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到一篇文章,講到以前的女人,很早就結婚出嫁,嫁出去後很快就要懷孕生小孩,然後以前沒有電視更沒有網路,天黑後就不能做甚麼事情,平時沒事夫妻就是來生小孩,因此孩子一個一個生,當然也是增加存活率,因為以前醫療不夠好小孩容易早夭。
所以古早時代,女人大多數時候都一直在懷孕,想必更年期也很早來,因為營養不良又一直生產、勞動、做家事....,因此遇到經期的機率並不像我們現在這麼多。
這個理論想想還滿合理的,加上父系社會普遍將月經汙名化,或是忽略,因此讓大家對月經多半避而不談。這個理論說不定就是衛生棉一直都不發達的原因唷~~~不過以下這篇的內容也挺有參考性的^^。重點是我們現在真是好幸運,有各種東西可以用來接經血,不會搞得髒兮兮的。

===============================
古代女子來月經怎麼辦?

現代女子好幸福啊,來了月經衛生棉又是加厚的超薄的,又是防側漏的,等等,什麼高級東西都有。然而在原始社會裡,女性的月經是沒任何處理措施的,她們只會用乾草或樹葉等來搽搽血跡就算了事。

過度到奴隸社會時期,人類逐漸有了文明,這時候的女性則用樹皮或獸皮縫制內衣遮羞,月經來時,墊上一些乾燥物吸收汙血,且學會用清水沖洗外陰。

到了封建社會,人類逐漸發明瞭絲綢、織布,漸漸的擯棄了獸皮樹皮等原始的東西,衣服成為文明的最大標志。這時候,在未發明造紙之前,女性採用的是將草木灰裝進小布條裡,兩頭同細線系在腰間,成了所謂的衛生帶。更換條數根據富裕程度來決定。更換下的衛生帶,倒掉裡面吸滿汙物的東西,將衛生帶用清水加皂葛等去汙洗滌。風乾後再使用,急迫的時候,便用火烤幹。這時候基本上是在私秘的條件下進行。


一些富裕的家庭,會為女性準備幹凈的棉花等物品,作為製作衛生帶的材料。但是由於新棉花不容易吸水,所以很多女性更容易接受草木灰。

人類發明造紙後,草紙等容易吸收水分的東西邊派上用場。直接使用草紙或將草紙夾在衛生帶裡使用,一些有錢人家則使用祭祀用的白紙製作衛生帶,因為這種白紙除了有韌性之外,還比較潔白,相對比較衛生。但是由於這種紙價格昂貴,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消費的起。

在女性生理衛生方面,過去只有比較富裕的家庭才會引起重視,女性在社會生活中,一直處於比較低的地位,很多百姓人家,女孩子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月經來潮時的困苦。一些女孩子會使用棉花等物品作為塞子,塞進陰道,企圖阻止汙血的外流,一些女孩子則終身未使用衛生帶。

古代很傳統,集市上很少有賣衛生帶的,就是有,也只是貨郎或一些胭脂水粉店才有賣。所以基本上女性使用的衛生帶都是自己製作的。女性之間會老傳少,大傳小。互相學習製作衛生帶的技術和技巧。有一些手巧的女性,還會在衛生帶上繡上花紋圖案。

女性使用的衛生帶,根據所在家庭條件來決定換新的頻率和準備條數。有些女性一條衛生帶邊陪伴終身。

由於衛生條件和繁重的勞動,很多女性患有嚴重的婦科病,加上古代男性在衛生常識方面掌握的少,因此往往也給女性帶來很多病菌。一些惜香憐玉的男性,會為自己的女人積極購買材料來製作衛生帶,同時也有的男性以收集女性衛生帶為樂。但是大多數男人認為女人的衛生帶是邪惡的、骯臟的象徵。很忌諱看到女人的衛生帶。

隨著造紙技術的發展,到了現代文明時期,衛生巾逐漸走入家庭,女性才真正開始享受到做女人的樂趣。女性的生理衛生才得到革命性的轉變。


原文網址: 古代女子來月經怎麼辦?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382364&TORO#ixzz2colhf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