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9_resize.JPG
 愚人節這天天氣真好,開始有春天的感覺了,IVY約彩繪班同學去看夏卡爾的畫展,
 想到若今天不去以後可能又要擠假日的痛苦行程後,馬上就衝出門了
 到售票口拿台新信用卡買9折票時,才發現原來拿花博票及太陽馬戲團的票根可以用190元買票耶,可惜這兩種票我都沒帶在身上XD。

▇ 展覽名稱:「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
▇ 展覽日期:2011-02-26(六) ~ 2011-05-29(日)
▇ 展覽時間:每日09:00~17:00 週一不休館
▇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


 本來想跟2點半的導覽,但團體導覽機也都已經被借光了,就只好隨性看畫展了,最近開始畫畫,剛好可以仔細看夏卡爾的用色及構圖
 一進去展場剛好有2個學校的小朋友去戶外教學? 門口很吵雜,而且裡面參觀的人也比預期中還多,大概是團體導覽剛進去的關係吧,人多就有不舒服的體味><
 其實以前我都會跟著團體導覽到處看,但這次的導覽員聲音無敵小,沒MIC真的聽不到,只好放棄,自己看了一陣子後,發現還有另外一團解說中,而且這個老師聲音比較大,剛好讓我湊過去一起聽,之後我就一直黏在這老師後面抄筆記(XD 改不掉的習慣)。
畢竟畫家喜歡畫的顏色、構圖、理念跟他這個人的生長背景、社會環境、宗教信仰、家庭生活、經濟狀況、交友關係都有很大的關係,只是走馬看花就只能看到表面的技巧,而無法了解畫家的靈魂與內心。跟完導覽後,覺得有聽一些故事及解說,對畫作的理解真的會多一點。

(生日 The birthsay (1915))
 所以之後我又從頭把夏卡爾的編年史看過一遍,因為他深愛的女人們及居住的地方,都會影響到那些畫作。而且他好長壽,不僅活到98歲,而且還很多產,不同時期他畫的東西會有一點不太一樣。不過整體來看,都脫離不了「愛」這個主題,儘管他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俄國大革命、反猶太浪潮、納粹迫害及屠殺、流亡美國、看見以色列的建國等,可是他心中對故鄉、前妻BELLA、猶太種族仍有滿滿的愛,畫中也不時看到儘管他年紀很大仍能流露出的童稚。


關於夏卡爾 (資料來源)
  "二十世紀初多樣化的繪畫風格,由印象走向抽象,許多畫家用想法及感覺揮筆作畫,讓畫中充滿情感。在20世紀的美術史中,夏卡爾可說是個獨具自我的藝術家;受到立體派、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等影響,但卻不被這些風潮淹沒。他的作品多以日常生活、俄羅斯故鄉的傳統及懷舊、猶太教的信仰以及對妻子蓓拉的深情愛意為主題,以充滿詩意的幻想揉合寫實手法,開啟了屬於自己創作的獨特風格。

  馬克‧夏卡爾出生於白俄羅斯維捷布斯克,多數的居民都是猶太裔,家中所信仰的猶太教禁止繪製偶像,但夏卡爾在學校裡看到同學們臨摹雜誌插畫,也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小鎮中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晚上集會祈禱時的長髯老人、演奏著小提琴的人、牛、羊、雞以及驢馬等這些故鄉的記憶都深深印在夏卡爾心裡,記憶中一幕幕的過往印象,成為他創作永恆的泉源。
  夏卡爾從小就展現極度的繪畫天分,並受到一位留學巴黎畫家巴克斯特的影響,夏卡爾開始嘗試夢幻而裝飾的畫法,並且對巴黎產生憧憬。1910年夏末,二十三歲的夏卡爾離開了他熟悉的故鄉獨自踏上巴黎;這個獨一無二的藝術之都,激勵了他闖盪的勇氣以及蓬勃茁壯的生命養份。世紀初的巴黎是藝術家群聚的熱鬧城市,夏卡爾從貧脊的鄉下來到大都會,內心非常興奮,努力在這裡展開學習的可能性。當時巴黎風行立體派的表現形式,夏卡爾也畫了一些這樣的作品,但是他並沒有受到太深的影響,因為他覺得繪畫的重點不單只是造型線條的分析,內在情感的表達更為重要。

  「她的沉默就是我的沉默,她的眼睛也是我的眼睛,這就好像說蓓拉永遠了解我;如同她知道我的童年,知道我的現在,知道我的未來,知道我全部的生命一樣。她,真的是我的眼睛,更確切地說,她是我的靈魂! 」"



