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說從前有一棵古老的大樹,枝葉向天空散佈,當它即將開花的時候,各色各樣的蝴蝶都會在它的周圍飛來飛去;當開花結果的時候,鳥兒會從老遠的地方飛來,在它周圍歌唱,枝葉就好像向外伸展的手,祝福著所有來到它樹下的每一個人,有一個小孩經常到樹下來玩,因此大樹已經發展出對那個小孩的關愛。

  如果大的沒有感覺到他是大的,那麼大和小之間的愛是可能的、樹不知道它是大的,只有人具有那種觀念、大的總是有他的自我作為主要的考慮,但是就愛來說是不分大小的,愛擁抱著所有走近它的人。

  所以那棵樹對這個經常來玩的小孩已經發展出愛,它的樹枝很高,但是它將它們向下彎曲好讓他可以摘到它的花和果實。愛總是準備向下彎,自我則從來不準備彎曲、如果你接近自我,它的枝葉將會更向上伸展,它將會變得很堅硬,使你無法接近。

  當那個小孩來玩耍的時候,樹就會彎下它的樹枝;當那個小孩摘下幾朵花的時候,樹就感到很高興,它的整個存在充滿著愛的喜悅、當愛能夠給予什麼東西的時候,它總是很高興;當自我能夠得到什麼東西的時候,它總是很高興。

  孩子一直在長大,有時候他會在樹的枝幹上,有時候他會吃它的果實,有時候他會帶上樹花做成的皇冠,扮演成像叢林中的國王。當愛的花朵在那裏的時候,一個人就變成好像是一個國王;但是當自我的刺存在的時候,一個人就變得貧乏可憐。那個小孩帶著樹花做成的皇冠在那裏跳舞,樹就充滿了喜悅,它抱著愛心在點頭,在微風中輕唱。小孩子越來越長大,他開始爬到樹上,襲著樹枝擺動,當那個小孩在它的樹枝上休息的時候,樹就感到很高興。當愛給予某人舒服的時候,它就感到很快樂;當自我給予不舒服的時候它才會感到不快樂。

  隨著時間的流逝,那個小孩有了其他責任的負荷,他的野心也增加了,他必須通過考試,他有朋友要聊天,要一起閒逛,所以他並不常來,但是樹渴望地等待他的來臨,它從它的心靈深處呐喊著:「來!來!我在等著你!愛日夜都在等待,那棵樹就是在等待。當男孩沒有來的時候,樹就感到傷心。當愛不能分享的時候,它是悲傷的當愛不能給予的時候,它是悲痛的;當愛能夠分享的時候,它是感激的;當愛能夠完全臣服(Surrender)的時候,它是最快樂的。

  當男孩繼續成長,他來到樹身邊的機會越來越少。當一個人變大,當他的野心增加,他就會發覺他留給愛的時間越來越少,男孩現在已經專注在世俗的事情之中。

  有一天,當地經過的時候,樹告訴他:「我在等你,但是你沒有來。我每天都在等待著你。」

  男孩說:「你有什麼東西?為什麼我要到你這裏來,你有錢嗎?我在追求金錢。」咱我總是要有動機來激發,唯有當有目的要達成的時候,自我才會來,但愛是沒有動機的,愛就是它本身的報償。

  樹驚訝地問道:「是不是當我能夠給你什麼東西的時候,你才會來?」拒絕給予並不是愛。自我總是在積聚但愛是無條件地給予,樹說:「我們沒有那種病,我們很快樂,我們開花、結果,我們給予舒服的樹蔭,我們在微風中跳舞,唱歌,即使我們什麼都沒有,天真無邪的鳥兒也會在我們的樹枝上吱吱喳喳地跳來跳去,當我們涉及金錢的那一天,我們就會像你們這些脆弱的人一樣,也要到廟裏去,去學習如何獲得安寧,去學習如何找到愛,不,我們一點都不需要金錢。」

  男孩說;「那我為什麼要到你這裏來呢?我要到有錢的地方去我需要錢。」

  自我要求錢,因為它需要權力。

  樹想了一下,然後說:「親愛的,請不要走開,摘下我的果實,將它賣掉,這樣你就可以得到錢。」

  男孩馬上開朗起來,他爬到樹上摘下所有果實,甚至沒有成熟的果實也被搖了下來。樹感到很快樂,雖然有一些樹枝被折斷了,也有一些葉子掉到地上,即使愛了傷,愛還是會感到快樂。但是即使獲得錢自我仍然不會快樂,自我總是欲求更多。樹沒有注意到男孩甚至沒有回過頭來謝它一聲。當男孩同意樹的提議要摘下果實來賣,樹就已經有了它的感謝。男孩很久都沒有回來,現在他已經有錢了,而他正在忙著用那些錢去謀取更多的錢,他已經把樹全都給忘了。幾年過去了,樹感到悲傷,它渴望男孩回來——就好像一個乳房充滿著奶的母親,但是卻失去了孩子,她的整個存在都在渴求她的兒子,她瘋枉地尋找她的孩子,希望他能夠點回來。這就是樹內在的呼喊,它的整個存在都陷入了極大的痛苦。

