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姐妹賣冬瓜》跟《舞夢人》後,留下來聽南洋姐妹導演邱雅青的映後座談。說真的,女性影展會讓我很愛的地方,就是許多小片,他們也都盡量把導演、製片等找來,跟觀眾再看完電影後一起互動,講解創作概念,並回答大家的問題,我覺得非常棒唷~~~

  「賣冬瓜」,音同泰文的「不要害怕」,難怪從頭到尾都沒看到冬瓜XD。

  這部片主要在講新移民如何走出家庭爭取權益,裡面的組織南洋姐妹會,前身是16年前的永和社區大學中文班學生們。導演邱雅青中文超好,片中的許多南洋姐妹會的成員,也都能說流利的中文,思考邏輯方式也都很台灣,她們的中文程度真的有讓我驚艷。
  因為他們學習中文的方式,也不是填鴨式的聽說讀寫,而是會有事件的討論發想,在那過程中去練習中文表達能力,而且帶班的教授,還設計出外籍配偶版本的大富翁,超大張鋪在教室地板上的那種,讓大家一起參與,命運與機會也是特別設計的,例如「沒帶身分證被警察盤查,必須重新退回機場」,而且都要自己念出來,聽起來超特別的!難怪這些外籍配偶她們的程度相當好!
  導演說現在全國都有中文班,但學習方向不太一樣,如果只學聽說讀寫,成長空間不大,採用思考及議題討論方式來學習的話,移民姐妹會有較多的進展。


  導演邱雅青會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就是因為自己中文程度大幅提升,發現可以跟婆婆、更多人溝通後,就開始考慮在團體中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因此先寫書「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後來受到侯孝賢的鼓勵,開始硬著頭皮拍紀錄片。雖然侯孝賢工作室的人有參與幫忙(灌電腦軟體),但所有的影像紀錄、摸索軟體及拍攝及設計等,都是她自己從頭開始,用自己的角度及眼睛去做。最後可以有這部片,她要感謝姐妹及家人的支持,而且婆婆幫忙照顧小孩,讓自己可以無後顧之憂安心剪片。

  導演覺得,這部紀錄片除了讓大家看到移民姐妹的存在,也期待有一天新移民能發光發熱。此外,這部片影響很多移民家庭,看過紀錄片後家人們多半鼓勵姐妹帶著小孩走出來一起學習,先生們也多半加入支持。因此這些移民姐妹不只來生小孩,她們的凝聚力及走出來,豐富了台灣的文化。她們有的人也許不太會語言上的表達,但可能很會跳舞,很會做菜,因此還可以在社區大學開泰國舞、印尼語、南洋烹飪等課程。


  有人問到關於移民姐妹現在跟移民署的關係,導演說2007年「九月九讓我們等多久」的抗議中,就是因為移民法中,外籍配偶要拿到身分證必須要有42萬的存款或500萬的不動產財力證明(很多台灣人可能都沒這樣的財力吧!),及要放棄原國籍,才能拿到身分證;還有要不停的健康檢查,好像很怕她們回娘家一週就帶病等問題。而且只要沒有身分證就沒有福利,可是卻同樣要繳稅。

  現在雖然財力證明放寬,不限制金額,可是還有很多細節仍須修法,如須住滿三年,一年要住滿180天以上等。
  像泰國人如果要放棄國籍又得等三年,所以等拿到台灣身分證可能要等7-8年。而且台灣護照其實在國際間不好用(笑),拿她們原國籍護照去東南亞是不用簽證的,可是沒有台灣身分證會影響小孩的未來。
  她也說自己從泰國嫁來十幾年都還沒有台灣身分證,主要掙扎點就在於需要放棄國籍,因為她不太想放棄父母的遺產繼承權(擔心老年子女不供養,自己至少有泰國可以回去XD)。
  此外在立法推廣上面,雖然他們會去參與台灣的國際人權協會、移工權益、移民人權等協會活動及討論,但因為沒有身分證,沒有投票權,所以立委多半不重視移工/移民問題。

  片中可以看到南洋姐妹的台灣先生們較少露臉,因為他們的家庭一開始多半都不願意被拍攝。是後來引導先生們去思考,有一個才願意被拍攝,有好幾位姐妹的先生,後來也都一直在姐妹會中幫忙及參與活動。
  在台灣住那麼久,導演自己若有姐妹考慮要嫁到台灣來,她會先解釋台灣的經濟、社會及文化,例如可能要跟大家族同住等(泰國也都是小家庭型態),讓對方能去思考及選擇。


  南洋姐妹會以前沒有辦公室的時候,就跟永和社大的中文班一起借用教室,現在已經有辦公室,也成立了南洋姐妹劇團,鼓勵姐妹發揮才藝,還有喜洋洋劇團,讓小孩子可以認識多元文化及認識媽媽的背景,還有培養南洋文化講師去演講移民議題及多元文化,因為在台灣多半仍是文化及語言問題。

  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司法部份缺乏協助,所以在姐妹們中文流利後,讓她們專注培養司法方面的專業,這樣就能去警察、司法、行政機構擔任翻譯,透過這樣的個案協助也會讓姐妹會更有力量,因為除了能針對個案解決問題,也能拿來當做討論議題。

  現在南洋姐妹會正思考在不同地方有組織連結,可服務全台的移民,首選會是台中,因為現在台中需要協助的個案不少。平時她們會到處演講,連金門都去過了。去年也在宜蘭訓練南洋姐妹講師,傳承經驗給當地姐妹,因為就算是台灣不同縣市的文化也都不太一樣,當地人才知道當地的社區文化,像台北的姐妹就是一嫁入家庭就不認識鄰居,美濃則是親友連結深。

  片中有拍到關於「中秋節香蕉葉活動」,導演說東南亞也有端午節,大約在五月時,尤其越南受到中國的影響很深,還發展出圓粽子及方粽,但是是用香蕉葉包,辦這活動是要象徵多元文化的節慶。

  蘆荻社區大學中文老師: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的CD自己灌唱片、自己賣,他們來台灣不只生小孩,還能發展才藝。他們走出來的力量,比台灣女孩還要大。而且南洋姐妹會的同伴國語非常好,他們是能上街頭抗議,教政府官員如何做事(導演吐舌頭,補充說是跟政府官員”對話”)
-------------------------------------------------------

姊妹,賣冬瓜 Let's Not Be Afraid!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紀錄片小組 TansAsia Sisters Association, Taiwan (TASAT)
台灣/2010/紀錄片/Beta SP/Color/43min
 流離尋岸到台灣,崎嶇路途都不怕,移民姊妹人權路,一路走來「賣冬瓜」!人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移民姊妹說:走這一條人權蜿蜒路,大家「賣冬瓜」!爭取移民人權過程挫折不斷,「賣冬瓜,不要怕」(泰文:ไม่ต้องกลัว, mai tong glua)成為姊妹遇到困難時,最常互相勉勵的一句話。現在,讓我們一起感受「姊妹,賣冬瓜!」的魔力吧。


【女性身影:外籍配偶】《南洋姊妹賣冬瓜》、《女人的力量》映後座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