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看的戲《無差別日常》跟3/28發生的慘案也太吻合了

一開場就是敘述無預警殺人下受害者家屬的日常生活

--懷孕的孕婦拿著相機照下的照片再也沒有她先生

曾經她先生幫她拍的幸福畫面已經回不去,因為她先生坐上了死亡捷運,被一刀割斷脖子動脈。她一直看行兇錄影帶,才能承認她先生真的不會再回來,心痛卻無法折磨身體,因為肚子裡有無辜的小生命......

 

--然後是被霸凌壓迫的學生,心理壓力太大無處宣洩而虐殺狗,或是鋌而走險拿板手刮花路邊車子的鈑金,破壞消防栓,結果火災剛好發生卻沒有水可以用.....

 

--以及計程車司機受不了自己孩子的凝視,無差別虐殺乘客,然後很多不知道是甚麼樣的人,也用一樣的方式攻擊路上遇到的人,對那些受害者來說,那不過是個日常跑步的夜晚,沒有甚麼特別的,但可能卻在那個時刻,人生從此走樣.......

 

那些無差別日常下的悲劇,冷血推卸責任或是哀痛陳述。

都讓人有冷到骨子裡的感覺,這齣戲說真的,演得很好

 

但是讓我想起很多年前這導演廖若涵的處女作《遊戲邊緣》,是一個虐童故事,表現手法也是那麼樣的激烈,讓人心頭揪很緊.....細數她後來的作品,《行車記錄》是小女孩與叔叔間的不倫之戀及性侵,《游泳池(沒水)》是形容一群無法走紅藝術家,面對受重傷朋友作品大紅大紫的忌妒黑暗面,《阿拉伯之夜》則是很魔幻(啊~~已經忘記劇情),這一串作品只有《安平小鎮》是溫馨中帶著一點無奈的....我覺得看了那麼多舞台劇,只有她能這麼深刻抓住黑暗面是怎麼把人往下拖的感覺。昨天從心冷到外,幾乎是發抖著回家。

 

昨天半夜看到塔利班攻擊巴基斯坦的公園,死了5、60人,很多也是婦女跟小孩,伊拉克也有地方被IS的自殺炸彈客攻擊,也都是幾十人死亡受傷,看到這些覺得很難過,遠在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那裡的人只要能活下來就是祝福,哪會想甚麼未來跟明天?

 

然後今天忙到傍晚才看到這事件,這也是一個忙碌到無差別的日常,但是有些人的人生不一樣了,有的人失去家人,有很多人被恐懼掐緊到也想殺人,甚至可能也有人也把這烙印在心底,偷偷想著"再繼續無視/霸凌我,哪天我就幹一件轟轟烈烈的事情讓你們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人不是廢死聯盟殺的,就算把犯人處死刑,也只能有一時的安心,但卻不知道這個巨大的社會機器哪邊又會再冒出這樣的人。

 

關心身邊的人,好好擁抱他們,或是給一個微笑、一個支持的拍拍,有時候也許一個小動作,就讓一個人的生命出現扭轉。至少,讓自己過得好,也是把愛傳出去的方法。

 

我知道,我們只是害怕,也希望保護自己深愛的人,但面對暴力,永遠只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到最後大概就像中東地區那樣吧,永遠殺不完,因為每一方都帶著傷口指責、討公道。

 

黑洞作為針孔:暴力中的理解、慈悲、與寬容《無差別日常》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