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劇團《金花囍事》是部很療癒系的戲,劇情設定是在重男輕女、女人必須為家庭犧牲奉獻自己的青春與學業的50年代還是60年代吧,雖然我們已經少有那種為了家庭而無法去念書的事情,在這個地方的認同感比較低,可是對於春美、夏美那種被媽媽及姊姊犧牲自己的愛逼到喘不過氣,而渴望逃離的這部分,倒是覺得挺符合現代社會的。

  很多人以為只要讓物質生活供給無缺,這就叫做愛,但是愛的本質是自由及平衡,當一方只能接受物質及金錢給予卻無法回報,同時給予的那方是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才賺得那些物質時,接受的那一方感受的除了愛還有自己的無能感,因此內在會非常壓抑,認為自己必須要聽話,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或是想法,當壓抑到極點時就會用激烈的方式逃脫。

  當最小也被賦予厚望的高中生小妹,直接告訴母親姐姐:『明年6月我要去生小孩。』這對這個相依為命的家庭簡直就是晴天霹靂。這邊的溝通是很有趣的。三姊質詢妹夫的品德為人工作,但母親氣到不行。後來當三姊自己也沒有參加醫生考試,決定嫁去德國時,變成大姊質詢三姊,母親還是氣到不行。但是當母親跟大姊說,她也要結婚去時,仍是大姊在質詢,但變成媽媽看著大姊無法諒解氣到不行。

  其實她們到最後都還是因為愛而諒解、接受彼此的心願,只是都要先拐個彎,生氣難過揪心後才願意放下,我想就像是很多人知道家人之間不管講好聽的難聽的其實都是關心,但是有些點就是很難釋懷,因為越愛會有越高的期待,以為對方都要知道明瞭我的心意,所以才有這麼多的揪心。

  關於大姊秋美的部分,在情感壓抑的部分上,其實是很動人的,因為害怕動了真心而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從不對有意思的對象行動,導致幸福總是錯身而過,那個對自己的坦白很痛,而且眼看著自己喜歡的人竟然喜歡上自己愛做家事的妹妹,為了有大姊風範也只能忍下來,超悲苦的,但其實她看到了就是很大的進步。而且正因為家庭成員每個人都看見了,應該各自追求幸福,整個家於是動了,都離開了,開枝散葉再去創造自己的家,真正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秋美也才有機會去追求自己的新人生。

  最後母親要出嫁對秋美的回應,實在太犯規,那個簡直就是父母練習阿~~~所以這部戲真的太療癒了,當媽媽告訴妳她的愛及心疼時,妳要怎麼不流淚不感受到愛呢!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很感人~~

  總之,這是一齣在生活瑣碎中帶著心靈療癒的戲,看似平淡,但很有後座力,難怪可再重演一次,也不枉我們為了看完這齣戲,而必須熬夜開夜車去田中路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