  經過很多年,男孩已經長大成人,他來到了樹旁。

  樹說:「來,我的孩子,來擁抱我。」

  那個人說:「停止那感情的沉溺,那是小孩子的玩意兒,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自我把愛著成是瘋狂,看成是幼稚的幻想。

  但是樹依然邀請他;「來,在我的樹枝上擺蕩,來跳舞,來跟我玩。」

  那個人說:「停止所有這些無聊的話!我要蓋一座房子,你能夠給找一座房子嗎?」

  樹喊道「一座房子!我沒有房子。」有人住在房子裏,除了人類之外,沒有其他動植物住在房子裏,你有沒有注意到當人被局限在四片牆裏面之後的情況,他的建築物越大,他的人就變得越小,「我們不住在房子裏,但是你可以砍斷我的樹枝然後或許你就可以用這些樹枝來蓋房子。」

  絲毫不浪費時間,那個人就把斧頭帶來,砍下所有的樹枝,現在樹只剩下赤裸裸的樹幹,但是愛不會介意這些事情,即使他的四肢為所愛的人而被砍下,他也不介意。愛是給予,愛永遠都準備給予。

  那個人甚至沒有想到要感謝樹,他蓋好了房子,時光飛逝,又過了幾年。

 樹幹等待又等待,它想要去接他來,但是它既沒有樹枝也沒有樹葉可以給它力量;和風吹過,但是它甚至沒有辦法給予一個訊息它的靈魂仍然只念著一個祈禱:「來,來,親愛的,來。」但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隨著時間的流逝,那個人已經變了,有一次他從樹那裏經過,站在樹的旁邊。

  樹問道:「我還能為你做什麼?你過了這麼久才來。」

  那個老人說:「你還能為我做什麼?我要到遠方去賺更多的錢我需要一條船作為旅行之用。」

  樹根高興地說:「那沒有問題,我的愛人,砍掉我的樹幹,用它來造一條船,如果我能夠幫助你到遠方去賺錢,我會感到很高興,但是請你記住,我會一直等著你回來。

  那個人帶來了鋸子,把樹幹鋸下,做了一條船就航向遠方。

  現在樹只剩下小小的樹樁,而它在等待若它的愛人歸來,它等待等待又等待,但是那個人一直都沒有回來、自我只會到可以得到什麼東西的地方去,而現在樹已經沒有什麼東西了,完全沒有東西可以再提供了,自我不會去沒有東西可以獲得的地方,自我永遠都是一個乞丐,一直都處於需求的狀態下。但愛是慈善的,愛是一個國王,一個皇帝!有比愛更偉大的國王嗎?

  有一個夜晚,我在樹樁的附近休息,它對我身前低語;「我那個朋友還沒有回來,我很擔心他是否會被淹死,或迷失了,他可能迷失在那些遠方的國度裏,他可能甚至已經沒有活在人間,我是多麼地希望有他的消息!在我接近生命終點的時候,如果至少有一些他的消息,我也會感到很滿意,那麼我就可以很快樂地死去,但是即使我能夠叫他,他也不會來,我已經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再給予了,而他只了用攝取的語言。」

  自我了解攝取的語言,給予的語言就是愛。

  我已經不能再多說些什麼了,而且,也沒有能夠比這個再說更多的了,如果生活能夠變得像那棵樹一樣,將它的枝葉散佈得又寬又廣,讓很多人可以在它的樹蔭底下得到保護,那麼我們就可以了用愛是什麼。愛沒有經典,沒有地圖。沒有字典,也沒有一套原則。

  我不知道關於愛我能夠說什麼!愛很難形容,它就在那裏,如果你來到我面前看著我的眼睛,你或許就可以看到它,我不知當我的雙臂張開來擁抱的時候,你們是否可以感覺到它。

  愛。

  愛是什麼?

  如果你沒有從我的眼睛裏、從我的兩隻手、從我的寧靜當中感覺到愛,那麼它就永遠無法從我的話語來瞭解。~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