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非常欣賞這個中國首善陳光標,因為上次巴菲特及比爾蓋茲去大陸跟當地富豪見面,當那些富豪都怕捐款而拒絕出席時,陳光標卻是馬上站出來公開說要「裸捐」(死後捐出全部財產),並說「人死在巨富中是可恥的」這種guts真的太棒了
  看了他的專訪,其實也可以了解到,他的財富就是隨著他的願力及付出貢獻所共同成長的,而且他從不認為這些賺到的錢都是他的,反倒是認為「因為擁有很多,所以更應該跟更多人分享」.我覺得他很符合宇宙的法則,就是-想要得到,就必定要先給出去,而且他的思想及行動同步,想到什麼就馬上採取行動,而行動其實也就是成功致富者的秘密之一.
這些都讓我想到吸引力定律.
  再來就是,自己可以去決定怎麼去生活,而不被生活所過
,我覺得靜下來跟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 因此像陳光標就會每日自省,每天給自己一些完全安靜的時刻,好好的去想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而且可以怎樣做得更好.睡前及每個月也會安靜1-2天,去思考及反省做錯了什麼.
  在小孩教育上,他也及早播種這樣的付出貢獻種子,讓小孩跟著他參與每個慈善場合.當大家質疑他,賺那麼多的錢卻不留給後人時,他卻認為財富不是用來傳承的,他要傳的是自己的思想及精神,一種準則及一份驕傲榮譽感,我覺得他要是我老爸,我一定以他為榮,而且以自己也能像他這麼熱情的付出貢獻為榮.
  我覺得他時常分享自己的觀念,對中國人「傳子不傳賢」長久以來的舊習來說,真的是丟下很大的震撼彈.不管這些新崛起的富豪們可以收到多少,我都樂見其成,因為他已經種下了一顆種子,耐心等候總會有發芽長葉開花的一天,重要的是他很明白自己的使命,就是要當那個帶頭的標竿,讓很多人都可以依循他的成功法則去成就自己及更多人!而且真正的快樂除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更多也來自於成就他人的夢想,當自己的夢想可以對最多人產生最多的幫助時,實現的速度也就越快,當然,真的要有敢要的勇氣,及專注力.
  因此在這個人身上,真的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東西,而且他對於付出的熱情及想法,都感染我激動了起來!

  
所以一定要把這些感想寫下來~~如果你們也有什麼感動及想法,也歡迎分享給我及身邊的人知道阿,大家一起HIGH比自HIGH有力量,而且建設性的思想具有創造性,說不定真的會創造出什麼靈感唷~~!


------------------------------



陳光標:做慈善 我從小就高調

  • 2010-11-08
  • 旺報
  • 【記者李偉麟/南京專訪】
  小學生的感謝
 ▲陳光標為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捐建46所希望小學,小朋友為感謝他而畫了水彩畫及簽名。(記者李偉麟攝)

  小學生的感謝  ▲陳光標為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捐建46所希望小學,小朋友為感謝他而畫了水彩畫及簽名。(記者李偉麟攝)

  陳光標毛筆字
 ▲陳光標用小毛筆寫給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的裸捐信,最後並以「你們的中國朋友」署名。(記者李偉麟攝)

  陳光標毛筆字  ▲陳光標用小毛筆寫給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的裸捐信,最後並以「你們的中國朋友」署名。(記者李偉麟攝)

 

     有「中國首善」稱號的大陸企業家陳光標,日前在南京接受《旺報》專訪,暢談他參加巴比慈善晚宴情形,以及他的高調行善理念。這是陳光標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

     陳光標以「裸捐」(死後捐出全部財產)響應「巴比宴」而聲名大噪。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捐了十幾億(人民幣,下同),但他自認捐的是「理念」而不是金錢,希望喚醒更多人的靈魂,共同行善。

     以下是陳光標接受《旺報》專訪內容:

