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兩個父母聊天提到我如果有小孩,想把她野放,在有大自然的地方長大,親眼親手親腳感受這片土地、動植物,呼吸草地及樹葉的味道。但我這樣的栽培方法,被他們認為國小前都還可以,到了國中就萬萬不行,因為學習資源不均及沉重的學習力將讓小孩無法趕上。
我說,我要小孩自己可以通勤,學會搭公共運輸及查地圖的能力,而不是花時間接送他們保護他們,他們也認為現在社會也跟我們小時候大相逕庭。
我認真想了一下,小時候的學習過程雖然有壓力,但其實沒有補習是撐得過的,
重點並非花了多少時間念書練習,而是有沒有融會貫通念進去(至少高中前是如此)。

接著,我想要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
他們提到,從小讓孩子跟贏者圈的人往來,長大了之後她身邊仍然會是那些人,這些並非單純努力就可以達到的。
所以他們會考慮讓小孩念私立學校,或是送出國念書,大概都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擴大視野,讓小孩耳濡目染理所當然成為中高階級受薪階級的人。

現在的我也許會羨慕,因為物質生活將不虞匱乏,但我更想要的是我的小孩她有愛、負責任、付出、懂得聆聽,誠實正直、博學智慧、從不停止學習、勇敢像自己喜歡的願景邁進的,這些特質她能怎麼培養? 我真的不覺得那是在補習班可以有的。
我們太容易被制約,如果時代不同,那麼我給的將不會是以往的那一套
但我真的不想要小孩從來都只能看圖鑑學習知識,
至於品德教育,那是身為父母自己所要努力的,用身教去讓孩子自然學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