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圖片皆來自彌勒熊電影學校)

當小人國的世界可以被實現,你需要的東西只有原來的1/100,也就是原本只有12萬美金大概買房只能付頭期款,但是到小小世界可以買下大豪宅,直接退休了,不再怕入不敷出了,

那麼這代表生活會更好、人的慾望會減少,地球的資源也會更被珍惜嗎?

但很可惜的是,這似乎不是等號。

只要人心沒有經過內省及覺知,不管變得多大多小,仍舊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小人世界中,一樣有貧窮孤苦,一樣有許多跟錢相關的煩惱,當然也還是有很多自以為有錢浪費食物的人。

 


片中主角Paul一開始是想跟太太一起去過享受的人生,結果兩人沒有溝通好,原本想像的生活全都變調,

 

還遇上個老愛辦趴的鄰居,小小世界似乎沒有人可以走心,唯有少數時候他憑著原來的職能治療專業,讓一些人又恢復身體的舒適,才又讓他覺得自己的價值感。

--


所以這也讓Paul遇到一個被迫害的越南人權鬥士,一個裝著不適合的義肢、走路搖搖跛跛、超級瘦弱但講話很大聲又理所當然的女孩,

有趣的是,她住在很破爛的地方,卻是很開心,她寧願靠一己之力勞動賺錢生活,勝過於跟有錢人家住在一起無所事事,而且行有餘力,還每天照顧許多老人家、病人、家庭,

因為她幫有錢人打掃,就會順便帶回很多被丟棄的剩菜餐食,這些都足夠讓很多貧民窟裡的人飽餐一頓,甚至帶回一些藥品,讓病人身體得以止痛。

這樣的行為對一般人來說,其實還滿難想像的,自己就那麼窮了,怎麼辦法還有幫其他人,

對,人的潛力難以想像,就看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手邊有多少資源。

 

人最美麗也最有力量的時候,正在於無所求,因無所求,而無恐懼。

當人無懼無求,明白自己的價值,認真的過著每一天,眼前的一切都變的珍貴有意義了。
而且會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會被無奈或是不可能綁住,有時候一點點改變,養成一個新的習慣,人生也就會開始翻轉,但都要始於願意以及相信那個改變後的新願景。

--
電影中的小人世界裡,還滿多退休族去住的,因為退休金非常夠用,可以過得豪華~~,但說真的,退休後就真的甚麼都不用做了嗎?
其實,退休後才更應該動一動,不管是幾歲退休,退休只是你不用為爭取生活用的花費費上大多數時間的分水嶺。
也許有的人渴望有每天運動的生活,也許有的是希望有時間坐在海邊、山上聽海浪及風聲,但是當身體得到舒緩後,心靈也需要被滋養。

因此有的人用付出一己之力幫助別人感受愛,有的人在自己專業上更上一層樓獲得成就感,

總之,退休生活不是每天吃喝等死,甚至退休後可能會更想做一些工作,但做的會是即使沒有領薪水也甘願的工作~~
這些退休後想做的事情,其實現在就要開始做,等到某個時候才開始跟現在就開始,兩者的內心感覺,以及實際上的收穫真的大不相同。

--
這些年檢視了自己退休後想過的生活,寫下了想做的事情,然後就慢慢一個個達成,也發現自己的物慾滿低的,

好好積累其實是不太需要擔心退休沒錢,因此去掉這層擔憂後,反而讓心力可以更聚焦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現在想想若有一天突然走了還有甚麼缺憾嗎?

大概就是沒能學習更多知識融會貫通、沒能服務到更多人、以及帶家人親身體驗很多高山美景及國外人文薈萃吧~
我很高興自己在還沒到不惑之年時,盤點人生就可以說自己幾乎甚麼都不缺,這真是再好不過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