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間點,買股要汰弱留強,加碼賺錢的強勢股回測的買點,而不是賣掉賺錢的股票去攤平套牢的"
這個論點其實大家都懂,但是散戶還是做不到,因為要停損把套住的股票砍掉實在太痛苦了
有人說,停損其實是非常不符合人性的一件事情,也許散戶都會贊同吧~~~

心理因素真的是影響投資失敗的最大因素,那散戶為何捨不得停損呢?
1.怕換到強勢股後,因為動作太慢而漲完,結果又買在最高點,再度被套---→這樣就會覺得既然賠兩次,那就不要換就好了!
2.真的忍痛換了股,結果新的標的不漲,停損的標的卻開始反彈大漲,甚至漲到歪掉---→這時就更加痛恨自己停損!
因為好的股票,主力就是等大家賣,然後吃貨,等到籌碼集中,就很容易拉了
有時候賠很多不是沒停損,而是因為一直去攤平~~~
看到外資還有買超就越跌越買,結果套越多 T____T

籌碼達人麥克連說,即使看籌碼還是要搭配技術面,如果上升型態被破壞,那麼還是要等有轉強訊號再加碼。
若要攤平只能攤一次。
若不停損想當作長期投資,策略上應該選成長動能強且又殖利率較高的好公司,或是趨勢仍在有長線保護短線的公司


不過一切都還是要回來看:為什麼要買這檔股票?成長?轉機?炒題材?.....
想清楚這些理由,再決定策略是要賺短線或是抱長,若是前者,當乖離大就停利、跌破預定走的均線就停損;
如果看好長線,持股理由沒消失前,就安心抱著。
但若持股理由消失......,標的上千檔,就不要跟股票談戀愛了。

以前我也是賺了就快出,漲好多的都沒賺到,套了就安慰自己長期投資,可是發現很沒效率,
這些是我去年以來陸續灌輸自己的觀念,覺得慢慢地有在轉換操作模式。
期待有一天可以達到達人的境界及自信,優游股海~~~

補充一下,關於怎麼讓停損心情好一點~~~有人說就當作保險費!
就像法人會有避險部位,個人出國玩也會買旅平險一樣,都會花一點費用,確保發生事情時,不會損失太重。
當我們能把"損失"這個想法,轉變成為避險代價而付出的"費用"時,心情就會好很多。
就像買基金,也是要付管理費,因為基金經理人透過專業方式掌控風險。
既然願意付錢給專業投資機構,那怎麼不也當作支付給自己的費用
也因為要嚴格執行停損,若想要減少支付這樣的"保險費用",那麼選股上就會更為小心。
小小分享,個人覺得很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