     問:請談談9月29日巴菲特和比爾蓋茲在中國舉辦的慈善晚宴──「巴比宴」的情形。

     答:我是在9月4日收到巴菲特和比爾蓋茲聯名的邀請函,當時我就與比爾蓋茲基金會連絡,表明我不是以「富豪」的身分而是「中國慈善優秀代表」受邀。

     那時我也瞭解到,基金會總共邀請了中國50位富豪,其中竟有半數打電話過來詢問是不是勸捐,並且表示如果是的話就不參加了。

     我聽了以後感到很憤怒,這些富人們掙了那麼多錢卻不響應善舉,那不是為我們國人丟面子嗎?

     後來我寫了裸捐信(陳光標資產約50多億元),表達對巴比先生們到中國來的一種敬意和歡迎,也等於送個見面禮。

     巴比宴 反勸捐中國西部

     當天的晚宴是5點鐘開始,我是在2點全場第一個到達的與會者,巴比先生們在4點半現身。我對他們提出3個想法。第一,我請他們推薦我到美國最好的慈善學校學習2個月,因為西方國家推動慈善已經2百多年了,有好的地方我們就學習,回來以後呢,怎麼樣給我們中國富豪施加壓力,讓中國富豪自願地從口袋裡拿錢出來幫助窮人,改革、創新中國慈善事業,使其更制度化、法制化、標準化,更完善。

     第二,我建議今年的巴比宴作為首屆,明年由我組織中國富豪到美國,與巴比先生們組織的美國富豪互相交流,後年起可輪流到德國、美國、法國等等,組織世界富豪慈善論壇,把慈善精神宏揚到全世界。

     第三,巴比先生們體現了慈善不分國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的內涵,我們中國西部地區,現在還有3000多萬老百姓沒有脫貧,能不能呼籲世界富豪給西部地區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並且從事慈善事業幫助窮人,他們說回去可以考慮。

     對後代 留品德不留財

     另外,我的小兒子陳環保,也用英語和巴比先生們進行了對話,而且全場只有我經過允許帶了富二代。我的兒子對他們說,首先感謝他們到中國做慈善交流,對他們表示敬意,其次則請巴比先生們給年輕一代做點建議,讓年輕人做慈善能做得更好。

     問:你把財產都捐了,難道沒有想過留給小孩?

     答:我在小孩身上看到了希望和未來。我左手做慈善、做企業,右手沒有忽視對孩子的培養。從他3歲開始,每次我進行慈善捐贈都會帶他去,讓他看看我的錢是怎麼用的,而且在寒暑假帶他去看貧困的地方,感悟他。

     中央電視台來採訪我的時候,也訪問了他:「你知道你爸爸開的是什麼公司嗎?」他回答:「知道,我爸爸開的是黃埔捐錢公司。」 2008年的春晚,小沈陽說了一句話:「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人死了以後,錢沒有花完。」當場我兒子指著我說:「我爸爸還沒死,錢就捐完了。」

     做榜樣 不計外界毀譽

     你說我裸捐以後,我給孩子留下來什麼?我想,我留給他們的是一種吃苦精神、創業精神,是一種榜樣,是一種精神財富。

     我是從零起步的,我相信我的孩子若從零起步,也會是好樣的,我給他留錢做什麼呢?但我現在有責任、有義務把他培養成才、成人。

     問:很多人對你有不同的評價,你如何看待這些事情?

     答:我做慈善,從小就高調(重覆兩次強調)。小時候做了好事,得到老師發給我的小紅星。這麼多年以來,有人說我作秀、沽名釣譽啊什麼的, 對於這些評語,我已經無所謂了。做好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有句話說,「槍打出頭鳥」,我想我就是那隻鳥。只要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幫助,別人怎麼說我無所 謂。



  Kuso陳光標
 ▲為了釣魚台事件,網友把陳光標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製成kuso版網路照片,陳光標一度還放在自已的微博上。(記者李偉麟攝)

  Kuso陳光標  ▲為了釣魚台事件,網友把陳光標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製成kuso版網路照片,陳光標一度還放在自已的微博上。(記者李偉麟攝)

 

     問:那麼,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呢?

