地產炒作後增值的社區在注入不同階級的新住戶後,如何對舊社區造成影響和生活變遷。類似這種的故事總是在世界各地上演,法提阿金。

法提阿金召集了曾經合作過的優秀演員們,如【愛無止盡】的亞當布斯杜克斯(Adam Bousdoukos)、畢羅優雷(Birol Unel)及德國影帝莫里茲布雷多(Moritz Bleibtreu)等,共同完成他這部有別以往風格的喜劇作品。法提阿金在【靈魂餐廳】以精煉和機智的編導手法,將一部喜劇電影的愉悅滿足傳遞給觀眾。有別於前兩部作品較為嚴肅的批判風格,【靈魂餐廳】讓大家看到法提阿金不同的面貌,依然力道成熟、動人心弦。


導演簡介:
1973年出生的法提阿金是土耳其裔的德國移民,就讀於德國漢堡藝術大學主修視覺傳播,1998年,年僅25歲即在求學期間完成個人首部電影【小偷.共犯.鐵拳頭】(Short Sharp Shock)並在國際影展獲獎。1998-2002年他總共完成了三部電影,將自身的導演長才磨練成熟,到了2004年,第四部作品【愛無止盡】(Head-On)以強烈又黑暗悲憤的風格讓他一舉成名,受到國際廣大矚目,不僅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更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與最佳觀眾票選等共 23座獎座。

2007年,他再度交出讓人刮目相看的【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以愛情和友情為主軸,探討他最關注的人權問題,獲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原著劇本並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2009年,首次嘗試喜劇類型的法提阿金,以不同於以往風格的最新作品【靈魂餐廳】(Soul Kitchen)再次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獎。年僅37歲卻已連續獲得國際三大影展的肯定,法提阿金已確定是近代電影不可遺漏的名字。台灣不僅曾特別舉辦法提阿金導演講座,電影節也曾選定專題放映成名前的三部作品,無疑是現今德國電影中最受矚目及讚賞的電影導演。


【靈魂餐廳】拍攝緣起

法提阿金打從2003年便開始著手撰寫【靈魂餐廳】劇本,最初只是想要測試新安裝的文字處理軟體,剛好開餐廳的好友亞當與女友分手,他便隨意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出劇本開頭:「亞當心碎了,對餐廳來說這可能是件好事。」轉眼間便順利寫好前20頁,並在五天內完成了初稿。緊接著,他為了【愛無止盡】赴德國參加柏林影展,一舉獲得金熊獎。阿金坦言自己沒辦法徹底擺脫得獎帶來的壓力,但一時之間也不急著籌備【靈魂餐廳】。

話雖如此,阿金所屬的製片公司仍需要一些新的故事題材維持運作,所以他們拍攝了音樂紀錄片【戀戀伊斯坦堡】(Crossing the bridge)。在此同時,【靈魂餐廳】的故事情節仍在持續發想、延伸。雖然阿金曾經想過自己只要擔任這部電影的製片就好,另外找導演來執導,但自從【愛無止盡】及【天堂邊緣】兩部作品,法提阿金四個字似乎被貼上「嚴肅電影」的標籤,這一點讓阿金不禁開始審視自己在獲獎之後的種種包袱,並且反思拍攝電影的初衷。

法提阿金最為人稱道的代表作即是柏林影展金熊獎【愛無止盡】與坎城影展最佳原著劇本【天堂邊緣】,同為「愛情、死亡與魔鬼」三部曲前兩部。電影充斥大量的磨難、困苦、教訓以及犧牲,而【靈魂餐廳】可說是這二部曲完成後的自我反思。他在【靈魂餐廳】裡,大肆顛覆翻原先風格帶給觀眾的既定印象,希望藉由這部電影提醒自己,人生不是只有痛苦與反省的嚴肅面向。換個角度來說,【靈魂餐廳】也是法提阿金拍攝「愛情、死亡與魔鬼」最終部之前的自我療程,讓他經由生活化的題材擷取更多靈感、激發更多能量以繼續前進。

