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人3,有一種想去除物質本位及無敵的設定,回到思考肉身的潛能以及人類智慧可以發揮的極致。
故事所帶出的因果關係也很迷人,就是你隨時都要覺察現在的小小動作與選擇,將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以下有很多雷,沒看過電影的建議先別看)

以東尼史塔克來說,他年輕時的放蕩不羈以及自大,為他創造了麻煩的敵人,
而且是光以肉身就足以摧毀鋼鐵衣,原來開發大腦的一個空洞區域,就能讓人類展現了難以想像的能力,彷彿創造了另外一種超人類。
在身心靈領域裡,我們也都在訓練松果體,讓自己更加開悟,以及使用更多心靈的能量,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相符的地方。

我覺得這部片讓人感到熱血的地方,並非鋼鐵衣有多厲害,反倒是揚棄鋼鐵衣展現智慧創造其他可能性的時刻,例如他自己製造其他武器,還有最後為了心愛的人,決定讓鋼鐵衣付之ㄧ炬的決心與魄力。實際上在片裡,戲份最重的42號鋼鐵衣一直落漆,直到東尼家被炸毀時才真的發揮出了保護的作用。

因此這部片很神奇的是,不太像以往的英雄片,只是展現出主角的厲害,或是人性的脆弱面,反而一直讓我接收到關於靈性的訊息,關於這宇宙裡心智(宇宙之心)才是最有力量的。因為沒有東尼的頭腦根本就不可能創造出鋼鐵衣,就算全部都炸毀了,他想要時還是可以重建,可是其他人或他自己卻無法創造一個這樣的腦袋。

因此片尾,他拿下了閃閃發亮的心臟,還了他的原本肉身,撿回了他最簡易的機器手臂帶回去修理,一切雖然回到最初的出發點,但是意義卻已經不同,就如同他自己說的,任何敵人可以奪走他的東西及財產,但是奪不走他就是Ironman的事實。

我覺得這個部份很有禪意,就像在闡述,你是誰並非由所擁有的東西來定義,而是由你的本我來決定。就像是你有很多財產、房子、車子、名牌鞋包、昂貴手機....,但這些東西不代表你這個人,你其實只有這個軀體及你的心智,死亡時你能帶走的祇有靈魂還有你存在的意義。所以你有多讓人喜歡及深愛,取決於你如何表達你的情感以及慈悲以及慷慨,而不是你有多少錢及多少名貴東西。

所以雖然鋼鐵衣都掰掰了看似很可惜,但東尼的選擇很棒ㄚ,因為當他死時,鋼鐵衣不會幫他收屍及哭泣,小辣椒才會。


但我承認,最後小辣椒幹掉齊禮安時,真是太屌了! 帥呆囉~~~
說到這裡,我覺得如果這部片要表達以上的詩意,也就是人類加上開發的心智才是最強大的,那麼幹掉齊禮安的絕對不會是鋼鐵人,而會是跟他一樣的人種,那樣邏輯上才合理,若由東尼勝出,這部片就整個毀了

這些想法我要趕快寫下來,因為這些小小的寓意藏在這部大大的電影裡,真是太棒了!!
我不知道會不會也有人想到這些,以我之前來想大概也不會想這麼多,但是此刻我真的感受到,到頭來愛、慈悲才是最有能量去改變任何事物及狀況,所以別小看一點點善意及付出,你從來都不知道,蝴蝶效應會造成什麼樣的回饋到你身上。

就像植物學家瑪雅,本來只是想要幫助人類,副總統本來也只是要幫自己的孫女可以恢復雙腿的健全,以此為出發點創造的新生物科技是很棒的,但是當他們忘記初終走偏了之後,帶來的竟然是難以想像的災禍。

沒想到這部英雄片,超乎我想像的棒。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