     答:第一,我希望自己禁得起兒女、兒孫的檢驗,當他們提到爸爸和爺爺時,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希望給社會和歷史留下榜樣,在中國的歷史上,永遠記住有陳光標這個人。

     我在汶川地震廢墟裡,把那些遇難孩子的屍體揹出來,孩子嘴裡的血都吐到我臉上去了,我背、抱、抬共2百多人,進去廢墟以後就抱,抱不動就 揹,揹不動就抬,媒體說有208人,我自己並不知道確實的數字,因為不可能一個一個去數,這是作秀嗎?這不是作秀吧?有錢人你要他捐1千萬元、2千萬元, 他可以捐,但你叫他揹死人,我想可能不會有人敢揹。

     第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小時候我父母中午吃飯的時候,只要看到乞討要飯的人從我們家門前走過,他們就會把乞討要飯的人叫到家裡同桌吃飯,後來要飯的都不好意思從我們家門口經過。

     戰爭或和平 我都是英雄

     問:那麼你認為「慈善」是什麼呢?

     答:我是1998年開始做企業,第一年做了20萬元,看報紙有一個女孩得了心臟重病,在我們江蘇搶救,我捐了3萬塊錢給她;第二年我做了60萬,我拿28萬給我老家修築建設,所以我的慈善事業是隨同我這麼多年共同成長起來的。

     我對慈善的認識是不分國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所以連國外有災難我都捐,慈善不要帶有目的性和交易性,讓確實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這叫慈善。

     我對人生價值觀的認識就是,一個人活著,如果能去影響更多的人,讓他們更幸福和快樂,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財富是身外之物,財富如水,你如果有一杯水,可以自己喝;你如果有一桶水,可以把它存放在家中;如果你擁有一條河,你就應該學會與他人共同分享

     我到目前為止,已捐了十幾個億,幫助了70多萬人,但我並沒有看重我捐的這些錢,我捐的是我的理念;我捐的是要來喚醒更多人的靈魂,更多 人的良知、信仰和道德;我捐的是對社會和諧進步、世界和平有幫助;捐的是縮小貧富差距,來喚醒更多富人,從口袋裡拿錢出來幫助窮人,喚醒更多的人對財富、 對人生、對價值觀的認識。如果在戰爭時代,我絕對是個英雄;在和平時代,我也是個英雄、是個榜樣。



鼻涕貼紅星 中國首善驅動力

  • 2010-11-08
  • 旺報
  • 【陳光標口述/記者李偉麟紀錄】
  榮譽狀滿房間
 ▲陳光標行善得來的榮譽狀共有1700餘張,懸掛在會議室及走道兩側,氣勢驚人。(記者李偉麟攝)

  榮譽狀滿房間  ▲陳光標行善得來的榮譽狀共有1700餘張,懸掛在會議室及走道兩側,氣勢驚人。(記者李偉麟攝)

 

     陳光標立志做行善榜樣,在他的名片上就印著「中國首善」四個字。他告訴記者,他立志做榜樣是來自於小時候得到第一個小紅星的獎勵。以下是他口述這段故事的緣由:

     賣水賺學費 慷慨助同學

     我祖籍是安徽人,生長在江蘇。

     我父親有兄弟姐妹9個,餓死了7個,我有兄弟姐妹5個,餓死2個。小學一、二年級時,一天只吃二頓飯,就這樣吃了7、8年,平常吃稀飯或山芋,沒有菜可以吃,唯一渴望的是過春節,因為只有那時才能吃塊肉。

