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朋友的冰雪奇緣感想寫得太好讓我感同身受,
還是對於ELSA自己那份無法公開自己擁有魔法的悲傷太投入,
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都有種泫然欲泣的感傷,
也許把它當作是一部無法出櫃LESBIAN從小到大的壓抑,是個還不錯的詮釋

雖然LESIAN沒有魔法,也沒有特別的神力,但是沒有出櫃前要如何做自己的心魔與恐懼,跟擁有冰封魔法的ELSA卻是如出一轍,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傷害到身邊的人,儘管不是故意,但卻著實的造成損傷。把夏天變成暴風雪世界的,亦代表ELSA內心淌血的混亂。
失控的自己、安定不下來的心,與生俱來的能力卻被眾人指責自己是個怪物,得不到任何的理解,更別說是祝福及讚賞,這種時節誰都會懷疑自已的生存意義何在,若沒有被接受,直覺上都會先把自己隱藏起來。

因此恐懼及害怕傷害家人,常是讓人不敢去做自己的一個阻礙,性向是一個,特殊的興趣也是一個,或是任何跟別人不一樣的身體、特色,尤其在仍較為保守的台灣社會及儒家傳統思想下,當個怪咖還是會被指指點點,或是被攻擊,在日本那種多數政治正確的暴力之下就更為可怕了

所以一旦父母知道,為了保護孩子,第一個反應也都是告訴她:"別讓別人知道,別讓別人看到,就做一個安分守己的好孩子",因為做一個平庸平凡的人,才會讓大家安心不會害怕,妳才可以跟別人相處,不會被攻擊。但是那並不是真正的自己!! 誰又體諒了不能做自己的苦呢?

但"我就是長這個樣子"為什麼不可以讓別人看到呢?

也許有一天自己長大了,内心力量可以承受得了外來的譴責時,就會有一個做自己的機會來到,那也許是自己可以準備好面對的,也可能是在慌亂之中被揭開事實。
儘管後者情況中可能是失控的,就像ELSA那樣,受到別人不諒解眼神及譴責的,只能慌張逃跑,但是冷靜下來之後反而能好好的做自己(反正已經沒有祕密好藏的了)。

因此,天上掉下來的災難常常反而成了可以去做自己的契機,例如被裁員、被分手、被否定時,再怎麼大的挫折就像是包裝醜陋的禮物,裡面也是帶著祝福的呢。
秘密揭開來做個獨特的人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永遠把自己都隱藏著,那個真我(EGO)就像個未爆彈,隨時都想讓人看見,反而處處造成災難,讓人生不順遂,直到let it go了之後,盡情揮灑,説不定所有的結全都解開了

結局真的很棒,甚麼才能化解冰凍之心?是愛阿~~~
而且化解魔法的詛咒再也不是王子的吻,而是真心為深愛家人著想的舉止。
真愛之吻這個實在很old school又不切實際,迪士尼之前的公主王子都見面一兩次就說是真愛,
王子親白雪公主根本就是戀屍癖,跟灰姑娘相處幾小時就要娶人家,然後結了婚就從此幸福快樂?
這些事情實在很天方夜譚,反倒是親人之間永遠斷不了的血緣與關愛才比較實在,我喜歡這個跟以往不同的安排。

妳以為把自己隔絕,不要表現自己的喜好,只要乖乖聽話,心愛的家人就會被保護就會得到祝福。
但把自己推到好遠好遠的地方,誰都無法靠近,
結果誰都無法表達愛及關心,世界卻是更加冰封及充滿恐懼,那樣真的是愛嗎?

整部片中雖然大神經的ANNA一直在搞笑,但是我的注意力都放在ELSA身上,感同身受著她的孤獨及遺世獨立,感受她對自己能力的嫌棄,感受著她一直在問天為何自己不能就當個平凡人,感受著她想靠近妹妹卻又害怕自己又誤傷到她的那份恐懼,怎麼這個人生這麼難?
但是她的能力得到控制後卻又創造出如此不凡的東西,就像賈伯斯一樣,他堅持著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卻遭到眾人的背棄,但最後他的才華及堅持改變了人類的行為模式。

當個平凡人很好,可以體驗跟別人一樣的苦楚,
但如果生來不平凡,遇到很不一樣的痛苦,那表示生來註定要為人類世界創造不一樣的歷史及體驗,
但成果是甚麼?操之在己!

愛可以平撫所有的傷口
只要願意給出去
不同膚色、性向、黨派、國籍、語言、政治立場......
不管誰都可以彼此擁抱,感受心的跳動、體溫、觸感,以及身上的味道

吝於給出愛,有時是以為自己無法去愛
但毎個人從一生出來就是那麼單純無暇,即使長大環境中有許多不同的加工,
最原始的那份天性,誰生來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