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愛」,這是《恨嫁家族》這齣大戲的主題曲。上完紫色之光騎回家的路上,腦中響起了這首歌的旋律。

 

這首歌本來是首吶喊系情歌,激烈狂野又奮不顧身,以前唱這首歌時會有點抖,除了有時候會唱不上去之外,就是會懷疑真的能夠無所不愛嗎?

 

但是當這首歌變成無伴奏合唱時,突然間聽起來就不再是首情歌,反而像聖歌,那是關於身為人這個存在,承諾自己(或老天爺)要無時無刻都好好的去愛,以及活在愛裡,是一種篤定及平靜。而且當脫離了在愛情故事裡浮沉的境界,愛才會變得偉大,例如母愛、親子之愛、手足之愛、朋友之愛....,許多人也因為愛而更勇敢,完成想像不到的事情。 就像麥克連大哥被問到,當資產從億元變成不到100萬,而且房貸壓力、小孩念幼稚園的每月支出沉重時,究竟如何度過?「每天晚上看著孩子熟睡的臉,就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所以他一直去學習,找到自己操作失敗的原因,然後再度變成股市億元男。

 

儘管愛一直都是如此美好,也是世界上偉大的力量,但多少傷害也因為愛而來,可是,不去愛,生活就沒有挫折及痛苦嗎?有時候看到一些人為了怕再受傷,而決定封閉自己不再愛,但這其實就很像喝水嗆到,然後就決定不再喝水一樣,但其實不管是誰都很難否認自己需要被愛。

 

《恨嫁家族》這齣戲裡面,有好多角色,詮釋了各種不同面對愛的人與個性,裡面滿是單純的愛,然後被外力扭曲,或者是不願意面對真實,於是愛不見了,甚至變成了恨,但錯的是愛嗎?

 

例如發瘋的母親,其實只是因為太悲痛暫時脫離了一般人所謂的正常,看似為愛而犧牲了自己,但也為了愛情犧牲了女兒們被愛的權利,從她口裡說出,「我只有一個女兒時」,有一種說不出的可怕。如果她沒瘋,那除了大姊之外其他三個小孩該怎麼長大??她們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應該被生下來~那要怎麼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當給予自己生命的母親,把自己當作透明人時,該如何活著?~

 

因此,扛下所有重擔但也壓抑的大姊得到了所有人的愛,但是她卻不信任也不敢愛,只把愛當做懲罰,即使相愛的前男友要結婚,她都買了機票看似要去搗亂阻止,但最後卻沒出現,只因為她要懲罰對方要他娶了自己都不愛的人。 活在大姊陰影下的二妹,永遠都不會被看見,她想要吸引注意力,想要有人好好珍惜她,但太著急著卻反而讓自己變得很廉價。三妹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活在書裡的世界冷眼看其他人,認為不愛就不會被傷害。四妹是被母親痛恨的孩子,是讓母親發瘋的來源,她早早結婚逃離家爭取自己的幸福,看似精靈系女孩但其實是復仇女神......

 

劇中每個人看似攻擊別人,然後跟對方和解,其實到最後,都在跟自己和解:終於能原諒當年的自己決定恨了這麼久。恨是很大的力量,跟愛一樣,一個代表摧毀,一個代表創造。但是,你理想中的人生是甚麼? 去恨,有時內心好像會比較舒暢一點,因為會覺得自己會搞成現在這樣,都是對方害的,可是阿,越是恨,要走出來的時間就越久。

 

當然,要做到不管何時都在愛,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受傷的時候,都那麼痛苦了,還要去原諒及祝福,說何容易?但是如果總有一天會原諒、會祝福,那是否也可以現在就決定給出感謝及祝福? 感恩練習,想到就感謝,真的會讓一切都好一點。但是沒有理解及想通前,要能靠自己跨到這步,或許業力也不能太重吧.....

 

 

"死了都要愛 不淋漓盡致不痛快 感情多深只有這樣才足夠表白

死了都要愛 不哭到微笑不痛快 宇宙毀滅心還在

把每天當成是末日來相愛 一分一秒都美到淚水掉下來

不理會別人是看好或看壞 只要你勇敢跟我來

愛 不用刻意安排 憑感覺去親吻相擁就會很愉快

享受現在 別一開懷就怕受傷害 許多奇蹟我們相信才會存在

窮途末路都要愛 不極度浪漫不痛快  髮會雪白土會掩埋 思念不腐壞

到絕路都要愛 不天荒地老不痛快  不怕熱愛變火海 愛到沸騰才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