     我上小學時學費要1塊多錢,家裡面餵幾隻老母雞下蛋,一個蛋賣2分錢1個,再加上父母向鄰居這家1毛、那家2毛借來湊的;我上3年級時, 剛好是黨的改革開放第一年,離家3百米遠的地方,有個2、30米深的土井,我就弄兩隻小木桶,挑水到2公里以外的街上叫賣,1分錢隨便喝。

     一個暑假2個月,我賣了4塊多水錢。開學了,我很開心地把賣水的錢繳了學費,才剛回到家,我媽說隔壁鄰居的小孩在家裡面哭,因為沒錢繳上學費。我二話不說,就到學校幫他繳了學費,這是我上小學第一次幫助同學,心裡感到特別快樂。

     第二天早上開學,老師說,今天第一節課要表揚一個同學叫陳光標,他利用暑假賣水,不但把自已的學費給掙了,還幫助同學繳了1塊半毛錢學費,希望我們全班同學,向他學習,我今天獎勵陳光標同學一朵小紅星。

     從小體會 榜樣力量大

     老師就從黑板上貼著字的紅紙撕個拐角下來,弄個小紅星,叫我把它貼在臉上。我說,老師,沒有漿糊怎麼貼啊,他說你帶回家貼去,我就用口水 貼在右臉頰上,但不夠黏,一會兒就掉下來了,我從地上把它撿起來,我希望它在我臉上待著的時間長一點兒,於是就用鼻涕往臉上貼,再也不掉了。

     那時我們1至5年級有5個班,下課時,我就由這個班跑到那個班,告訴全學校同學,我幫助同學繳學費得了個小紅星。

     放學以後,我還捨不得拿下來,我們的村莊裡頭有幾百戶人家,於是我就揹著書包,每家每戶告訴城裡面的人,我幫助同學繳了學費,得了個小紅星。

     這朵小紅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全班開始想跟我爭得小紅星,幫助老師擦黑板、掃教室,拿水沖廁所,同學們都跟我爭做好事,從小時候我就體會到,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所以我高調作慈善的目的,不是為了我個人,而是希望通過我陳光標這個人,來影響更多的人。你看我得了1700多張的榮譽狀,榮譽就是動力。

 

人物側寫-陳光標 以捷安特實踐低碳生活

  • 2010-11-08
  • 旺報
  • 【記者李偉麟/採訪後記】
  首善秀特技
 ▲陳光標一時興起,就在記者面前表演單車特技。(記者李偉麟攝)

  首善秀特技  ▲陳光標一時興起,就在記者面前表演單車特技。(記者李偉麟攝)

     雖然白天就見到陳光標,但他趕著要去另一個城市當證婚人,希望記者能在廠區住下來,說好了晚上他趕回來接受專訪。廠區裡有一層樓全是客房與餐廳,還有健身房,很有置身在5星級飯店的感覺。

     陳光標近日為了實踐低碳生活,特別對社會大眾做出一個承諾,那就是他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如果有人看到他開車,就可以領賞金1萬元人民幣。至今仍沒有人領走這筆賞金。

     因此,記者抓緊白日的天光,要求他牽出每天上下班騎的自行車,其中有一輛正是台灣知名的捷安特腳踏車HUNTER 2.0。拍照時,陳光標竟一時興起,整個人移到單車上方,雙腳踩在後座上,左腳突然騰空,車子卻仍然以正常速度行進,讓在場人士看得目瞪口呆。

     晚上11點半,陳光標風塵僕僕地從另一個城市趕回來,紅色的領帶襯得他的精神看起來比白天還旺盛。他把做過的善事都做成2米高的戶外廣告 牆,沿著廠區圍牆內側張貼;他熟練地要記者把錄音筆放在他的西裝口袋裡,然後到廠區一邊散步,一邊就著圍牆上的記錄,一一對記者侃侃而談他的理念

