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個過去的房仲金童,本來熱心公益,卻也淪落詐欺犯,想起之前也詐騙人的蔡X璇(原名蔡佩芳,Linda),其實也有類似的手法,回想當時蔡旻X怎麼取得眾人的信任,以至於成功取得錢財,可以稍作分析

第一部曲:營造形象

這人穿著不斐開著大車,出口不時提到SOGO哪個名牌專櫃的櫃姐打電話請他去賞衣,因為她是VIP,還說國泰金...那些銀行及名人,都會找她看風水,但他必須保密,所以都不能說,平日沒事就是跟其他有錢人一起去喝下午茶。名片上資歷很多,說起自己以前學生時期,也都是在賺錢,一直都很有企圖心所以累積了現在的財富。也說有錢人賺錢,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還補充說道,因為她自己曾經辛苦過,所以想幫助年輕人,願意開課分享,

第二部曲:投資案

以為了解她了之後,她開始說一些她手中有那些投資案,怎麼賺、獲利如何,聽久了就覺得真是厲害,於是開始向她請益,眾人的合資案她也會參股,就會覺得她應該是有投資的實力跟經驗。至於為何這麼有錢,卻不買台北的房子,就說寧願花多一點裝潢費用,讓家裡住起來舒服,這樣實質報酬率比較高,聽起來好像也很有理。

第三部曲:收網

說她被住商不動產聘僱去擔任廣西南寧的總經理,也拿出了名片,還帶大家去南寧賞屋,去辦公室聽簡報,還把PPT寄給大家,分析完整,聽起來簡直萬無一失,她還說不看好台灣房市,但是大陸廣西門戶才剛要起飛,所以她把自己的身家都拿來大陸押了,但不做積極投資,而是找最有把握的物件,例如地段好,需求高的地方,因為認識好一陣子,因此願意也讓這些有財商底子的年輕人一起分享獲利,一起在大陸賺錢,因為靠我們自己的資金不夠買一套房。

錢拿出來投資時,簽的不是投資合約,而是借款合約,但因為信任她,她也說合約名稱沒差,實質內容才是重要的。

再詢問進軍的房產能不能共同登記?她就說會有很大的麻煩,利潤也會降低,基於信任又再度屈服了。

雖然後來她在台灣還開說明會,吸引更多人投入,跟她當初說的有點不太一樣,也沒提到後來還有多少人加入,以及是否有公司、法人等也投資,一度有覺得奇怪,但因為後來1-2年內仍照著合約及規劃在走,該拿到的獲利也都有,即使她因故離開住商,但又說牽上了甚麼美國大使的線,還又可以投資美國飯店一個小單位,賣給大陸客當生小孩的月子房,也每半年就約碰面講投資進度,讓大家都很安心。

第四部曲:露出馬腳

不知道是她始終沒有投入大陸房地產,一開始就是要詐騙;還是說真的有投入,但是玩得太大,甚麼都想賺,包括裝修、借貸、餐飲,結果資金調度不來,掛了,開始用錢金補後金。

於是開始聯絡不到人,該給的年度獲利也遲遲未來,雖然拖欠2個月後有出面,把該給的錢給了,還講了一套漂亮的說詞,並鼓勵再投入資金,但大家決定退出投資案,等待她處理房產後拿回錢,接著人就失聯了。其他人也才陸續發現不對勁。於是上法院解決,在法院蔡X璇也不時博取法官同情,但是受害者眾多,眼淚更多,經過幾次上訴,蔡X璇終於在牢裡服刑中,據說在此之前她已經被告過,但是被躲掉,這次搞太大逃不了,而且一樣用銀行法套住她,法官跟檢察官比較有利判處。當然蔡旻X早已經事先脫產........

 

所以要怎麼避免被這樣金玉其外的人蒙騙呢?

首先,有錢人一點都不招搖,有錢人很低調,有錢人很怕被知道有錢!

其實只要記得這點,其實就能避開95%的吸金詐騙,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沒認識有錢人,都只從電影、影集或是媒體報導一窺有錢人的樣貌,因此會自然以為,有錢人就是每天沒事在喝下午茶、Shopping、穿著光鮮亮麗,拿名牌包、開名車,不時參加時尚派對..........早期我也是這樣認為,直到後來見識真正的有錢人才知道那樣的理解真是膚淺,哈福艾克只說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這種實在很容易裝,但他們都沒說有錢人長甚麼模樣@@

真正的有錢人,有很多房地產,但他們不會讓你知道身家究竟有多少,他們也很怕被朋友借錢甚至詐騙,所以他們學到的是財不露白,我相信,在他們累積身家之前,一定也曾經做過類似的金錢功課,所以更知道低調、謙虛及保守,才是守住財庫之理。

也因為低調,所以多半為善不欲人知,而且不只是捐錢,而是會思考更好的協助方式。

 

