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TIFA《暴風雨》這齣戲的對白讓人讚歎不已,關於人性的描述,莎士比亞真的非常精闢入裡,在精心安排的大復仇後,還是表達了人到最後還是要放下仇恨,寬恕你的敵人,並且放下不屬於人的能力,用微薄的力量生存及體驗,感受愛與和平。

  如果主角就只是讓敵人得到報應,取走他們的性命,其實接下來的日子他應該也不會太快樂吧~~沾了血腥的雙手,總是在靈魂裡有拭不掉的陰影。

  這讓我突然想起《如果愛在寶萊塢》裡面,翁得到影帝時的感言發表台詞,他說「人生就像電影一樣,過程雖然高低起伏,但總是會有美好的結局;如果現在還不覺得美好,那表示還沒到結局。」
  我覺得最棒的結果始終都在等待著我們,雖然有時候那個結果不是自己所希望的,但是它仍是經過所有的選擇後最好的安排。一定要相信自己值得美好與豐盛,然後那份渴望才會經過安排顯化在生命裡,變成我們所謂的奇蹟。但奇蹟其實就是關於「深深的相信」,你相信的一切都會成真。

  再回到暴風雨,戲裡的配樂簡單又輕巧,或許天籟真的聽起來就是像這樣,我非常的喜歡。
  此外,劇情常用一些魔幻甚至是現代的手法呈現荒謬與逗趣的橋段,例如搬動巨木~~飾演巨木的精靈好厲害;
  例如普羅斯裴洛用魔法引誘動起殺機的笨水手到充滿華服的更衣室,讓他們享受到忘記殺人的計畫,甚至還給他們信用卡去刷卡XD,我覺得真真是好可愛阿。


  而且看完戲後,會讓我很想再去看原著裡的每句台詞。
  我覺得莎士比亞在那個年代可以寫出這樣的劇作,真的非人哉。
  事實上,戲裡的每句話都讓我覺得那都是天啟,感覺上是天使在它的耳邊呢喃,讓他寫出這麼棒的作品。
  所以我深信每個人在發揮才華時,是真的可以跟最高的那個力量連結,完成一個完美的作品。

=======================================================
跨國金獎製作 莎翁經典傳奇劇《暴風雨》
俄國契訶夫國際戲劇節x法國傑默劇院x英國與你同行劇團
聯手呈現不朽名著

法國費加洛報─

「這是一個非常鮮明、大膽、頑皮和激勵人心的作品。它同時是俄羅斯的作品,也是愛爾蘭作品。它呈現世界性文學傑作的高峰,這是莎士比亞最好的改編。」

英國 每日電訊報─

「《暴風雨》真可謂是出神入化,將這部莎士比亞後期的鉅著,驚險神秘的新鮮緊張感與機智發揮地淋漓盡致。兩個小時,我完全地入迷了!。唐納倫和偉大的莫斯科演員,將俄羅斯戲劇的荒謬、殘酷與幽默帶入本劇,就像果戈里的《欽差大人》與契訶夫早期的《伊凡諾夫》。」



三度榮獲英國戲劇及音樂劇最重要獎項—奧立佛獎(Olivier Award)肯定,英國重量級導演迪克蘭‧唐納倫(Declan Donnellan),以英式極簡的場景及燈光,運用現代的手法,重新詮釋英國戲劇文豪莎士比亞經典悲喜劇《暴風雨》(The Tempest)。唐納倫天才般的導演手法,全面性的劇場風格,使他深受英國觀眾肯定,也榮獲法國政府頒發的文化騎士勳章,及俄國金面具獎「最佳導演獎」。《暴風雨》由俄國契訶夫國際戲劇節(Chekhov International Theatre Festival)及法國國立傑默劇院(Théâtre Les Gemeaux Scène Nationale)跨國共製,另有唐納倫創立的「與你同行劇團」(Cheek by Jowl)協力製作,網羅俄羅斯當代影視劇場紅星,堪稱俄羅斯劇場界的夢幻陣容,演員以正宗俄式寫實風格,爐火純青地詮釋莎士比亞傳奇經典!《暴風雨》 2011年1月於法國巴黎世界首演18場,立即獲得極大的迴響,『費加洛報』盛讚為「大膽、饒富趣味、近乎完美的演出,絕不可錯過!」

導演 迪克蘭‧唐納倫

1953年出生於英格蘭。1981年唐納倫與奧姆羅德共同創立「與你同行劇團」 (Cheek by Jowl) 並擔任聯合藝術總監。1989年擔任英國皇家國家劇院聯合總監期間執導過的作品包括:《瘋狂理髮師》及《美國天使》等。擔任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總監時執導的作品則有:《造謠學堂》、《李爾王》及《孤星血淚》等。他亦曾於亞維儂藝術節執導《領袖》、薩爾茲堡藝術節執導歌劇《法斯塔夫》、及於莫斯科波修瓦劇院執導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2000年起在契訶夫國際戲劇節企劃下,於當地甄選俄國演員,陸續執導該藝術節自製作品,包括:普希金《鮑里斯‧戈杜諾夫》、莎士比亞《第十二夜》及契訶夫《三姊妹》。唐納倫於莫斯科、巴黎、紐約、倫敦等地獲獎無數,包括三度榮獲英國奧利佛獎,2004年獲頒法國政府文化騎士勳章。

延伸閱讀

導演迪克蘭‧唐納倫針對表演,以英文撰寫的專書《演員與標靶》(The Actor and the Target),準確解剖演員心理,喚醒演員沉睡的表演天賦,已被譯為俄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中文等,於全世界發行。

契訶夫國際戲劇節 www.chekhovfest.ru/en/

演前導聆

2/17-2/19每場演出前30分鐘,國家戲劇院一樓大廳。

演後座談

2/19演出後,國家戲劇院一樓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