     想和李敖見上一面

     陳光標經營企業10年以來,每天早上7點鐘起床,用完早餐就散散步,中午睡半個小時,晚上2點鐘才休息,一年365天都如此,而且沒有向 親朋好友和銀行借過一分錢。他在以小毛筆親自寫給股神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的信中也提到,「從1998年做企業以來,我每天都在奔跑中,沒有休息過一個周 末。」

     此外,他也沒有上過夜總會、歌舞廳,只去過一次電影院;不打牌、不抽菸、不喝酒,最喜歡的運動是散步及游泳。雖然每天花許多時間工作,但他仍不忘收看衛星電視新聞,其中還包括台港的電視台。

     陳光標的書桌上躺著一本雜誌,封面是台灣名作家李敖。他說如果有機會最想和李敖見上一面。李敖有一種敢說話、不怕得罪人的正義感,讓他覺得很敬佩,跟自己的個性一樣,不怕得罪人、喜歡打抱不平。問他是怎麼認識李敖的,他的回答也很乾脆:「平時從電視上認識的。」

     馬克思資本論 成功秘訣

     陳光標的住宅就離廠區不遠,採訪近尾聲時,陳光標提起他自省的習慣,「待會兒回去,我就會想想明天要做的幾件事情,看怎麼樣可以做得更 好;然後在大花園散步1個小時,睡前第1件事,我會回憶今天做錯了什麼事情;每個月我會選1至2天,把手機關機,找個地方思考這個月做錯了哪些事情。」

     《道德經》、《孫子兵法》和《馬克思資本論》,是他經常閱讀的3本書,尤其是《馬克思資本論》,陳光標認為不論是企業家或政治家,只要研讀這本書10遍以上的,對自身的成功、做人做事的分寸,至少能增長30%以上。

 

 

陳光標 想投資台灣資源再生業

  • 2010-11-08
  • 旺報
  • 【記者李偉麟/南京報導】
 ▲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在南京的總部廠區外觀。(記者李偉麟攝)

 ▲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在南京的總部廠區外觀。(記者李偉麟攝)

     去年11月,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帶團來台考察,陳光標也在其中。不過,他只來半天就離開,雖然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卻沒有機會深入體會台灣風情。陳光標表示,他不僅對投資台灣有興趣,也想帶家人來台,特別是父母及岳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有生之年能來台灣走一遭。

     談到來台灣投資的意願,無論是生活垃 圾處理或是建築垃圾處理,陳光標都展現了濃厚的興趣。在他的南京總部,談起到台灣投資的計畫,雖然還只是在腦海裡的雛型,但他娓娓道來頗具條理:「把垃圾 送到先進的分類機器之後,所有垃圾都可以自動分類,然後變成再生資源。例如飯菜經過攝氏120度高溫處理後,就變成有機肥料了;而塑膠袋可以做成聚乙硒顆 粒;其他如可口可樂瓶等等,各種垃圾都有辦法再生利用。」他表示,希望能夠來台灣考察市場環境,並且見見知名的台灣企業家以及有合作意願的對象。

     盼有機會多認識台灣

     陳光標是以拆除房屋和處理建築垃圾起家,1平方米的面積,可以產生0.5噸的建築垃圾。他說這個行業的利潤很薄,100元人民幣的營業額,稅後淨利只有3、4元人民幣,主要是靠量大。尤其大陸的城市那麼多,而且正值大拆大建的時代,產生的量很大,所以生意方面能夠順利成長。今年開始,陳光標的公司進入上市準備階段的第一年,預估後年正式在香港上市。

     而一向高舉「高調做慈善」大旗的陳光標,對於他在台灣究竟擁有多少知名度也感到相當好奇,他希望能有機會來到台灣,讓台灣瞭解中國首善是個什麼樣的人。

     他自認,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可能隱隱約約地認為他是個怪人,是個傳奇人物,不過他希望人們不要視他為「傳奇人物」,而是讓人們有機會看看,「陳光標」這個人是怎麼回事,認識到他也是一個懂得感情、有血有肉,是個靠吃苦打拚出來的平凡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