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20.15.38 (由左至右為男主角東明相、女主角陳湘琪 Chen Shiang-Chyi、導演錢翔)
 老天爺很愛送禮物給我,大概覺得我今天太累一直跑來跑去,所以加碼送了一場免費電影【迴光奏鳴曲(Exit)】,一路在電影院看到底,讓我回味以前一個晚上看2-3場電影的文青生活,真的是太幸運了,再次體驗到有禮物就要張開手收下來 XD。
 感謝Joan Chen整晚陪看妮可基嫚的【別相信任何人】、及剛被提名最佳女主角跟新進導演的【迴光奏鳴曲(Exit)】,這兩部片的共同點,就是無法自主的女人。

 前者是每次醒來就會忘記昨天以前的記憶,所以沒甚麼行為能力,而必須一直去挖掘真相,但現在好萊塢片的梗有時候也太好猜,總之這部片裡的人因愛傷害別人或是被傷害著,但真誠總是最高原則,有誰想一輩子活在謊言般的生活裡呢?然後,記不得深愛的人也真是很SAD的事情,可是每天都像新的一樣,不知道有甚麼新鮮事哩~~~。

 【迴光奏鳴曲(Exit)】的女主角則是個生活很無聊的女人,而且還失業+更年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在大陸工作的老公手機always忙線或沒接+青春期女兒對她不理不睬,明明就有機會可以跨出去過全新的生活做自己,例如去跳舞,但是框架太深,也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可以飛出去吧,儘管有小小突破及冒險,最後仍是被一個門鎖搞到崩潰。
EXIT 01
 看的過程我一直覺得「天啊~~這女人怎麼會為自己寫一齣這麼爛的人生劇本」,明明門鎖就卡住2次,有驚無險打開了,不換新的,存心就是要讓自己最後變那麼慘。
 而且她不僅被實體的鎖卡住,內心其實才是最卡的,雖然最後用盡全力把門鎖撞開,找到出口,但她的心也開了嗎? 守著那間舊屋子,不被誰需要著愛著,也不斷捨離,這樣就有展現女性的價值與力量嗎?
 看著她的單人生活,我都無聊了。還好我的朋友們都非常的勇往直前,認真追夢玩樂工作。


 陳湘琪演技很好,整齣電影的重心都在她身上,那些自我醒覺拿回女性力量的劇情演得特好,例如樸實衣著下穿著閃亮高跟鞋時的小小不好意思,以及穿全新洋裝化妝出門覺得周圍的視線都在看自己~~~~這種做一點小改變後內心的嬌羞,我也好有體驗 XD。
EXIT 03

 導演錢翔是攝影出身,這部電影的拍攝畫面總是要隔一個走道、一個房間、一道牆之類的,不知道是否要表達這樣的人生非常有距離感,雖然是很實在的生活著,卻沒有活出自己,還是說因為要一直拍女主角,這種視角會有偷窺感。
EXIT 02

 音樂是雷光夏的配樂,探戈配得很好,音樂一下就會有種雀躍感,像是被關久的鳥兒想要偷偷飛出去一樣,跟女主角的心境頗為吻合,但沒有音樂時就超安靜,要很專心看女主角表演。

=======================================
★榮獲本屆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獎」
★《藍色大門》《總舖師》金獎攝影大師-錢翔首部電影作品
★「音樂詩人」雷光夏打造最動人配樂
當寂寞悄然來襲,總還有個出口讓人找回愛的餘溫



劇情大綱
玲子,一個失業的平凡中年女人。孩子長大離家、丈夫長年在外地,而更年期在此刻悄然降臨。她長時間在醫院照料著她的婆婆,隔壁床重傷昏迷的男子無意識的持續發出痛苦哀號的聲音,玲子好心的給了他一點水,卻失手把水打翻,玲子趕緊拿布在他身上擦拭。擦著擦著,突然,痛苦哀號的聲音在身體的擦拭之中緩緩消失了,⋯兩人的接觸在玲子原本平凡無趣的中年人生開啟了一扇後門,一扇通往私密深處的後門…。


導演的話
我一直相信人的心底有一個無穢之靈
從這裡出發的行為動機
是人的本能所應許的
社會化的過程讓我們消磨了很多本能的需求
人到中年厚繭纏身
再聽不見自己心底的呼喊
我們習以為人生即是眼前如此
如果有一天
厚繭裂開了一釐縫隙…
我們以中年之軀面對自己久違的熾熱的誠實
那會是什麼呢?
應該會是個沒有語言的翻天覆地吧!我想。


主要演員
★陳湘琪
飾演玲子
EXIT 04
拍攝這部電影,是在炎炙夏日,在一個空氣發熱近乎凝滯的城市。

上戲第二天,我就病了,情緒旋即陷入玲子這個角色的狀態 - 人生被卡住,找不到出口。

關鍵的那場戲,我以血肉身軀迎撞如巨石的鐵門,一撞上去卻被更堅硬的力道反彈回來,身體癱軟、無力,滿是瘀青。打不開的一扇門宛如面對巨人歌利亞,它是何等強大,擋在我面前,我根本敵不過。

