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團體,似乎總會經歷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過程
至少我曾經就有幾次這樣的痛心經驗,
不管是實質上的分裂,或是內心的質變割捨
對於團體中的人來說,那真的都是一種難以忘懷的痛

就算現在曾經的團體已經不在,過去那些快樂到閃淚的記憶卻是永難忘懷的
也就是因為還執著於那時美好的氛圍,讓人還不能接受這個團體已經進入質變的狀態
所以想起來還會痛苦,覺得「那時候我們明明就那麼好,怎麼後來會變成這樣」

但其實並不是誰變了才導致如此,
實際上是所有的東西每分每秒都在改變,但自己未曾察覺

不管是你的頭髮血液還是細胞,還是別人的生活經驗,沒有一刻跟上一刻是完全相同的
既然如此,為何我們要執著於團體的情誼一輩子不變呢
你能不能接受,你自己一直在改變 ?
從小到大,你的體型不一樣了,你的教育程度提高了,你的審美觀更特別了,你的工作技能越來越精進,累積的社會經驗越來越多.....
如果你可以接受自己的改變,那為何不能接受團體也會進步、會累積東西、會有不同的質變量變呢?

當有新人加入時,對團體來說也是一種改變,但我們沒有不舒服阿~
那是因為團體間的彈性容納了新的改變,且這個新人沒有破壞原有的關係平衡
那麼為何當有人離開或分裂時,我們會如此的痛苦
因為你原先習慣的模式與對方相關的部份已不再適用,
對你來說那是內在一部分的滅亡及死去,對你來說便產生天崩地裂的不同

所以實際上不是團體間的改變造成個人內心的痛苦,
而是因為自己不願意承認那個變。
或是有些事情需要攤開來一起溝通,
但為了表面的和平,卻轉變成私下的情緒醞釀,
某天某事發生,成了引爆點後,才驚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可是事已至此,就算回到攤開溝通這個點上,還是出現了受傷的情緒了
如果這受傷情緒沒有被接受或療癒,日後還是會成為另外一個引爆點


團體間的裂變真的是不好的嗎?
你能不能接受,有些人就是安排好在這段期間陪妳一段?
你是否能接受,當你在不同位置時,會想跟不同的人相處?
那麼未來當小團體有機會再走在一起時,你是否也可以好好接受改變過後回來的每個人呢?


曾經我是團體中的支持者
大家因為我的安定、付出及溫暖而繫在一起
但也因為我進入了行運的大沖刷,讓整群人進入了另一個階段裡
那時候我不再讓人感受到溫暖與付出,而是負面及孤僻
現在的我似乎回到以前的那種感覺了,但我跟以前的那個我一樣嗎? 其實真的天差地遠了
而其他人也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做了不同的決定,

我們愛著彼此嗎? 其實毋庸置疑的,
但我們還是眼見著傷害彼此的事情發生著卻無法阻止
如果我們曾經看出來,那就是對方的本我及小我的抗爭
而我們就只是看著而不批判的話,事情是否就不會這樣發生了

可是我們那時候年紀還小,不知道所謂「看著,但不參與其中」是什麼意思
只知道自己心痛得不得了,想要找個救贖,想要找回過去美好的曾經
但是卻都沒有了
不過,當初的劇本若沒有那樣演出,沒有那樣的裂變,我們就不會各自出走,到其他地方去思考其成長,也就沒有現在的你與我

所以,團體間的改變,這件事情是中立的。
我們痛苦的情緒來自於我們不希望變,我們想要時間停在那時候,我們要那個輝煌與興奮永遠存在。
可是我們阻止不了時間,我們阻止不了天包地覆的改變,
就算是植物及石頭,他們也一點一點的累積著生長及變化
那又何況是差異如此大的人呢?

(今天先寫到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