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差不多結束,昨天被超多幼稚園跟小一新生洗版就可證明,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也到了尾聲,人生終於首次進國家音樂廳聽爵士樂,就跟每次看戲一樣,完全帶著放空的無知腦袋前往,這樣才能有最多的驚喜

曾在香港的Ned Kelly's Last Stand聽過很棒的現場爵士樂演奏(但餐點真的不怎麼樣),也看過LalaLand裡面很粗淺的介紹爵士樂,加上平時2人晚餐常浸淫在爵士樂中,於是就帶著愉快的心情前往,90min不休息加上還有海地來的DJ滿酷的,應該挺精彩。

⋯⋯

不過第一首奏畢後,覺得跟想像的有挺大的差異....這四重奏好像大家分別在不同的速度上,同時各說各話,那就很像是有的是68拍,有的是44拍,雖然還是有主副聲音大小之分,但只要貝斯聲音凸出,我就會覺得他很不協調而感到有點焦燥。就連鋼琴跟薩克斯風/單簧管的聲音,也都是很短促,鼓聲就更別說了~~要說是前衛或是有個性都好,但對爵士樂不熟悉的我只覺得有點坐立難安。

 

我試著進入音樂中,感受她們的創作想說甚麼,不過這各說各話的感覺仍舊持續,我發現這其實很像平日腦袋中多工時的聲音。例如鋼琴若像是工作時思考主調,上上下下前前後後,那貝斯就會像是突如而來的email、電話、挫折等分心干擾,爵士鼓則是內心美送的murmur忽大忽小;又例如薩克斯風為主時像在走路想事情,貝斯就是一直讓你走錯路內心很銀,爵士鼓像是路上不時忽左忽右還按喇叭的車....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四重奏演繹的其實是平時我腦袋裡的樣貌,看似有主軸但又各自為政,試著找出協調的樂音,但每個主體性都很強,是種都活在自己世界裡的盡情奔放,於是想起我的工作們,我就更不安了...😔
聽著短促的鋼琴跟薩克斯風聲音,不時在想她們明明就可以演奏得很優美,幹嘛編曲成這樣.....但,好吧,就跟人一樣有不同樣貌,接受就沒事了,所以我也認清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抒情搖滾、soul dance跟古典樂,像換到以DJ為主軸時,整個感覺就超適合跳舞的,africa式的迷幻Funk,那也是我比較放鬆的段落。

 

--
說好的90min一直沒結束,又多聽了半小時,
內心想著應該不會有人喊安可吧.......。
還好也真的沒有。

回到家立馬打開光的課程音樂配宵夜吃,
內心的焦躁才總算被安撫了。

 

--
音樂會中,寶貝一直說,
這個非常前衛,鼓手跟貝斯手都是很厲害的老師.
但我內心思考著,
如果這就是她喜歡的類型,我下次還會想來聽嗎?

 

--
回程車上她才說,如果是放音樂,第一首結束後她就會轉台了.....🤣,這其實是很Lounge Bar風格,不太像她喜歡的Jazz風格
謝幕鼓掌時,寶貝內心的OS超好笑🤣🤣

 

----
2017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泰莉.萊恩.卡林頓四重奏音樂會
NTCH Summer Jazz Party - Terri Lyne Carrington's Mosaic Experience

 

泰莉.萊恩.卡林頓(Terri Lyne Carrington)從十歲就開始演奏生涯,被當代鼓手雜誌(Modern Drummer Magazines)等媒體譽為「神奇小子」,更是首位勇奪葛萊美獎最佳爵士樂器專輯大獎的女性得主,其演奏生涯至今已超過四十年,曾與爵士樂壇眾多明星大師合作演出或灌錄唱片,如賀比.漢考克、韋恩.蕭特、艾爾.賈若等。多才多藝的卡林頓另有音樂製作人、創作者等多重身份,曾應邀製作不少知名樂手的專輯,包含黛安.瑞芙及彼柏.布萊森等。本次首度來台演出,將帶來融合放克、R&B等不同爵士風格的創意,以動人音樂走進觀眾靈魂一同搖擺。

 

演出者:
鼓 –泰莉.萊恩.卡林頓(Terri Lyne Carrington)
鋼琴 / 鍵盤 - Kris Davis
低音提琴 / 電貝斯 - Linda May Han Oh
薩克斯風 – Tineke Postma
DJ – Val Jena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