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佬》是部講因果及覺醒的電影,裡面好多寓意,武打設計也很厲害,真是很值得一看。
而且它跟《盲探》一樣,都是杜琪峰跟韋家輝的片,
原來這兩個人可以拍出很娛樂又很深入人性,甚至是靈性的片,好厲害啊。

感想簡記: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當下每個念頭及行為,都可能種下ㄧ個因也可能了卻ㄧ個果,
不管是前世或來生之說,總之自己能知道的只有現在,因此對當下任何的起心動念實在需要更加醒覺及留意!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有時候很痛苦,是因為在還過去種下的因,
如果能這樣想,也許人生角度就可以豁達一點也不一定。

心存善念,並且好好的做自己吧!
因為自己給出去的,有一天終究會還回來的。

這篇講得非常好,也把最後比較複雜的地方說清楚了
「經典電影系列」―― 電影《大隻佬》中的佛教因果律探析(上)

故事大綱:

大隻佬(劉德華飾)在逃離探員李鳳儀(張栢芝飾)的追捕期間,遇上警犬,同時在警犬身後見到小童追打狗隻的影像,警犬隨即被追捕歹徒的警員誤射死亡。大隻佬首次展現他看到因果的能力,接著,又在李身後看到日軍屠殺平民的影像。
大隻佬見李鳳儀生性善良,決定幫助李查一宗凶殺案,但誓言破案後,兩人便如同陌路。大隻佬在房中查看過屍首後,再次展現能看到過去的能力,稱之為「看到因果」。死者過去(前世)曾經出賣凶手,而凶手(前世)卻因臨死前救過獨角甲蟲因而遭殺害後,截斷了一隻獨角甲蟲的左手。大隻佬因而斷言(今世),將會有一位失去左手的女士會幫助凶手。最後,大隻佬成功幫助警方捉拿凶手,還救了李鳳儀一命,也阻止了怒不可遏的警長打凶手。大隻佬對警長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李鳳儀到五台山追查大隻佬的身世,得知大隻佬的好朋友小翠被一個名為孫果的逃犯打死。大隻佬曾經到山上追凶,錯手打死了一隻小鳥,便在樹下靜思。七日七夜後,大隻佬說看到了因果,還俗不再做和尚。
李鳳儀在另一次警方追捕飛賊的行動中,失足墜樓,幸好大隻佬及時出手相救。而大隻佬更將見到日本兵殺人的影像的事件告訴了李,李很震驚,以為自己前世是日本兵,今世要還債,會被人打死。但大隻佬卻解說,李鳳儀不是日本兵,日本兵不是李鳳儀,不是前世今生的問題,是日本兵殺了人,李鳳儀便要死,是因果法則。李反問:這是否公道。大隻佬說看到因果後,知道這是公道。
大隻佬和老師傅見面,說出因為李鳳儀善良而出手救她,所以老師傅說李已經努力救贖自己,但需要時間。李鳳儀和大隻佬再相遇,李問,這是否就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李鳳儀幫助大隻佬追尋凶手,親自上深山追尋孫果,結果遇害。老師傅說李鳳儀雖然很努力,做得很好,但始終惡業太重,結果日本兵是砍人頭者,人亦砍李鳳儀頭。大隻佬悲憤難名,跑上山找尋李鳳儀及追凶,結果在山洞遇到另一個衣衫襤褸的大隻佬。衣衫襤褸的大隻佬自稱是殺李的凶手,還挑釁大隻佬。大隻佬差點再因憤怒而開殺戒,大隻佬覺悟惡念的可怕後,就留在山上。五年後,他遇上孫果,大隻佬擁抱孫果,把他帶下山。最後,大隻佬再次穿上僧袍。
當日,大隻佬因為看到因果,感悟人的無奈,結果脫下袈裟還俗,今天,大隻佬對因果有更深體悟,這一切並不都是命定的,而有個人的努力因素在其中,所以再次穿上袈裟。


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最佳編劇
最佳男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