在《我與我的村子》中,夏卡爾藉由交叉和重疊的景象,在構圖中描繪了他所居住的村落──人與山羊相互凝視,彷彿把藝術家對家鄉的思念寄託在這深情的對望中,將他對故鄉回憶的零碎片段寄予繪畫娓娓道來 ...... 夏卡爾的構圖不具一般理性的邏輯思維,他不斷將記憶、現實與愛情迴盪交融在一起,賦予自身藝術的旅程更豐富而詩意的想像風情!他曾說:「人生是黯淡而悲哀的,但愛將其化為歡喜,那就是藝術的力量。」這也是夏卡爾對生命最真摰的演繹形式。(資料來源)
我很喜歡這一張,現實與記憶交疊著~~


關於導覽講的東西,我的筆記如下~~

[兩岸之間的巴黎]

上面是有鐵塔的巴黎,下方則是河的另外一頭故鄉,兩個地方對他來說都是故鄉,一個是她長大的地方,一個是他找到舞台的地方。
畫的中間是他的記憶串成的,最重要的莫過於愛了。例如戀人、代表幸福的華蓋。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IMG_0015_resize.JPG
說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阿! 而且還有花之精靈從窗戶外來送花祝賀,多棒ㄚ!
裡面的樹是橫的,與艾菲爾鐵塔、夫婦的直立形成了一種對比與平衡。

[太陽神之子費頓]

本來太陽神之子這個故事是在說費頓長大後跟他老爸要戰馬兜風,結果無法駕馭,害死了許多平民百姓,宙斯知道後懲罰了費頓,所以其實是一個悲劇故事。
但這幅畫裡面顏色用紅色、黃色等暖色系,裡面的人民也似乎都在歡迎費頓,跟希臘故事完全不同。
由於太陽神掌管與藝術一切有關領域,而夏卡爾也是多才多藝,除了畫畫外也會設計戲服、場景、畫壁畫、版畫及小提琴,所以可能是用這幅畫來表達自己與太陽神在藝術方面的連結。

[回想]
用紅黃綠藍四塊強烈顏色說完一個故事,其實就是夏卡爾的一生,導覽老師說這幅畫幾乎可以花一小時來講完夏卡爾的自傳。
他的用色真的很精采,很絕對,讓人難以忽視。
這幅跟回想有點類似

[戀人與花束]
那花束是銀蓮花,有兩種代表意義,第一個是復活節之花,第二是期待一份愛的花語,應該比較傾向後者的意思,夏卡爾真的是個多情人,而且應該沒愛會死XD

IMG_0022_resize.JPG
[即將結婚的愛侶]
這幅畫得到美國卡內基銅牌獎,從這幅畫之後夏卡爾開始有國際知名度。這幅畫中用很多淺藍色,以色彩心理學來說,這樣的淺藍色看起來代表信任及誠實,裡面的花束畫很大充滿生命力,象徵著婚姻中他期許的狀態。而且新娘白紗中透出新郎環著她的腰的手,更加表現出柔情甜蜜的感覺。
他非常喜歡畫花,因為當年他生日時,BELLA送他的花束讓他內心非常震驚,但他從不說他是畫哪種花,他只說他的心中有一幅百花齊放的畫面。

[著毛領大衣的女子]
BELLA的肖像,他多半不喜歡畫這種肖像,因為需要很古典、中規中矩,不過這幅畫的確跟BELLA很像,畫中的女子看起來像是受過良好教育,有著高貴的氣質。
她也的確是珠寶商的女兒,家世很好,與夏卡爾差很多(爸爸是魚販),他們兩人是在夏卡爾的女性友人家中相遇的,兩人簡直就是天雷勾動地火,儘管BELLA家中不想要這樁婚事,但最後還是依了他們在一起。

[藍臉的未婚妻]

這幅畫擁有夏卡爾全部的元素,如維台甫斯克的街景、魚、猶太人只吃的牛羊雞、花、未婚妻....這幅畫不知何年完成,上面標註1932~1960年,這段期間他經歷了三段羅曼史。
http://www.abcgallery.com/C/chagall/chagall155.jpg

[華蓋下的新娘]

新娘有兩張臉孔,金髮的新娘代表英國女子VERGINIA、黑髮的是BELLA,但面對代表夏卡爾的新郎卻仍是黑髮的BELLA,由此可知雖然他與VERGINIA在一起,但仍是非常想念著BELLA。
在BELLA去世後,夏卡爾有9個月的時間不畫畫、也不看鏡子,非常的傷心難過,但他並非能夠打理自己起居的人,當時他們住在美國躲避納粹的迫害,而夏卡爾不會說英語,因此女兒介紹一個英國女子來幫忙,他們後來也有一個兒子DAVID,但是夏卡爾沒跟她結婚,因為她並非猶太人,結婚的話會讓他失去猶太身分。

[人與雛菊]

黃色代表著樂觀,這幅畫讓人感覺希望及生命力,因為在VERGINIA的陪伴下,夏卡爾拾回笑顏,他很感激她帶來的溫暖與愛



圖片來源1
圖片來源2
圖片來源3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