我哭了,以最深沈的悲傷再度撞門。不知怎麼,身體與意志突然強韌起來,我一撞再撞,猛然地嘩的一聲,門被撞開了。

電影一殺青,我的病也痊癒了。像是走過一段失落人生,我被禁錮、壓抑,然後經歷了震動;彷彿在長時間的生命塌陷之後,再次獲得情感與存在本質的可能。

陳湘琪,台灣數一數二影后級演員,最先在楊德昌導演作品《獨立時代》擔任女主角─琪琪,收放自如、自然流露的演技深獲肯定。爾後赴美進修,回國後拍攝數部佳作,更是國際級導演蔡明亮的御用女主角。除了演戲之外,更曾執導多部舞台劇作品。曾以《不散》、《天邊一朵雲》兩度入圍金馬獎的陳湘琪,今年以《迴光奏鳴曲》奪得第16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評審給予她的肯定:「承受著生活裡的各種壓力;面對無法逃避的身體變化,陳湘琪將自己深陷到角色靈魂裡,細緻地演繹一位弱小、被忽略的中年女性對無法否定的欲望,複雜的內心掙扎。」


★東明相 飾演張士鈞

電影裡最高潮的那場戲,讓我痛徹心扉到了極點。時間過了幾個月,都無法讓自己平復,彷彿這個角色的靈魂,直接穿透我,讓我看見心中最黑暗的深淵。

一種我想見,卻見不到。
一個我想觸,卻碰不了。
一次我想抓,也抓不住、握也握不住了!
一種想結束卻結束不了,非常絕望的感受。

大大小小的痛苦,全覆蓋著自己赤裸裸的心。無奈、無助感,毫無保留、一一呈現。

早已經不知道,我是戲裡的那位,還是原本的我,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內心深處中,靈魂裡的另一個他,到底消失了沒。雙重性格的變化,讓我捉摸不定自己,搞不定自己的起伏。我知道它是痛苦。或許。它會讓我變得更勇敢吧!

東明相,在偶然下被資深導演陳懷恩發掘,「怎有人獨處的模樣這麼好看」,沒有任何戲劇經驗的東明相首度獨挑大樑擔任電影《練習曲》男主角,清新自然又陽光的外型屢獲觀眾的心。


製作團隊
導演/編劇/攝影-錢翔

自1994年至今已擔任過超過500部以上的商業廣告片的攝影指導。2011年以電視電影《歸‧途》,入圍第13屆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競賽單元。他擅長以富詩意與韻律感的影像,描繪生命複雜的情境。《迴光奏鳴曲》是他擔任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長片。首次拍攝電影即奪得第16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大獎,評審給予獲獎肯定:影片細膩的描述與親人及社會隔離的一位寂寞中年婦女的人生,女主角演技精湛,導演全無初次執導的生澀感,將女性心理狀態發揮的淋漓盡致。


劇情片相關經歷如下:
2014 電影劇情長片《迴光奏鳴曲》 導演/編劇
.入選2014瑞士盧卡諾影展 Concorso Cineasti del presente競賽單元
.入選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新秀電影競賽
.入選第16屆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及台北電影獎
.入選2011年金馬創投會議獲阿榮獎及傳翼數位獎
.入選ACE-HAF Co-production Lab 2012

2012 電影劇情短片《我很好》 導演/編劇
. 入選第15屆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 短片

2010 公共電視台電視電影《歸‧途》 導演/編劇
.第13屆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競賽單元
.獲美國休士頓影展-電影劇情片評審團特別獎
.第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入圍第46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入圍第46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

2008 電影劇情短片《片刻暖活》 攝影指導
.第46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獎
.第54屆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獎

2004 電影劇情短片《關於愛》 攝影指導
.韓國釜山影展參展

2003 電影劇情長片《20 30 40》 攝影指導
.第54屆柏林影展競賽單元

2001 電影劇情長片《藍色大門》 攝影指導
.2002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提名

1997 電影劇情長片《美麗在唱歌》 劇 照 師


配樂製作─雷光夏
雷光夏,從詞、曲、演唱、配樂、專輯,她的作品帶著獨一無二的詩意與畫面感,而被稱為「音樂詩人」;現場演出則結合影像、樂團演奏,帶著寓言與故事性,同時具有毀壞與療癒的隱喻。
曾經出版《我是雷光夏》、《臉頰貼緊月球》、《時間的密語》、《2003逝》、《黑暗之光》(光之影DVD)等數張個人專輯,並數次獲得臺灣金曲獎的肯定。 2010年,以電影《第36個故事》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2011年獲得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