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前:iPhone6賣得超乎"預期",蘋概股大紅大紫....
如今:"預期"iPhone6S很難賣超過i6,蘋概股難再高成長,相繼被資金宰殺
這樣類似的預期,是否似曾相識? 在PC、NB、LED、太陽能、面板、手機、TV、Smartphone.......都曾看過一樣的故事

因此,投資市場讓我學到,有時候最好的消息、最大的成長,在事過境遷的幾個月或是半年後,同樣的標的跟事件,會轉變成難以繼續成長以及從此衰退,喜劇轉瞬便成了悲劇。
本來還說你好棒棒,轉身就說你沒搞頭了,
市場很無情,這也是我以前不明白之處,企業何以無止盡的成長?
一例為鴻海,長成了巨獸,但外資卻不買帳,給的評價還比其他小公司來得低?!
一例為過往台達電也曾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牛皮股,年年賺錢但是股價成長比不上高風險、燒錢多卻不一定高獲利的的太陽能、LED。
企業經營有這麼簡單嗎? "可以成長多少"的一句話背後有多少人在賣肝辛苦?
但投資市場是無情的,再說一次,市場是無情的,所以你能相信的不該只是今年成長多少,明年展望如何,更重要的是這家企業,有甚麼樣核心競爭能力,還有策略上的應用,讓他可以成長或是維持穩定,亦或是在衰退之後,也可以迅速調整,還有產業的長久可持久性。

於是當我逐漸明白投資市場的法則,以及各種投資門派後,終於我也放下了很多執著,
雖然投資成果還是鳥鳥的,就只能相信這是練功階段,
為了明白及貫穿融合成為我自己信仰的理念的過度過程。

至少有些東西開始懂了,而你只要碰你懂的東西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