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image
很多大咖雲集的一部片
戲精們互相拼戲真的是很精彩
最後結局真是出人意料
看得我都掉淚了,好悲傷啊

整部片由經典的兩句台詞串起
「只有殘破的靈魂才會去傷害另一個人。」
「這個案件誰會得利?」

 

結尾也很沈重,悲傷卻又療癒

Related image

白羅:「我看到了殘破的靈魂,破碎的生命、痛苦與憤怒,臣服於悲痛的毒,⋯。
我一直想相信人是理性、文明的,我的存在仰賴著這個希望⋯在秩序、方法、灰色的腦細胞中。

⋯但正義仍然有其不平衡之處⋯⋯」

這部片無疑地相當好看,
推理迷不知是否早已猜到兇手是誰,
好喜歡這部片,沒看大螢幕真是可惜了

 

人在外面,感想不能漏漏長,最後的結論就套用電影裡面的最後一句話吧
「祝每個人找回內心的平靜⋯⋯」

 

===

《東方快車謀殺案》:推理經典重拍,評價卻很兩極?

《東方快車謀殺案》:推理經典重拍,評價卻很兩極? 圖片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賴品潔  2017-12-16

 

一輛由土耳其駛向法國的列車,不僅串起歐亞大陸兩端,也扯出一樁世紀謀殺案,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名探白羅,如何用小小的灰色腦細胞,拆穿謊言,看透人性。

赫丘勒.白羅,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名號最響亮的偵探,以八字鬍、蛋型頭殼的形象聞名,強調辦案不是拿著放大鏡追著腳印跑,而是使用腦袋「小小的灰色細胞」思考。《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部推理史上舉足輕重的經典之作,再度搬上大銀幕。

在小說中,白羅曾為了世界沒有方形、對稱的雞蛋而惋惜,電影開場的早餐蛋插曲,就把白羅偏執、苛求完美的性格和近乎神通的推理,詮釋得活靈活現。片中,白羅甚至用「我不喜歡你的臉」為由,拒絕客戶委託。

飾演白羅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不惜用各種橋段來側寫其性格,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註定本片是一部聚光燈打在白羅身上的舞台劇。

 

圍繞在白羅身邊的,是一群年齡、種族、職業、性格迥異的乘客,有公主、貴族、名流、教授、醫生、傳教士、家教、司機等,猶如縮小版的社會。一群素昧平生、毫無交集的人,搭上列車共度數日,不料其中一位乘客遭殺害,頓時東方快車成了殺人犯的移動密室。

每位乘客帶著不同的背景故事,為了同一個目的地上了列車。他們生命中的渴求,不管是復仇、報恩、救贖,都因為突如其來的悲劇,通通被攪進了漩渦。「這裡到處都是謊言,」劇中人物就像達文西畫作《最後的晚餐》的眾門徒,懷疑、不解、沮喪、憤怒情緒四起,互相質疑到底誰是那一位猶大?

 

案情看似雜亂無章的線團,動動腦細胞,傳奇神探還是可以找到線頭,但謊言能破解,真相未必能使人自由。火車終究會到站,下車後各自散去的眾人,真能斷開心中鎖鏈,得到永恆的寧靜,或背負著十字架繼續前行?是非對錯,沒有灰色地帶,只有灰色腦細胞的白羅,心中那一把正義之尺撞上道德衝突,會有所動搖嗎?

本片大咖演員雲集,實力堅強不消說,在有限的出場時間,人物展現舉手投足皆到位。鏡頭善用車廂內裝取景,將3至4位人物前後擺在同一畫面,觀眾透過座位隔間看去,似觀賞一幅幅的肖像,突顯單一人物表情、姿態。整體視覺設計用心,服裝、道具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劇情出自古典派推理小說,可惜觀眾尚未浸入懸疑氛圍,就給白羅的邏輯演繹推著走,再被一口又一口「餵」進關鍵線索,兇手為誰、動機為何,心中已抓到七、八分,少了些樂趣。本片是一部忠實書迷可以來對照章節一一驗收的作品,但無法有太多其他新鮮體驗。

白羅的推理沒有破綻,不過,太完美的說詞啟人疑竇,太齊全的證據使人躊躇 ,教科書級的經典作品放到現在來看,有老派的範式與精準,卻讓人略感不滿足,要定調本片是一部推理懸疑片,總覺得標準未滿,或許說這部片是白羅的華麗推理伸展舞台,比較適合吧。(12月8日上映。責任編輯:李郁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方快車謀殺案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