第二,有錢人珍惜錢財

很多有錢人是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出財富,所以多半節儉、樸實,如果買的是名車,考量的多半是安全性,例如耐撞、安全配備頂級,而並非在乎LOGO是甚麼。

因此他們會把錢花在「有價值」的地方,而不是昂貴的地方,如果有一個東西價值超過10萬元,他們會立即出手;但如果有個東西100元,但根本無此價值,他們連一元都不願意出。

再來關於節儉樸實,很多大地主,穿著根本看不出來是有錢人,許多真正的投資達人,也不會買名牌,他們都是夠用就好,因為明白錢放在投資標的上,好過於消費掉,也不太會常常吃高級餐廳,甚至有個上億家產的投資達人,他出門或是參加股東會,都是用全聯塑膠袋裝東西,穿涼鞋,看起來甚至有點像流浪漢,不認識的話,誰會知道他超超有錢,又很會投資?! 

因此如果有誰吹噓她很有錢,投資厲害、賺多少又獲利多少,不時喝下午茶豪華餐廳跑趴花錢闊綽....面對這些看似厲害的言論,反而應該先打個問號,因為「半桶水響叮噹」、空心磚敲起來特別大聲。或是他花的可能不是他自己賺來的錢......一些沒被教好的富二代以及詐騙集團就是這樣子,因為錢來的太容易了

那有錢人吃喝甚麼?他們會買有機生鮮,那真正是昂貴,但對他們來說,健康才是價值所在,而且也不一定會去甚麼時尚趴,真正有錢人更偏好的是,跟親友在一起,甚至自己下廚,舉辦有溫度能交心的聚會,而不是那些表面奢華但空洞的活動。

 

第三,有錢人只會跟圈內認識真正有錢人談投資案

有次去大地酒店用掉餐券,那是個平日晚上,裡面只有3-4桌客人,但是有兩桌人,他們聊天內容就真的都是投資案,一桌講房地產,一桌講股票,內容就不是那麼膚淺,而是比較深入的分析,穿著雖平凡但有一定程度的質感。想想,他們講的投資案動輒數千萬上億元,跟沒錢的人說,根本雞同鴨講,沒有共鳴,而且甚至會引來貪心或危險,所以當然只會跟親近的親友說,而且是也有同等財力的人,那麼才能真正合作。

所以要是有人跟你說,因為賞識你、想幫助年輕人,所以讓你投資幾十萬參股時,那你就要先想想:

你自己是否有那樣的價值,值得他們投資?

如果你甚麼都不會做,也幫不上他們甚麼忙,甚至不願意付出,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好處可以交換,甚至還會有風險,憑甚麼有錢人要讓你參與好處?

 

第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能量需要交換,你得到一個就需要給需另外一個,因此,如果只是因為你認識了一個人,但甚麼都不用做就可以有高獲利的投資案可以參加,

那你要先想想:你之後會付出的是甚麼?

也許就是用你的本金,去學習一課,明白自己的貪婪及以後如何不被詐騙

所以根本不用去分析或是查證一個投資案是否真的可以賺那麼多,你只要從人性角度思考合理性就好

 

 

就像有個房地產借貸媒合平台,有點像是媒合有房子但需要錢及有閒錢的人,做成類似房地產抵押交易,利率相對高一點,但省去信用評估,大家都能得利,結果有人把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把錢投入這個平台,認為這樣以後自己的退休金無虞,還鼓吹同事也投入。

但問題來了.....萬一,出現了甚麼萬一,這個平台可以做甚麼事情呢?所以要投資前,要考慮的不是可以賺多少,而是這間公司承擔風險的能力,因為你是把錢放在這裡面,所以要觀察的,簡單來說有這三點:

首先,先看公司登記及資本額:如果股本只有1千萬,且是股分有限公司,那麼當一堆案子出事時,他可以拿多少出來解決?當然就是在1千萬以內

第二,這件事情這公司做多久了?如果只是近幾年買一個老公司的殼,變更股本登記,才開始做這個平台,卻要讓人誤以為這是家經營10多年的公司,那就更要小心

第三,對於平台功能的介紹及風險控管:如果對此所言甚少,卻一直描繪把錢拿出來後,能增加多少利潤,有甚麼樣的未來....套句我老闆說的「都是形容詞」而沒有數字時,你就更要小心,到最後也只是夢一場..........

 

第五,秘密進行才有高獲利?

有些好的投資的確不是一般人可以得到,但如果有人用,「有幸認識你所以讓你加入」,以及「要秘密進行才有高獲利」所以沒有任何資料可以驗證。那也可以合理判斷,風險絕對大於表面上的獲利,也就是叫你投資18萬,說之後是倍數成長,但你可能是全部本金不見..........

 

關於話術,就先講到這裡

寫這些,對我來說也是種療癒的過程,再次學習當時究竟誤判了甚麼,以及內在的黑洞

期盼2018年成功能夠來到身邊,建構自己的獲利模式、認真學習省思,而非再去依賴別人。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