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麗莎白雷瑟:請你的“對手”吃午餐


摘選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

泰瑞莎修女說:這世界的問題,皆起因自我們把家庭的範圍定義得太小。

馬丁路德金說:在你沒能成為你該成為的人之前,我也無法成為我該成為的人。

曼德拉生活在非洲的一種生活態度中"Ubuntu",意指沒有你我就無法成為我,而你也需要我來成就你自己。

這些名人語句似乎很難明白,但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就是我們把對方當作不是家人的別人,
把對方當做了對手,把對方視為跟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是他真的跟你不同,還是你以為(腦袋認為)他跟你不同呢?

所以伊麗莎白雷瑟邀請大家做一件事情:請你的“對手”吃午餐
這個對手可能是他的行為讓你不舒服,或是理念跟你不同,或是你覺得"非我族類"的人
總之就是任何讓你覺得不太愉快的人,當然你可以從簡單一點的開始做起

他自己也這樣做過,邀請了自己不甚認同的茶葉黨女士吃飯
但他們開始前先互相約定:不說服、不辯解,而且要真誠,並且不打斷對方的說話
然後可以請對方分享她的生命經驗、問他牽掛的問題,還有你對於"他的陣營"的疑問

當他們這樣做了之後,發現對彼此都建立了信任,
並且決定當有自己陣營的人再用偏激及批評的方式去說對方時,他們都要去制止
這頓飯後,他們並沒有改變彼此,但是都開始信任對方,
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及偏見也就化掉了

因此,當雙方都能同時放下成見及武器,
放下我什麼都知道的偏見,並向對方靠近時,
天堂之路就會打開,這也就是"Ubuntu",
在這裡我們互動良好,並能找到問題的癥結;不過這條路也很艱辛漫長。

「放下那些誰對誰錯的成見,
在這之外有一個地方,讓我們在那裡相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