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內在的光亮,自然對自己更寬容,以及對世界更好"
"不要期待有權力的人會改變甚麼,他們可能正是最空虛的人"
"人最恐懼的三件事:死亡、別人、自己的思想"

 

會讓人上癮的藥物都有「止痛」效果,但是因為人讓自己戒不掉,而非藥物本身,用藥成癮多半是小時候被虐待,以至於腦內迴路發展中出現缺失,可能就包含少了多巴胺或腦內啡的受體,所以感受不到熱情或是愛。

 

但是對消費成癮、網路成癮、權力成癮、工作成癮、性愛成癮、追求親密關係成癮的人,事實上也沒有比藥物上癮好太多,因為這樣的人看不到自己的空虛,而且也是有可能是在小時候感受不到愛,於是轉而追求"被需要的感覺"(會產生腦內啡/多巴胺),可是這樣的結果就是也忽略身邊的人,為他人製造痛苦。

 

例如小時候感覺到媽媽的無形壓力,腦內啡接受器就發展不夠完全,感受不到愛、內在空虛,長大後在工作上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所以工作成癮,也不顧家人或是小孩的感覺,然後小孩也就感覺自己不被愛,傳承這個感覺,最後也得從其他地方成癮,藉此找到自己的歸屬感與價值感(與腦內啡/多巴胺)

 

停止從這些"被需要的感覺中"成癮,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內在的力量,接納自己,肯定自己,承認自己(想被愛)的需求,自然會慢慢戒斷對外力的依賴與癮頭(應該就是逐漸鍛鍊腦中能自己分泌腦內啡/多巴胺之類的)。

 

空虛與不安全感靠外力只能滿足短暫片刻,
恆常的平靜與慈悲才能安穩住面對無常變化的內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bor Maté TED 成癮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