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了支配,愛消失了。當占有出現,愛消失了。

  請不要占有、控制一個女人或男人。

  占有,那不是愛。記得,女人應做為一個個體保持它的完整無缺。她的自由不應被破壞,她的自由必須被尊敬

  無論如何它意謂著——她的自由應保持完整不必觸及。如果你真的愛她,你將也愛她的自由,她也愛你的自由。

  如果你愛一個人,你怎能破壞他或她的自由?如果你信任一個人,你也將信任她或他的自由。

 

  一天發生一件這樣的事,一個男人來到我這,非常凌亂,非常痛苦,他說,我想自殺。

  我問,為什麼?

  他說,我信任我的妻子,但她背叛我。我完全地信任她,她卻與別的男人相愛。此前我卻從不知道!我抓住了一些信件,然後我詢問,堅持到後來,她承認了她一直在愛那個男人。他說:我要去自殺。

  我說:你說你信任她?他說:是的,我信任她,但是她背叛我。

  你所謂的信任是什麼——關於信任的概念是錯誤的,信任看起來也是政治性的。

  你信任她,所以她不能背叛你。你的信任是一個詭計。而你現在想讓她感到罪惡感,這不是信任。

 

  他很迷惑。他說:你所說的信任是什麼意思,如何說我說的不是信任。我無條件地信任她啊。

  我說:如果我是你,信任對我意味著我信任她的自由,信任她的聰明,信任她愛的能力。如果她與其他人墜入愛河,我也信任。她是聰明的,她能選擇。她是自由的,她能愛。我信任她的了解。

  你所謂的信任是什麼?當你信任她的聰明,她的了解,她的智慧,你信任她。如果你發現她移情別戀,那也OK。甚至如果你感到痛苦,那是你的問題。那不是她的問題。如果你感到痛苦,那不是因為愛,那是因為嫉妒。

  這是哪一種信任,你說它被背叛了?我對信任的理解是它不能被背叛。那是很自然的,很清晰的。信任無法被背叛,背叛信任是不可能的,如果信任能被背叛,那麼就不是信任了,思考它。

 

  如果我愛一個女人,我信任她擁有那麼多的聰明。並且,如果某時她想與其他一些人戀愛,那也相當好。我總是信任她的聰明。

  她一定是喜歡那樣,她是自由的。她不是我的另一半。她是獨立的。

  而且當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有那時才有愛。愛只能在兩個自由的人之間流動。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