導演的話:
我們都會變老,這很正常,從某個時刻起,徹夜玩樂的生活方式會逐漸瓦解……。

創作【靈魂餐廳】的想法其實已經存在好一陣子。我總是想起好友兼本片男主角亞當位在德國漢堡的餐廳「希臘小館」。「希臘小館」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家餐廳,它也是一座冒險樂園、一個收藏箱、一個歡慶的地方、一個家。我想捕捉的是那份讓我和這間小餐廳緊密連結的特殊情感與生活方式。既然我已不再年輕,有些事情我開始力不從心。我不可能沒完沒了的參加派對,也不可能一個禮拜有五個晚上跑出去玩,甚至在某些時刻,會突然的頭痛、覺得音樂太吵、無法忍受菸味。

我們都會變老,這很正常,從某個時刻起,這種徹夜玩樂的生活方式會逐漸瓦解。儘管如此,有機會拍攝這種主題的電影還是非常可貴,因為電影的最後提出了一個延伸議題,關於吃喝玩樂,關於狂歡饗宴,關於家庭。我希望拍攝出一部關於家庭的電影,不是狹義的某個國家之中的家庭,非關德國也非關土耳其,而是一種放諸四海皆通用的存在方式與生活態度。

美食與中國功夫:
法提阿金好友兼【靈魂餐廳】的男主角亞當布斯杜克斯在現實生活中,也在德國漢堡開了一間餐廳叫「希臘小館」。一開始賣的是普通的菜色,例如炸花枝、串燒鮮魚、香煎羊排等。某次,法提阿金和他一同參加希臘塞薩羅尼奇影展,在最後一天享用了非常美味的家常菜餚,兩人當場愛死了。據法提阿金描述,這頓飯完全改變了他們對希臘菜的印象。因此「希臘小館」便開始提供這些讓他們驚豔的家常菜。有趣的是,一開始沒有什麼人捧場,每個人都想要他們吃慣的那些油炸薯條、淡而無味的魚,還有令人難以下嚥的怪味炸花枝!


【靈魂餐廳】電影呈現出這些美食如何趕跑了常客。新主廚在翻新菜色時說:「我花一樣的錢都可以做出四道菜來了!」老顧客不是因為新菜比較貴而跑掉,大多數是因為不合他們的口味。不過有些客人還是會回頭,到了最後甚至愛上這些菜色。其實人生在世,有時候就是得賭一把,就像嘗試新菜一樣。

法提阿金還從經典功夫電影尋找靈感。以蒙太奇方式拍攝由畢羅優雷所飾演的新主廚,如何對徒弟揭示廚藝的奧秘。包括攪拌、刀工、裝盤等等,就像老式洛基電影一樣,洛基在快速流動的蒙太奇畫面中,奔跑、健身、對著沙袋練拳,或者像成龍的電影,總是有個師傅教導英雄所有的武功,蛇拳、鶴拳、降龍十八掌等等,當這個英雄把所有的招式都學會,師傅要不是就此與世長辭,就是隱匿 山林。【靈魂餐廳】的新主廚也在男主角不需要他後消失無蹤,就像經典武俠片中的武林高手一樣。



音樂 "音樂是人生的精神糧食!"


喜愛音樂的法提阿金,從首部電影開始便與德國音樂場景的傳奇人物-克勞斯馬耶克(Kaus Maeck)合作無間,這次當然不例外,再次請他替【靈魂餐廳】的電影音樂定調。馬耶克是德國80年代初期龐克新浪潮的指標人物,早在1979年便在德國漢堡開立全國第一間龐克唱片行,並用他的超八攝影機捕捉了當代的音樂與電影文化脈絡。在【靈魂餐廳】裡,他讓「靈魂廚房」從美國黑人靈魂樂一路放到搖滾樂,同時選用許多70年代的靈魂經典襯托,如昆西瓊斯(Quincy Jones)及庫爾夥伴合唱團(Kool & The Gang),讓整部電影帶著一份透明的質地,增添更多的層次。

在電影中還可以聽到德國嘻哈、電子、搖滾現場與希臘藍調等豐富元素,還有法提阿金自己的DJ團隊「鴿子」在餐廳播歌,當然拍這樣的歡樂又充滿凝聚感的電影,更不能漏掉30-40年代最受歡迎的德國演員兼歌手漢斯亞伯(Hans Albers)名曲助興。電影即將結束前,兩兄弟搶救餐廳大作戰的音樂則是路易阿姆斯壯的「The Creator Has A Master Plan」,不僅將劇情帶出更多喜感,法提阿金本人也認為,就是有這樣的音樂,不管在多荒謬的劇情下,都能帶出作品的另一種神聖力量。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