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result for 郵報:密戰

這部電影我覺得現役的媒體從業人員應該都要觀賞(尤其是長官階級),看到後面真是熱血沸騰,

關於新聞自由的維護及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即使在網路發達的現今,也不應背棄。

 

以前在旺報只能看著印刷機舊址的歷史照片,這次在影片中看到早期的排版印製過程,

那些寫下來的報導瞬間成為一張張的報紙,以及當時的人會搶著報攤最早拿到報紙的那一瞬間看新聞,還有大家一起看報紙時,真是有種感動的感覺~~

現在,半夜就看到新聞上線,早上就有很多投資LINE群轉傳報紙影像檔,

大概周五也會有很多人轉傳財經周刊的電子檔,包含今周刊、商周、萬寶、先探...有時候連雙周刊及月刊的也都會有。

我那時候都深深懷疑,還有多少人會買實體刊物?這些轉傳的人真的看了內容嗎?

大家珍惜這些被認真規畫及報導的大題目嗎?

 

這部片除了講華盛頓郵報力圖捍衛新聞自由外,也點出了那時候很虛弱的女權聲音,

這角色若不是梅姨來詮釋,我也不知道誰能演得這麼好了。
那時候的女人在男權社會下,不只被男性打壓,也幾乎都認為自己就是笨、不能跟男人同桌談論政治議題、甚至無法掌管企業,在那樣的氛圍下,以繼承人之姿身為華盛頓郵報的發行人,非常非常的有壓力,友人們看她也就是個很會交際social的女人,而非女企業家,並不是很瞧得起她。

她的總編輯也極其強悍,就算知道她很認真,也懶得聽她的見解。

Image result for 郵報:密戰

但是在最重要的時候,她卻可以發抖著同意拿自己餘生、財產、整個公司及家族名譽去賭,

就只為了維護創報的初心,以及捍衛新聞自由,而不理會那些聽起來有理的男人們的建言,

也願意扛下報社可能破產、成為刑事犯的風險,這才是真正的勇敢以及企業家眼光。

Image result for 郵報:密戰

以前國內的新聞發行人都有其風骨,留下了美名,卻難以抵抗大環境的變遷,陸續收攤或是出售。

但是這些年看了產業的變遷,經歷困頓整併還能活下來並持續精進後,總有一天會等到景氣循環的改變,

紡織業、DRAM是一例、被動元件、 矽晶圓、二極體不也都是如此?

若是為了生存而損壞新聞本質,導致全民皆記者報導真實時,這似乎是在飲鴆止渴了。

 

最後,真的要很感謝Smart長官這5年來,給了我這麼紮實的訓練,以及許多的brain storming,

讓我知道報導的精髓掌握力,還有記者的真正價值,很開心我一直都會是Smart的一員。
以前同事常愛說笑,說我從海盜船底搖櫓的小儸儸,升等為正規海軍,這應該也就是為何我會在這裡待了這麼長時日XD。

當然也要感謝所有受訪者們的幫助~~還有文編美編的協助,報導工作不能只靠自己,需要很多人的一起合作。
因此,大家常收到轉傳的那些電子檔,可是歷經許多許多人一層層的規劃檢查思考,也許你免費拿到,但這裡面貢獻的心力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報:密戰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